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中文资料

(2008-07-24 17:24:48) 下一个



我发现妈妈们虽然嘴上都说不推不推,孩子快乐幸福最重要,可到关键时候,还都是着急让孩子们学,能学多少学多少。尤其中文,海外家长们的热情真是高啊,要不怎么这些班都报不上。


这个中文学校告诉我教材会用马力平的,这里有些资料
http://mychineseschool.com/sample/yangben.php。这个上面有些教材样本还有教课经验。

我先看了一眼一年级的第一课:
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

哈哈,歌儿同学,别瞎乱想了。这首歌谣的答案是眼睛!

当然我想象教这个课的最好是个大眼睛美女阿姨,黑葡萄眼睛滴溜转,好像红豆豆的黑眼睛就很符合这条件。然后呢,就让小朋友捉对儿看同桌童男童女的眼睛,问他们,眼睛里面能看到什么啊?能看到自己吗?眼睛闭上为什么就看不见啦?然后发挥讲一个野葡萄的童话故事,同时教两节眼保健操。回家作业是看家里人爸爸妈妈弟弟妹妹等等,谁的眼睛最大,谁的眼睫毛最长,同时给家长背这首歌谣。家里有水果的拿出葡萄和猕猴桃,想想歌谣为什么不说,“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猕猴桃。”不过要是孩子们问我,“我找不到黑色的葡萄”该怎么办啊?

当然如果我上课,还会画好几个彩色大眼睛,有猫儿绿,有宝石蓝,当然还有黑眼睛。顺便连种族问题都涵盖了呢。我估计我这班的小朋友,不光出门就会死盯着别人的眼睛看,而且会知道长黑眼睛的最好学会讲中文以后才不吃亏。

我其实也有过短暂的教师生涯。当时是在美国上学,本来都打算掏了打工挣来的小费付高昂的学费了,忽然有个机会,让我去系里当TA。我接到通知的时候,离我应该去教的课还有20分钟。美国学校的课我自己还一节都没上过呢,好不容易从字典一样厚的一本课程表里找到了要教的课,又拿着地图摸索半天找到那个教学楼。一边百米冲刺,一边抱怨这校园怎么这么大啊。

好啦,到了门口,还算及时,正赶上同学们纷纷进入教室。我站在教室门口等教授,看着人高马大的学生们一个个鱼贯而入,他们进门口时候,有的冲我微笑,有的狐疑的上下打量我。然后,门口就没人再进去了,教室内外都很安静了。

我焦急的翘首等待啊,这教授怎么还不来呢?来的都是学生啊,没有老头啊,难道我看错了。没关系,再等等,教授也会迟到的,我紧张的安慰着自己。

终于,10分钟后,我忽然明白,这教授貌似是不会来了。因为我看见课程表前面一个时段,另一个教室,赫然写着那个教授和那门课的名字,他应该是刚刚上完那节课。而这些学生们,是刚刚从那个课堂下课后过来的。

我心随之忽悠一下沉到了绝情谷底,我不得不推开教室门,走上讲台,看着低下安静等了我10分钟的青春美少年少女们,腿一边哆嗦一边貌似镇定地说,“同学们,我就是你们的新TA,我还没有这门课的书。这节课就讲到这里,大家解散。”

同学们这辈子都没上过一句话的课,欢欣鼓舞地又鱼贯着从我身边出了教室门,觉得这10分钟没白等。等大家都走光了,我瘫软在一把椅子上,我的第一次,就是这样不争气地早谢了。

