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家地理5月中国专刊(三)---新长城之奥运北京

(2008-05-07 17:35:30) 下一个
这篇是讲因为奥运这个盛会给北京带来的变化,标题是新长城
 

从胡同中拔地而起的国家大剧院,毗邻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2007年完工,由法国设计师Paul Andreu设计,被称作蛋,代表着新生。这张照片是两张合成的。

 

中国电视台电视塔。预计2009年完工。CCTV768英尺高的斜塔形成一种环形,代表着交流对话,建筑师Ole Scheeren这样解释。这个6.5百万平方英尺的建筑群比美国五角大楼还要大,这样大胆的巨人是北京中心发展区上的桂冠,是对中国的雄心的奖励。

 

一辆在废旧工厂前面停着的板车,暗示着北京的一部分正在被大量的汽车和建筑吊车所取代而逐渐消失。后面就是CCTV的电视塔,象一个巨大的扭曲的甜甜圈。“透明和接触,是这个建筑所传递的重要信息,不光是对CCTV而言,也是对中国未来的一个概括。”建筑设计师Ole如是说。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按照肥皂泡的概念设计的,到了夜里,那些方块就呈现出蓝色。(从这个角度照真是很奇特,尤其还有很多在一旁工作的工人。这几乎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建筑了。)


 
中国人都认得的鸟巢体育馆。

 

工人们在摧毁的建筑工地捡砖头。北京人口飞快膨胀,已经接近1千7百万,很多都是从农村郊区来城市寻找更好生活的农民们。

 

正在清理的场地,为以后更多的高层居民楼做准备。天通苑是这个区的名字,附件有新修的地铁线路。在这样一个区域中来回行走并不容易,目前总共占地6500平方英里。


 

新的高楼成为北京历史的骄傲,这些是等待拆除的民房。大约有一百万人口因为新的建筑而搬迁。

 

北京的新面孔长安街,高楼,公司,商店都在急速增长。预测北京目前有10,000个场地正在建设,正在把北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逐渐变成金融和文化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唉,猫耳草你这孩子咋这么娇气呢,那下回只好多骂你啦。周末愉快!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啊?明亮啊,不带这么夸的啊!说的我都没脸见人了。
55555~~~~~~~~~~~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我还是很喜欢听你多说话的,里面都是智慧。我明白你的意思。植物吧,就像种子落到了什么地方,一般就只能适应那里的环境长。人呢,有心思会比较,有激进的就想要改变一些命运的安排,怎样变却不容易,所以还会有革命,砸碎锁链这一说。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我再多说一句,嗨,话多了不好,呵呵。

人家不会念你一辈子的,这人性啊,真的很难说。
同样大的小孩,一个玩泥巴,一个玩变形金刚,玩变形金刚的家长给了玩泥巴的小孩钱,让他完成学业,玩泥巴的看着村里的破教室,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玩上变形金刚,看着来这里游玩的城里人,真想拿砖头砸他们的小轿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哈哈,你可太逗了,不管是培养了民工还是小姐,人家都会念的一辈子的。你可别太过敏啊,我就是随便说说,关键是四个字四个字的排列的这么整齐,让我自己很激动。我脑子里的四字成语都没这么多。哭哭啼啼说得不是你,估计说的是我就是,她爱掉豆子。:)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好时光的评论:
Sorry, 才瞥见您的回复,还给我冠了个哭哭涕涕,冤枉啊,我既没掉眼泪也没流鼻涕啊!
您说的对,我坐而论道了,还把自己骂进去了,呵呵,我穷而怨世啊,哈哈。怎么头两句给你这么深的印象阿。

明亮阿,这东西读起来感觉很激动么,再说这也不是什么诗啊。看了图片,这东西自己就跳出来了,也就是写个现象,现在也不单单是中国这样。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捐助失学儿童的事,我十年前就做了,俺那会刚20,当然是在领导的号召下,不过,现在俺俗了,不做这事了;也不知道俺们的钱是培养了民工还是小姐,唉,失去联系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要不咱们都听美好时光的,一起捐助失学儿童吧。我正打算这么做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姜小白同学,你可千万别误会,我可真没打算损你的,你要常来就知道我开玩笑没轻重的。消消气,消消气,我又贴新照片了,去看看吧。:)
姜小白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损人
都不带
脏字的
我可不会
写诗
我又不是
赵丽华!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与其在这里掉豆子,不如真做点儿实在的事情,给火车受难者家属或者失学少年捐点儿钱,只要想做,有什么做不到的?光在这里哭哭泣泣的指责“见霸不愤,见弱不怜”有什么用?坐而论道是最容易的事情。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猫耳草,没想到你这么激动的。你的诗我读了好几遍,可惜我政治觉悟有些低,这在批评他们吗?

