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权问题不可谈判

(2008-03-24 18:08:36) 下一个

我对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属于比较陌生的,出于尊重这个话题的严肃性,我就不多罗嗦了,很多很好的文章我都认真学习了,比如,有人说,“主权问题不可谈判”,这句话我也觉得特别好。而且我觉得还可以推广应用,比如老公要包二奶征求大奶意见的时候,妇女同志们要能掷地有声响亮地回答出“主权问题不可谈判。”

今天在我们组这个小小联合国内我就此话题尽我所能推行了一下公平正义的理念。记录如下:

我问德国同学,“你对最近西藏问题是怎么看的?”之所以先问他是因为他那天看了动乱新闻,怀疑他们动乱是看我博客看的。我当时承认了我影响力其实十分有限,告诉他这事不是我组织策划的,他听后很失望,觉着没挖到重大新闻,很没意思,我们彼此就没把这个话题进行下去。今天在我学习了很多有关知识之后,我想知道他是怎么看的。

德国同学还是比较开明的,他问了我一些问题,比如捣乱的都是些什么人,汉人还是藏人,那地下有没有石油,地下有没有钻石矿产,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让他们归属中国,他们为什么有些人又要闹着独立等等。在这个场合,我充当了外交部发言人的角色,给他解释了我最近学习到一些事实,然后我决定用“己欲不施勿加于人”来进一步教育他。

我问,“假如,别的国家,怂恿和武力支持美国的一个州独立,嗯,假如就是德克萨斯州吧,你会怎么想呢?难道就让他们独立吗?”

德国同学闻听此言,兴奋异常,“真的啊,真的你们能支持他们让他们独立啊,那你们赶紧干这件事吧。我可真是觉得那个州不应该是我们美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啊。”

我这扬眉剑出鞘什么也没扎出来,很是懊恼,问,“为什么啊,德州也是地大物博的啊。”

德国同学继续喜行于色,“你想想吧,要是没了德州,那些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问题不是全都解决了吗?”

我不屈不挠的继续教育他,“不会解决啊,即使是德州独立了,那么非法移民照样可以从临近的州来美国啊,况且,你割出去德州,这美国地盘不是越来越小?到时你怎么办啊,难道你还接着割新墨西哥州等等?”

德国同学想了想,“你这个建议真的很不错啊,那些州真的是没什么可留着的. ”而且,他开始怂恿我,“你要不去德州领导暴动吧,这件事得有个领头的。”

我说,“还是你竞选美国总统吧,你当了总统,这些事情都解决了,你大概只会保留我们这个州,估计还有纽约对吧?”

他又想了想,“你说得不对,我还想要留着佛罗里达,因为我喜欢去迪斯尼乐园。其他我真不在乎的。”

这波竞选他是赶不上了,不过还有四年,我决心怎么也得好好包装他一下,起码也得让他把这番理论宣讲一番,估计台下也会有好多人振臂高呼拥护的,不会比奥巴马的支持率低的。

此时,劳模过来了,听我们讨论政治问题,他也很有兴趣。我问了他同样的问题,没想到劳模也丝毫不珍惜宝岛德克萨斯州,他的表现是撇了撇嘴,“谁在乎他们啊。最好让他们独立。”德国同学很激动地说,“你看你看,连劳模也是这么觉得吧。”

我发现我的问题有些误导,举这个例子也许不合适,那么我就换种说法,“问题不是支持哪一个州独立,问题是其他国家对这个州武力支持,以后就可以做为其重要的战略据点,攻击美国本土啊,那美国本土安全就成问题了。”

劳模幽深地一笑,看着我,缓缓地吐出了一个数学问题:“美国有400枚核弹头,其他国家加起来一共有多少颗核弹头啊?”

