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飛

讲述自己想说的。记录看到最美的
正文

西湖美,乘風感知

(2017-12-28 17:07:06) 下一个

西湖,並非十全十美,她的水已經日趨渾濁,早已不再清可照人,但它的美是壹種文化之美、詩詞之美、時光之美,早已超脫平凡美。站在西湖邊,仿佛能感受先賢那冷峻的目光,也同我壹般,眺望著這壹片藍盈盈的湖、這壹座座蒼翠的連綿山峰、這壹條條蕩漾的纖細柳枝。

此次西湖之行,已經是我第二次遊覽西湖,早已沒了初見的新鮮。我對于壹個未曾見過的地方,總會湧現極強的興奮感,對于去過的地方,那份興奮感會減弱壹半,如果次數更多,就跟回家沒有太多區別。這不禁讓我想起了納蘭性德的經典名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在此時此刻,望著這曾經相識過的西湖,此詩顯得如此刺心,如果面對每壹個人、每壹片景色,都能保持初見般的美好,那該多好,但所有的相遇都勝不過初見,除非妳初見的是讓妳厭惡的人或景色,但對于自己愛的人或者景色,那觸電般的初見,那丘比特之箭第壹次射穿妳心房時的感動,總是最爲強烈,這壹點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所同感。

再次相遇的西湖,少了未見時的神秘感,藍藍的壹片,遠處連著並不高聳的小山,仔細壹看,原來美了千年的西湖,也不過是壹個普普通通的湖泊而已,甚至還比不上隱沒在深山中的湖水美麗。由于杭州的掘起,層層疊疊的高樓壹座座屹立在西湖畔,早已破壞了西湖的純淨與安甯,西湖水,成了淡淡的灰色,讓倒映在其中的藍天都變作了藍灰色,這樣的水,如何能在美景無數的大中國排上名次。

帶著稍許的遺憾,我依然耐著性子遊覽西湖。雖然她已然遲暮,但我依然愛她,愛那個出現在詩詞中的秀麗西湖、愛那個被歌頌了千百遍的文化符號、愛那個見證過白娘子與許仙轟轟烈烈愛情的西湖,西湖早已經不是湖,而是蕩漾在我心中的壹個夢,那是個向往純真、向往美好、向往詩情畫意的夢。

雷峰塔早已倒塌,如今是壹座嶄新的新塔,屹立在西湖邊。雖然外表古樸,可是內部卻有電梯和商店,那份古樸早已蕩然無存,唯有登高望遠的那份怅然,或許還殘存些許,古人憑欄望遠的愁緒,早已被人頭攢動沖淡,或許雷峰塔早已不是曾經的幽塔,而僅僅是壹個觀景台而已,看清這裏,或許就能理解如今的所有尴尬了。

遊覽西湖最佳的方式,我個人覺得還是騎自行車遊覽。從斷橋開始,沿著白堤壹路向裏,沿途的楊柳配著壹頃溫柔的湖水,美不勝收。那條柳蔭道好似飄蕩在湖水中的綠色浣紗,美得讓人不願移開眼睛,騎著自行車環遊西湖,仿佛背上長了壹對翅膀,乘著風,飛翔在這美了千年的湖水上,那份惬意,仿佛品讀唐詩宋詞般美妙,或許這就是僅剩的西湖之美。

西湖,不可能壹成不變,她會隨著時代的發展,變成另壹番模樣,雖然西湖早已不是曾經的西湖,但詩詞還是那句詩詞,如此就夠了。

正如那句古詩: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