punny,呵呵,你看懂了就好。:)

我就是,呵呵,自从认识你,在小名家还有其他地方,就看你掉豆子了。这么多愁善感啊。:)

姜小白,呵呵,你也会写诗啊。蓝天问题,据我父母讲,已经在改善了。其他问题,我老觉得是呼啸的列车,总觉得没准会出轨,可话又说回来了,也未必就那么玄。

阿贝,呵呵,是啊,这几个外号都很形象。人民群众智慧无穷。

墨浅,呵呵,真要什么都没有穿也就坦荡了,怕得还是遮遮掩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忙得焦头烂额了,等等晚些在上来。大家先四处看看聊聊天吧。:)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新大楼很符合某些已婚主持以及若干人士的行为,裤衩不穿了,直接仍出来给大家,很强很无敌。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立体大裤衩” - 哈哈,这个说法真形象,我一看到照片就这感觉。:)
姜小白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永远都看不见蓝天,更没有白云。
奇形怪状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扭曲了城市面孔
也扭曲了很多人的
人生价值观

无数人们的热情和劳动
浇铸了一副巨大而危险的辉煌

中国像一个孩子
不是暴食暴饮的畸形变异
而是在的成熟的环境下
慢慢的健康成长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看见红茶姐姐就开心
那个果果儿惦记你呢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同郁闷!
看着这些照片,我一点也不高兴,也不觉得内心有自豪感,这么多钱,搞这些建筑,再看那些农民工,再想那些黑煤窑里的小孩,我的烂豆子又是一地,我下去了,找纸巾去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只能做后排,超郁闷 :(
小亮子,他说的我都看懂的,只不过有点纳闷为啥写的是繁体 ;)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见霸不愤,见弱不怜
得机而取,顺逆而夺
穷而怨世,富而自保
外应得进,内盲无视
上歪下斜,底隳顶倾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history has become the story of average citizens. But there are risks when a nation depends on the individual dreams of 1.3 billion people rather than a coherent political system with clear rule of law.”-NGM

同样的图片,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法解释。所谓的clear rule of law也是屁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你学问大,那你说这经济大革命在其他方面很少动的情况下会不会很成功呢?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对,就是这种感觉,快速裂变也是革命。经济大革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对,就是这种感觉。时间一下浓缩了,这么快速裂变,risk真得要控制好。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这期专刊的几篇文章,其中有一句话总结的很好:
"--as if everything that happened in America over 50 years were collapsed into a single decade."
我想这也是很多照片上新旧对比强烈的原因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奥运圣火传递到珠峰了。正看现场直播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歌儿:呵呵,我还没编辑好呢。看得真是处女贴啊。:)

橄榄树,这是另外一些摄影师拍摄的。我觉得这杂志就是用这些新旧影响来同时说明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巨变,新与旧共存,旧变新的阵痛和损失。从这个角度看,西方发展国家的确没有这样急速的改变。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鸟巢,巨蛋和立体大裤衩(央视新大楼)是北京的新三大建筑. 我觉得这个摄影师也是挺犀利的, 城市篇幅用女孩戴的钱符号的金色儿环来表现心态:金钱比爱情重要. 看看这篇幅: 巨蛋对棚户区(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大裤衩对三轮车. 这对比也太强烈了. 在城市里没有钱和在乡下没有钱的日子相比,前者精神上的刺激要大得多.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恩,我当时看到的时候点击还是1,我想这次沙发我坐定了,结果点进来以后突然收到一封电邮,看了一眼,就把沙发丢了,我坐了板凳的时候点击才是3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没想跟你抢沙发,可是已经进了门了,不坐白不坐呀.
下回努力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好坐板凳了,看起来不掺水的的确不容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回坐上沙发了!!!

Cool pictures!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