我想了想,“己欲不施,勿加于人”,这里面己和人,区别大了。一般是以核弹头多少为区别的。己的核弹头多,强加于人的时候根本不用考虑到反作用力,他一拳头下去,质量加动量,级数大,你反弹回来的力量对他来说,都可忽略不计的。

不过劳模看我在飞快地计算世界各地的核弹头时候,说,“这个牵扯到民族感情问题的事情,我们还是会很慎重的,比如台湾问题,和这个西藏问题。”

嗯,算了,我还是多培养德国同学这样的,让他们当美国总统吧。不过我真的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在美国长大的同学们,都这样大方呢?他们就像地主老财一样,不对,他们比那些说“地主也没有余粮哭穷的地主老财可是大方多了。他们是主权问题不谈判,直接就把不喜欢的地方踢出去了。没有历史的国家,可真是轻装上阵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the most.It is the fact, right?
这里面己和人,区别大了。一般是以核弹头多少为区别的。己的核弹头多,强加于人的时候根本不用考虑到反作用力,他一拳头下去,质量加动量,级数大,你反弹回来的力量对他来说,都可忽略不计的。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从来就没幻想过和周围的同事(老欧们)在政治新闻上有什么共同语言。他们都是和我的观点相反的。说多了。现在我已经把他们当做无可救药之徒。话不投机半句多。不谈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grouj,他大概是政治年龄年轻。:)

jwayne_1,嗯,我回去和他讲讲你的观点。
grouj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德国同学太年轻看来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意识形态之争, which one has won is clear. china is growing in its power because it has given its ideology up, at least in economics. does your 德国同学 know this? on the political side, no one knows what will happen. is giving up political ideology up necessary or possible, no one knows.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皇上驾到。这个较量其实是一直存在的。德国同学后来的话提醒了我,虽然表面上大家友好合作,可意识形态之争从来没停止过的。上次看司令姐姐的文章受到教育,那革命是要献身的。两边都不可能放弃的。所以,德国同学看到有些评论反映,他真很吃惊,他说难道中国人不明白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吗?我想潜台词是你们还真把美国政府当朋友啦?:)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美间的较量. 中国不乱, 西藏不独立, 较量就不会结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同学,我的观点如下,

My point is, even we knowing all those theories of not ignoring others' feelings, we have never been most powerful. 同意。

so, how can we conclude that ignoring others' feeling leads to a failure?我们不能得出这个结论。考虑其他人的感觉和是否胜利强大没有直接的关联。

So, all those theories of not ignoring others' feeling is a loser philosophy. 这也不是说考虑他人感觉是loser的哲学。出发点和讨论的东西不一样。

It never have been testified.

BTW, it doesn't make one a winner by expecting others to lose their powers. This is just too pathtic. 这个我也同意。

一句话,强大与否和考虑他人关联性不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My point is, even we knowing all those theories of not ignoring others' feelings, we have never been most powerful.

so, how can we conclude that ignoring others' feeling leads to a failure?

So, all those theories of not ignoring others' feeling is a loser philosophy.

It never have been testified.

BTW, it doesn't make one a winner by expecting others to lose their powers. This is just too pathtic.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我想网友的意思是历史一遍又一遍的重演的意思。没有什么是forever的,一直强大一直怎么样怎么样,大家是都没见过。你说的是do what啊?你是说我们就等着世界风水轮流转,等目前“强大的美国”自取灭亡吗?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I am interested in one thing.

How can we write these two thing in the same context: History showed again and again...
Maybe this society is the nth cop...


Another question:

Have you ever seen a person or country that stayed most powerful forever?

If not, then why should we waste our effort to do this?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嗯,我同意你说的,强大不能失道。我还认为,matrix里面那个architect说得挺牛,估计一遍一遍系统已经重新来过,我们这个世界已经毁过重建好几次了。诺亚方舟估计接的是恐龙一家。:)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power (for a country) / capability (for a person) is of cours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however, it is not the only thing. abusing a country's power leads to failure of any empire, as history has shown again and again. same apply to a person too, someone with too strong a personality and constantly ignore others feelings ends up being a loser. be powerful and smart is the key.

the more interesting question is: can an empire have a really good political self correcting system that maintain its advantages forever??? maybe not. maybe the current society is the nth copy after being destroyed by nuclear weapons or whatever fancy weapons existed before n-1 times.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九爷,哈哈,你这个回应真不错,我回去问问他。欢迎来玩。闲人忙人,我同意你的话,实力是关键。

我今天又和德国同学谈了谈,他很好玩,一见我就问我西藏怎样了。他今天的反动言论如下,

1. 就是德州独立了,油钱也不会增加的。
2. 他说美国政府一直和中国政府是敌人啊,中国政府是共产党的政府,任何对中国政府不利的事情,他们一直是支持的,都60多年了。
3. 尤其又是宗教,人权等等的事情,就更义无返顾的支持了。


