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流水别墅

(2008-04-07 09:03:54) 下一个



春未深,还羞羞地遮掩着不肯热切地见人,忽晴忽雨的愁肠百转着,接连着几天都在下着清冷的雨。烟雨中,花还是不紧不慢一丛丛地开了,草也在润湿中亮眼起来。终于周六是个清朗的好天气,虽然还有大朵大朵的云在天边翻滚涌动着,可云缝中露出的那些边角,还真是洗过的干净,有着春日的新鲜味。

那春天的新鲜就一路滚滚地铺展开来,好像一幅织锦,绵延不断,就像那个动画片里老婆婆织好的壮锦,过于美丽而要被天上仙女借去做样子。我们开车行驶在这高高低低起伏的画卷中。经常是大片大片的绿草地,间或有花牛,瘦马,绵羊,安静低头在吃草,白色的栏杆,红色的房子。一晃就过去了,没多远,又是同样的美丽农场人家。而车行走在高坡处,有时又忽然一片开阔整齐的田野跳入眼帘,没有任何铺垫,就劈头盖脸地撞见了,让人又是惊喜又是赞叹。让我想起小时看得那种描绘春天的图画书,都是这种从天空高处俯视下一畦畦碧绿的田野,小河流淌,大雁归来,春耕繁忙。

就这样一路欣赏着春光,渐渐开到山林深处。路变得非常窄,弯曲如蛇形。两边高大的林木,目前还是简单的枝杈,但可以想见的到春深盛夏到来之妩媚妖娆。不知蜿蜒了多久,总算看到一个牌子,我们要去的流水别墅终于到了。单程开车,从我们住的地方,到这里大约要3个小时的车程。

这座别墅是建筑家赖特(Frank Lloyd Wright的名作,由于巧妙的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美好的意境,建筑,自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而使其在建筑史上占据了绚丽的一页。



我们从入口接待处的小木桥一路走过去,渐闻流水喧哗,两边是种青翠的灌木。等回转到小桥尽头,就看到山谷中流泻的飞瀑,是“熊跑”泉,而整个流水别墅,真是“有房翼然于飞瀑之上”,是带着翅膀飞来的一样,凌驾于泉水飞瀑之上。构思大胆奇特,又不显突兀。有些大块的橘粉色的露台伸出来横平竖直,严谨坚定。一层一层,也象那飞瀑岩石,有着断面,又有着某种奇特的连接。整个房子就这么从飞瀑中拔地而起,冲击着视觉和体验。

房子内部,更是反复强调了自然的元素。屋子内地板全是大块的山石铺成,大概是打了特质的蜡,那地面给人感觉是湿漉漉的,有种“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那种深巷清幽的湿润。房间里不断用横条纹来重复那种简单的制约美感,因为所用的天然岩石,是有着那种凌厉的一层层叠加的纹理。甚至屋里的家具,柜子上,也专门找来有一种条纹的木头,然后每扇门对齐,这样形成一种连贯的横线,看起来很舒服。细节的处理和精心,通过这些选材可见一斑。



(此照片取自网络。)

屋内还有个特点是有些地方非常低矮狭蹙,这据说是赖特的一个显著风格。他让你先抑后扬,果真,当你经过狭小窄道而来到其中的一个卧室,视线一下就被窗外伸展开来的露台和无限风光所吸引。这样房间的涵盖,就不仅仅是墙壁定义的范围界限,而你临近的自然,那树林,那流水,就是你的房间。

很多地方都体现了这个里外合一的概念,有一种邀外入内的姿态,更有推人于外的感受。有一个天井,阳光洒下在窗边的花上,而下面,就直接和流水连接。房间有很多很多的玻璃窗,让光线泻入。有个书房,不算大,可拐角地方开了窗推开来,便听到哗哗的瀑布流水。在这样的书桌上写字吟诗,而彼时会有“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不是诗人也是诗人了。还有一些花坛,一半在室内,一半在室外,由玻璃窗面断开,但自动延伸为一整体。屋里有清泉滴下来的地方,就顺势修成一个小池塘,假以雕塑植物,精致又清心。屋内很多地方有着东方美学元素和色彩,近乎道。简单,干净,简朴中见优美自然。