PS。后来来到教授那里,那个身躯微胖的白人教授还笑容满面和蔼地问候我呢,“How did you survive your first class?”他打算听什么答案呢,难道是想听我是怎样身手矫健地躲过同学们扔过来的鸡蛋的?他没能如愿,我告诉他同学们都被我解散回家了,他噢了一声,有些想等着看好戏没看到的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是啊是啊,这才是路子.学中文又不是为了考课本.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往北: 再次谢谢你帮着大家。只要努力做了,时间长了会有效果的,你别急,一口吃成个胖子还是很难的。先让孩子们爱学就可以了。:)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完成了.发了一整天,连地震时也只是停了一会儿.能有这么多人要卡片,真没想到,能帮各位一点帮很有成就感.高兴之余也很担心.因为问题很普遍,来要的家长有不少.这样学中文教育水平很低.怎么办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向北,谢谢你。我收到了,应该会有帮助的。再次谢谢你!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发给你了.这两天天天发资料给大家了,也不知用着好不好,反正有人说自己都快不会写笔顺了.唉.有一天孩子也许会说:倒差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一直向北。我发邮件给你了。
阿小毛,我觉得红豆豆的诗歌好在有生命力。这是我最喜欢的。:)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学中文其实是个习惯问题.中文教学很失败就因为按照什么语法现象为中心,这是彻底错了.给你推荐一套辅助的识字卡:据教大学中文的老师说优点有五:一是有图,可以看图认字.二是卡大,上课可用下课也可用.三是有徧旁的组合,可以快些认字.四是覆盖美国最流行的课本中文听说读写.五是在网上可看写法和听说.你发个邮址到fred1118@sina.com我把文件发给你.
punny 回复 悄悄话 wow,一下子我被委以重任啦 :)
这两个副组长,当然得让jwayne_1和黄鹂来当了。我还是作明亮的小跟班好,递个茶啊、扇个风啊、搅个浑水啥的,顺便给大家搬点小道消息回来,嘿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豆豆,要得就是这个效果啊,这样小朋友永远就会记住这双黑葡萄的大眼睛了。要真吓哭了,你只好献身抱抱他们了,那他们就赚了。:)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hiahia
额的眼睛太大会吓着小朋友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jwayne_1,你还挺急,嗯,董事会目前是通过了,具体任命过程,还是让胖妮来实施吧。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嗯,还有两个副组长,要不,我先,兼一个?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rdling, 嗯,谢谢你这几招,估计没法去gym什么的,只能课堂里面活动,番茄炒蛋的衣服我也看见了。还不如番茄炒蛋呢,番茄炒蛋我看了还有食欲,那个衣服,唉。不过衣服不重要,刘备都说了。咱就专心吃番茄炒蛋吧。:)

小屁孩,是啊,他们只放了样本洁版,要看全版的还得和他们联系,得买。我要是有了教材,教到哪里就放一些上来。你别急。:)

歌儿,这次的确纯洁多了,我很高兴是因为她在我这个学前班里面,重新发现了自己。:))

谢谢大家。大家周末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Eleven,呵呵,谢谢鼓励,但这个吧,我还真没胆量这么做。孩子家长得把我给吃了。我还是好好先学习的地得的用法吧。:)

applaud, 哈哈,这葡萄真是牛啊。你培育的新品种吧?:)

小闲妈,要不说青出于蓝,还有前浪死在沙滩上呢。现在孩子都聪明着呢。

麦片,我觉得顺其自然吧,你自己教教在家里讲中文估计也行。:)

扬子江酒店,呵呵,谢谢介绍,我也长了见识,歌儿也谢过你了。有空来玩,还有就是,你这个酒店是不是卖很多猕猴桃啊。:))

阿贝,你能提出这个问题说明你和我还有饼妹,都是一个圈子里的,见黄不黄了。具体答案参见我恢复老史同学的,还有一个就是阿小葛模仿孩子们其实是她想问的早谢问题,把这篇定调成为了R级。

jwayne_1,看你这么焦急,而且还看出来改过的蛛丝马迹,发你一个明察秋毫奖吧。:)

黄鹂,你眼睛啥颜色的啊?上个照片吧。:))

阿小葛,我怀疑你这是借孩子们的口提出自己一直没弄明白的词汇,当着这么多人,我也不好意思讲给你到底是什么意思,不过这说明你很幸福。小葛真是心灵手巧的好孩子啊,定婆家了吗?千万要提高筹码。:)))

worlding,你也陷到猕猴桃的泥潭里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秋月,重复的那个我删了。你推荐的这本书真不错啊,那种文化的味道我喜欢,其实比单纯的歌谣要好。可惜很抢手,难买到。谢谢你。看来你儿子喜欢火车,男孩子好像都喜欢火车。

胖妮,jwayne_1,还有黄鹂同学,你们就负责检查“得地的”吧,我任命胖妮同学为攻关小组组长,你们两位别不服气,胖妮同学与时俱进,知道的比字典还多de. 当然实情是,我用人用亲信。:)))

mgajm, 呵呵,看看吧,以后常来没准连媳妇都能定下了。这么巧的事情都让你们遇上了。:)

老史:实话说吧,这个猕猴桃案件是让饼把颜色弄黄了。我当时就随便想了个水果,想猕猴桃个大,不适合用来描写眼睛。关键是毛啊毛的,在加上留言里暧昧的指印,就成目前这种局面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的评论:
哇,还同月份,豆豆是10月24日的,应该是弟弟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现在好象都用"的"取代"地"了,估计小孩子看我们小时候的文字都象看古文了 :)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right. i kind of remember they simplified the rules a lot, which took out my only specialty in chinese literature :(

but a question, can you use both or just the "的" now?
mga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hand,hand. 怎么和我儿子这么像,整天要我和他爸画火车,不厌其烦,我们两开始还有滋有味的画,后来就相互推了,说,爸爸画的好,让爸爸画吧。。。对了,我儿子10月底就满3岁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黑葡萄我小的时候看过,不记得是否在课文里了。
我记得我的小学中文课本还有一章:

来来来,来拍球。。。

还狗狗到了一本老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8963232

这么好玩的课,我要报名明亮的班!
我的娃都快三岁了,很快就要上preschool了。握笔握不好,现在老缠着我要我画火车。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我也不明白,咱们等着明老师答疑解惑吧:)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给明亮鼓鼓劲儿:实在不行咱提前把他们解散喽:)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答案是:长毛毛的葡萄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眼那个学前班的样本,我的老天,那么难啊,我上一年级的时候除了自己的名字还什么都不会写呢!小葛妈,你家小葛什么时候开始学的呀,都学到八年级了,羡慕!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佩服佩服!呵呵,我其实很喜欢gold kiwi的,今天晚上还吃了一个,我主要是不懂为什么我就是说猕猴桃是黄的,呵呵。

你要是知道我在说什么我就让老锅饼去拍你的肩膀好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According new grammar, it is OK to use "的" instead of "地" in those places.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ehe, 这篇写得好有趣啊。

我的女儿也没有上过中文学校,因为最近的学校离我家也有点远。以后还得考虑要不要上。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小时候听到的是‘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水葡萄’?不是‘黑葡萄’?再说眼睛也不一定是黑的。
猕猴桃是有黄有绿的啊,怎么你们没见过?我们这边就分开叫的啊-green kiwi & gold kiwi.
Gold kiwi切开是黄色的,比绿的甜多了,好像是green kiwi 和honeydew melon的杂交品种。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这篇儿童不宜呢?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你们在说暗语吗?猕猴桃皮儿是黄的,瓤儿才是绿的呀?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明老师, 考我呢?我可是老教师了, :)

狐疑的上下打量我; 我焦急的翘首等待啊; 我紧张的安慰着自己。

改过!我发现你是不是改了一个关键的字?还有,看来,男女是平等的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yeah!

You are right.

Not all Asian have black eyes, should be brown to black.

Here, they will definitely shown the eyes from different races. Green, blue, brown, black...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中文学校的孩子们不是很好对付,他们会举手提问:老师,早谢的意思是早早谢过就可以回家自己玩了吗?

By the way, 我家小葛学马立萍教材,八年级。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老史:

看在你们都这么可爱的份儿上,俺给你们一个可露:关于猕猴桃到底什么颜色,这里的关键是那啥者见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看见了看见了,我还想着象什么呢,让你这么一说,没错,就是番茄炒蛋!:)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明老师,赶在你的同事之前(HOPEFULLY),先介绍两点偷来的经验给你:

1。要一个TA或CP (CLASSROOM PARENT),除了在教室里头打杂,有孩子要批批或者扑扑,课间活动,还有下课后孩归原主的时候,TA/CP同学都可以保架。

2。如果一次课两小时,要给孩子们足够的课间活动时间,最好能组织集体到GYM运动运动,打打球什么的,又健身又娱乐。

再8一句,中国奥运队的番茄炒蛋服大家看见没有?:)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猕猴桃为什么黄呢?猕猴桃不是绿的吗?zt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唉,仔细一看才知道,只是样本啊,可惜.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我猜对了,我没瞎想,我已经彻底退回到学龄前了。:))
猕猴桃为什么黄呢?猕猴桃不是绿的吗?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wa..亮亮,你的那个link太好了,正用的上...谢了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胖妮,嘿嘿,那以后你当我助手得了,专门回答小朋友提问。:)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要是孩子们问我,“我找不到黑色的葡萄”该怎么办啊?
--- 报告明老师,让他们爸妈带他们去costco就有黑葡萄了嘛 :)

呵呵,推与不推,没什么大是大非的啦。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尽我的能力给他创造学习的条件,学得进的自然不需要推,学不进的再推也没有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羡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那次真的是不得已,紧张死我了。不过后来就慢慢好起来了。我还记得学生里面有两个越南学生,是兄妹,他们英文不算好因为刚来,特害羞,其实很聪明的,后来就成朋友了。最后他们还送我一那种银亮的咖啡壶一套,给我乐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聪明呀,没准备好上课,就把学生给解散了.带劲.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呵呵,没事的。等你都有空了,再挑挑“的地得”的用法错误吧。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that's right, thanx. just went to answer a phone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饼妹,这篇少儿不宜,咱们关家里自己乐乐吧。既然棋逢对手就躺着看吧。:))


jwayne_1, 你这个就算沙发了。和歌儿挤挤吧。:)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TNND 我又来晚了
赞着看
这篇好黄啊
猕猴桃,还早谢,看出来了,我算是棋风对手,将遇良才了,爽啊
哈哈哈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ban3 deng4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