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纪行::古都西安(二)

(2008-10-20 16:44:57) 下一个
  


参观秦俑那天,是和一对儿英国夫妇,他们满口的伦敦音,一路非常健谈。导游是位面相油光水滑看不出年纪的中年男人,有洋名为约翰。英文听讲都算是不错的,也非常活泼和恰当的幽默,做派很像那些
Gay的室内设计师,白西服里面黑色的衬衫腕口领口都系得紧紧的,手里拿着把红雨伞,成为我们区别他和其他人的重要标志。

他说话很有国务院发言人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水平,避重就虚。比如怎样面对英国夫妇小心翼翼地提问,“昨天我们在酒店外面的小街上散步,看见打扮妖娆的女人,难道她们就是?”上等人偏不说那个关键词汇,好像说了就和她们一样低贱或者同流合污了,也许只是为了爱护导游的自尊。导游说,“是的,由于她们,我们国家的性犯罪率大大降低了。要知道,无论谁来管理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就是让人们仅仅吃上饭这一件事,都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 大家望着街口堵得一塌糊涂的车流,都拼命的点头同意。

英国夫妇又好奇地对这里天气是否污染提出了疑问,“天气怎么总是这样灰蒙蒙的?是污染吗?”导游说,“这是这些天有雾气。”几番回合下来,于是话题转换为看路上的石榴,一个个石榴用塑料口袋密封扎起来,路边还有红色棚子,有农民在卖。大家开始讨论石榴汁对健康的功效,怎样能才能很有效的把石榴鲜榨成石榴汁。

但到了秦俑的博物馆,导游被门口的保安拦着了,他依旧微笑的摆着手让我们先进去,在门口等他。我们坐在树荫下的长椅上,一坐就坐满了一个小时。在此期间,我和英国夫妇探讨了中国人喜欢大声说话,喜欢豪爽的随地吐痰,还有伦敦奥运会能办成什么样等国际重大问题,还有英国夫妇结婚多久,两人分别在哪里工作,他们圣诞节去波士顿扫货都买了些什么等隐私问题,我们谈话过程中,无数本地导游用中国口音的英文问我们要不要导游。还有一位女士不气馁的站在我们身后说:“你们别等了,你们的导游由于忘带了些文件,被扣住了,还是用我吧。”

英国绅士电话给导游探究具体原因,得知是有洋名字的约翰先生,长得太像一个通缉犯,于是被保安扣住了。我们望眼欲穿的看着走来的人群,寻找那把红雨伞和白西服。终于,在我得知英国夫妇吃了这里最最好吃的长发德的饺子时候,约翰出现了。他举着刚按了手印的手指头,说了无数声抱歉,依然很职业的满脸笑容。只不过,从此以后,他没有刚见面时那样活泼了,而且,看过锈迹斑斑的铜马车以后,他绕过了一个展厅,他轻描淡写地说,“这是介绍共产党光辉历史的展览,我们时间紧,就跳过去吧。而且我实在没有心情了。”

秦始皇假如,他真是这些秦俑的主人,的确很牛掰。不管从照片上画册上看多少次,第一次见到坑里这些站立的秦俑,还是比较震撼的。博物馆绕着这些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修得和北京新航站楼一样宽敞气派。“修这花很多钱,当地人民高兴吗?”英国夫妇永远有很多埋着炸弹的问题。导游说,“这是福气啊,当地人怎么会不高兴!”

发现秦俑的杨大爷,现如今八十多了。当年打井时捞上来这些怪模样的雕像脑袋,挂在树枝上拿鞭子抽,说是邪物,不抽怕是运气不好。抽着抽着,老大爷灵机一动,寻思也许这就是啥文物?于是汇报给了政府。政府后来奖励了他们一些工分,据说那时的一个工分值好几毛钱。

他现在坐在张桌子后面,地位和国宝大熊猫相当,旁边一摞兵马俑的书,先买书,他就可以免费签名。桌上立个不许拍照小牌子。当然,如果买了书再多付几十块钱,他就会摆了姿势露出标准的和蔼微笑和大家合影,基本都是和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我看了他的签名,龙飞凤舞,灵动的构图不差于敦煌飞天,不知老人家练习了多久。老人见多了人们对他的惊奇崇拜,怡然自得的咂着瘪下去的嘴,带一副圆眼镜,双眼在后面眯缝闪烁着,有着世俗的超然。据说,那几位其他村民已经去世了,只剩下他,还在世间深切由衷地爱戴着秦始皇。

  


这位一直没能站起来,半躺着的大哥好像很哀怨的样子。

 

在大雁塔里面拍的,很多外国人游览参观。

 

大雁塔里面的僧侣,他一直就是这个表情,不是看我拍他才这样的。


 
 



上面几张全是大雁塔里面的风景。

 
碑林里面的,里面漂亮的字太多了,懂的人会很喜欢。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牌子,我觉得很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这大雁塔下的寺院是近年来银行的储蓄大户,西安一般的企业都比不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墩石和warmhertz,这wxc西安同胞挺多的呢。
墩石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大概碰到“山寨导游”了。不过还是要顶这样的游记。顺便说一下,不才是西安人。
warmher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图片和文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闲人,嗯,故乡吗。看着亲近。