起居室,照片出自wiki。




餐厅,照片出自wiki。

房子里面不让照相,家里摆设一概都是主人留下的原状。考夫曼夫人很有艺术眼光,家里陈设和房子整体呼应和谐。房子上面还有特别的走廊,连通到山上面给客人居住的专门的房子,仍旧是同样的平层结构。那个走廊,也是同样的混凝土梁柱,修得稍稍有些倾斜,可这几度的倾斜,到了下雨天就会在走廊低的一侧形成水帘,烟雨凄迷的回廊,可惜没有颐和园长廊红漆绿笔描画着的古代佳人史话,也就没有了原木旧漆雨水浇上散发的那种味道,到底是西人的建筑,硬朗多而缠绵少。

设计这个别墅的是赖特,而出钱修这个别墅并享受这栋美庐的,是当年的有钱大亨考夫曼夫妇。这块风水宝地当时实际上是个俱乐部,有钱人经常在瀑布流水旁嬉戏作乐。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美国面临经济危机,欢娱减少,俱乐部被他们低价买下。考夫曼和赖特是知交好友,让他设计这样一个别墅。当时他的想法是住房子里面可以面对这个飞瀑流水。而赖特的图纸一出来,却是房子站立于飞瀑之上。他这个设计,当时遭到很多工程设计人员的反对,认为这样的建筑从力学等方面都不可能得以实现。当考夫曼委婉的向赖特提出疑问时,赖特愤怒的发脾气,指责朋友不配拥有这座别墅。考夫曼最后还是相信了赖特独有的才华,放手让他建造,而且资金追加了好几次。开始的数目,大概是三万五千美元,最后完工已经接近十五万美元了。这估算为今天的价钱,大概约是四百万美元。

考夫曼的儿子就是在这样山清水秀的艺术洞天里长大,自然的熏陶,流水别墅的意境,让他也追寻建筑美学,做了建筑家。他没有任何大学院校的毕业证书,而且他一生未娶,1963年把这座别墅捐给了宾夕法尼亚的自然保护组织。

如果说这座别墅的缺点,感觉是层面之间太矮,这样的房子,横向扩展开来很是大方,纵向就低矮了很多。据说当时设计师觉得,58的男人就很完美了,比这高的都是怪物。结果就是看到解说,那个高大的小伙子,就总微曲着身子,不时得要注意天花板不要碰到头。不过也许过于高大,就不能有这种平衡制约的美感,这种外行的指手画脚就真多余了。

有时想到艺术和金钱的关系,这些有着绝妙想法的艺术家,一般是要富有的人用高价来让他们的构思设计得以实现,才得以流传,才受惠于普通百姓仰望可见一些平素看不到的景致。很多金钱,不过浪费于无聊的事情了,不如多资助这样一些灵魂的使者,让美得以流传。就像这家考夫曼的儿子,虽无子嗣,而凡是看到了这座建筑的人们,也都会欣赏他的举动的。毕竟,留下来的是任何年代,大家都可以欣赏体味的一首美丽的自然诗画。



这张也是从网络找来,那个时节颜色更加丰富多彩。

另外我在外面的Gift Shop照的几张照片。




山间流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unny,你家那地方小鸟都自动带GPS导航的吧。我们那里的鸟相对笨一些,和我差不多。物以类聚吧,哈哈。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你,你,居然还可以种东西?
我婆婆种下去的豆子种子,没过几天就给小鸟啥的给挖走了,就留下一个个洞,真气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俺同意你说的。学术是学术,风花雪月是风花雪月。呵呵,风闻你们又要聚会啦?这次该谁跳钢管舞啦?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应该没有,林女士根本不是和林同炎一个数量级别的。

林是个美丽优雅会写文章懂点建筑的女人中的精品。但她的至今存在大都是因为几个极品男人的爱情故事。她会一直流传,就象一首美丽的诗歌。

林同炎堪称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应该没有,林女士根本不是和林同炎一个数量级别的。林是个美丽优雅会写文章懂点建筑的女人中的精品。但她的至今存在大都是因为几个极品男人的爱情故事。她会一直流传,就象一首美丽的诗歌。