毛猫猫,谢谢你回答秋叶的问题。

秋叶毛猫猫说得是对的,wxc在国内没法看。要看得用代理,特别慢。你说的那些好吃的我都吃了,我最喜欢吃油泼面还有酸汤水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葛,切,另外陪你的是男朋友吧。所以才看不到我。:)
我这也是走马观花,你会有机会的,现在是小葛牵你心。等她大了,娘俩儿一起逛,很幸福的。

探长,以后同去。:)
小屁孩,嗯,是该拍一张,我不好偷拍,又懒得给他很多钱。:)

胖妮,你也以后同去吧。

老锅饼,我怎么没去那个拍电影的地方啊? :)

八声甘州:绝对同意,我引用你的留言了,谢谢你。

stillthere,呵呵,那很久了,再去一次吧,会看到很多变化的。

SUNNE ,呵呵,那这得感谢杨大爷发现得晚!

jwayne_1 ,现在好像20块钱,我也没上去,我比较懒。:)

outlier,妹妹啊,这是大雁塔,不是大雁哈。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天的红叶的评论:
红叶,明亮在美国上的WXC,她在中国时,是朋友歌儿帮明亮上的新帖。嘻嘻,我帮明亮解答疑问。

你是西安人呀,我有一朋友也是。
秋天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顺 便 问 问 , 国 内 上 的 了 “文 学 城 ‘ 吗?
秋天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西 安 是 我 的 故 乡 , 谢 谢 你 照 片 拍 的 这 么 好! 解 了 我 的 乡 愁 。 别 忘 了 尝 尝 羊 肉 泡 馍 , 凉 皮 儿 , 还 有 肉 夹 馍 。 。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觉得,你不应该再每天都对着冷冰冰的电脑了,你应该从事写作,那么活灵活现的,真好看。

不过,我还是少夸的好,不然,明亮的头夸大了,会不会动不动就叫我滚呢,嘻嘻。。。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场景!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结语”真好玩!“大雁哈”是什么古迹啊?一定是有趣的地方。11底12月初去西安还不是太晚吧?敦煌可能太冷了,都零下了。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大雁塔里面的僧侣 ...

根据我的小道消息,他们都只是在那儿上班。以前好像还有大学毕业分去的。这位大爷,八成是刚被领导骂了。
记得以前爬上塔要五分钱,不知道现在要几两银子。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部电视片专门介绍秦始皇的兵马俑,很好看。英国人自己把以前从各国买、拿、偷、抢出来的文物放在博物馆里。在大英博物馆里有非常多的无价之宝,中国部分大得很,几乎什么都有。但他们没有兵马俑,所以很嫉妒。呵呵!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图、好文。
额是1985年去的。
没到西安, 就没去过中国嘛!
八声甘州 回复 悄悄话 西安,如果不去西安,你就永远不会明白华夏精神的源头,也不会真实的感知,我们的民族曾有过多麽辉煌的昨天。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地方我都去过,还是那样
据说这些兵马俑不属于秦始皇
我在那个拍电影的地什么宫迷路了,赫赫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去西安 我也要去西安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大雁塔里面的僧侣,他一直就是这个表情,不是看我拍他才这样的。---hahahaa明亮你真逗.:)
杨大爷你没拍一张,太可惜了.:)

喜欢大雁塔从下往上拍的那张.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去过西安。有机会一定去。。。 希望我去的时候,还能看见那个大爷。。。zt100%

看着照片就已经感到震撼了. zt 100%

Thanks for sharing:)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三号候机楼等你,5个多小时,望眼欲穿,也没看到你来!
好在有另外的朋友赶来陪我,嘿嘿。

来去匆匆,只有一周假。什么时候能如你这般潇洒走一回,我就心满意足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山茶花:呵呵,你反正离不开茶,我就明白了。这朵花真艳丽,虽然朦胧地藏着。偶正和时差做顽强拼搏,早晚让他倒过来。:)

南山松,我这叫随走随拍,真没什么的,你去摄影论坛看看,眼珠就该掉下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照片就已经感到震撼了.

大雁塔拍的也很有气势.

明亮去哪玩都有导游呀,真不错!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呀,你时差倒过来没?
看了你这些片片,我都想把“古今大战秦俑情”重温一遍了。
哦,你知道俺是谁吧。俺不想当食物,要当植物了,你的明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我觉得那个杨大爷心态特好,估计能等到你去看看他。图真是见什么拍什么了,最近看歌儿推荐那个摄影博客,真是美得没法说。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去过西安。有机会一定去。。。 希望我去的时候,还能看见那个大爷。。。

秦始皇的确很牛掰。秦俑的确很震撼。。。
谢谢明亮好图!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你儿子真可爱,瞧着眼神。
mousa 回复 悄悄话 sofa???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歌儿,你这是遇上啥喜事了?都激动得跳舞啦?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占图片好了的沙发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们好勤快啊,等等啊,我图片还没弄好。:)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挤挤,给我一个角儿。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fa two.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