但林同炎堪称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学术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成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建筑方面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这个就是http://www..com/article_t/Seattle/31198076.html。
我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联系没有。说到林徽因,这边有个越战纪念碑,是林樱设计的,她是林徽因的侄女。小姑娘当年真有才华。

迩东,哈哈,是啊是啊,我昨天还让我妈揪了一些青蒜炒豆腐来着。它们难道还可以接着抽蒜薹吗?我的每次都长叶,我都快没耐心了。今年春天我们这里冷,我指挥他们种了一些菜和花,现在一个芽都没长出来。我正着急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个流水别墅,也很想去看呢。你离那里很近啊!
还有,我今年的蒜苗长得很壮,夏天收获蒜苔有望,你的早被你吃完了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Ming Liang, can you provide a website introducing this place?
BTW, is 林同炎 in anyway related to 林徽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好了没有啊?还在家赖着呢吗?大家都要看你的美丽照片呢。你告诉三丰子地址吧,她翘首等了一天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5尺8的男人就很完美了-对我的身高来说哦。:)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赶了个好晚好晚的集!幸好警长还没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黄鹂,难道我不出来说句话,你就一直准点sorry下去啊?起来吧起来吧。是我没说清楚。下次我说距离给你列个表就没事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Sorry, sorry...

Let's say Chinese is way too confusing, OK?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哈哈哈哈,谢谢黄鹂,我就不客气啦。
那么,如果明亮不反对的话,同学们,今后我家A宝就长住明亮家的沙发啦,吃吃明亮妈妈烧的美味,要打劫沙发的得先收买我家A宝哦。恩,就这么说定了,咔咔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Sorry, sorry...

Let's say Chinese is way too confusing, OK?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呵呵,你看你就是不仔细,我说的是那些高速路,每个都几乎是60到70miles。加起来是几乎240多miles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haha, how is your son?

You can let him sleeping on MingLiang's safa.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hei, 80*3=240, not 60 or 70.

You stopped way too often.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 他儿子可是自学成才的啊。呵呵,这么美丽的教堂,怎么也能记一辈子了。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Frank Lloyd Wright的建筑.
也参观Frank Lloyd Wright的其他建筑作品. (Wright's Price Tower)
但不欣赏他低矮狭蹙的设计风格.

我结婚的Church是Frank Lloyd Wright的儿子Frank Lloyd Wright, Jr.
设计的. The view is stunni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三丰子介绍,我刚学习了一下林同炎的先进事迹。做建筑真是科学,艺术,工程的完美结合。阿小名家挨着人家啊,她是不是也会拽着人家去喝酒啊?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对呀,我记得是在去匹兹堡的路上。
这个流水别墅要是林同炎来做结构就好了。 这个别墅到处都是伸(CHU 3)出去的梁,也就是只有一端有支撑de悬臂梁, 正好用预应力混凝土。TY LIN 是预应力混凝土之父,不过那时候,TY LIN大学毕业正在重庆忙着建桥呢, 年轻时候他修的桥,真是丑陋无比,但后来的桥,啊!多么的美丽。 呵呵。阿小名家离TY LIN很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你读过的书真多,佩服佩服。这个是很远,我开到那些高速上听到GPS一报里数,都是六七十miles。我还很慌张的临时问了一个路边bakery的店员,他们说没错,你就是要从70多号出口开到14号出口。我一路80mile/hour就飞奔过去了。一般人家要开4个小时,我三小时就到啦。:)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离华盛顿应该有点距离吧?如果没记错的化。当年在大学捧本赖特的书,自我感觉特良好,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punny你别抖了,下回你夏天去,或者秋天去看看,就可以亲眼欣赏美景啦。就是太远。:)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猫这儿半天了,连沙发都没坐到,伤心得手都抖了,555!
不过这些片片很美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你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punny 回复 悄悄话 2!!!
punny 回复 悄悄话 2!!!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s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