我明天问问他核弹头的事情。大家说得都有道理,我看比我政治觉悟要高。你们接着讨论,我趁机学习学习。

谢谢大家支持和参与讨论。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写得十分有趣。:))

我觉得,分出德州去他们不在乎不要紧,你应该接着问一句:那德州独立以后,应该分多少核弹头给他们呢?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400枚核弹头,其他国家加起来一共有多少颗核弹头啊?”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以还是把自个家的核弹头备得多多的,粮仓银库装的满满的,再要干个啥,谁敢有P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抽空上来一趟,三丰子,自家人你别见外,接着温情脉脉的教育大家吧。今天很忙,你们大家先讨论着。回头再细说。:)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点:这是DALAI和现任政府的政权斗争。要问如果德州要独立,白宫会不会同意。美国的南北战争为了什么,林肯是否血腥镇压了南部的人权?DALAI除了神权外也是奴隶主。
第二点:人权首先是安全,温饱,卫生。如果西方真关心中国的人权,先出钱出力让中国人有生命安全,有饭吃,有水喝。空口吆喝要支持中国的人权是虚伪的。
第三点:联合国也是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内政,其他国家少搀和。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这个分析方法有点问题。一件事情的结果和一件事情的起源, 不一定必然联系。

你看,WMD没有,对伊拉克老百姓也没有多少好处, 对美国老百姓可能也没多少好处, 这些都是战争打开后的结果,不是理由。

如果这都是理由,伊拉克战争不可能发生。

事实是,战争是打了。

所以打不打台独藏独, 不是基于 对西藏人是不是有好处。好和坏,其定义不在于与什么好和坏,赫赫, 在于谁说好,谁说坏和最终谁说了算。

的确,己欲不施,勿加于人 更不能用到国际政治上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己欲不施,勿加于人 is a philosophy of losers.

I didn't criticize Neo-confucism without reasons.

When one has power, has the advantage of adversary, he will ignore other's feelings.

No one can separate from the United States because he will fail miserably if he tries to do it.

When some Americans tried to talk with me of the Communist, I told them there are a lot of misunderstandings.

This will shut them up.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为利益打: the point is who's interest. for example, the iraqi war does not represent average american's interest but very few's represented by bush / cheney.

i agree with your friends. china has quite some nukes too, excuses like india will use tibet to fight china do not make sense. even for taiwan. i feel happy for taiwan people who escaped the current north korean like period of china. why do people want them to suffer?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sa的评论:

让每个人决定他自己的未来从来就是空口号,毫无意义。而且也毫无科学道理,呵呵。“让西藏人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还是让政治家喊喊就行了。

对不起了,明亮同学,哈哈,今天熬夜干活,就拿你这里当休息一下的场所了。
Mousa 回复 悄悄话 赞成agentsmith的看法。
纵观中国或世界历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我们都不是西藏人。让西藏人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
西藏地区离了中国或许在物质上过得不会更好。但或许他们在精神或宗教上会获得更多的自由。Who knows西藏人更在意拿一方面?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要独立出去好。再笨也知道离了中国他们过得不会更好。其他国家支援,so what,没有中国这个大市场、大后盾,支援顶个p用啊,人家能让你白吃一辈子?
至于德国同学对德州该否独立的论点根本就很脆弱,要是德州分出去了他每次加油得花翻倍甚至3倍的钱,他还会这么站着说话不腰疼不?
总而言之,虽说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总得看看什么利益更大,不要盲目的受蛊惑就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我一定坚持到你儿子长大参加竞选的时候,给他投一票。这个国家可不是算计利益的,要没有利益纠葛,资源无限丰富,就世界大同了,就真共产主义了啊。怪上帝设计世界时候抠门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得先承认,我在政治上的议论基本就是胡说八道。我看政治就跟娱乐新闻一样。陈冠稀拍的艳照一张都不要看,就能猜出什么样子,不就是露几个人体器官,大同小异不是。政治一样,不需要太看细节,反正就是为利益打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就是,真可惜啊,没法竞选美国总统阿, 嗯,就寄希望我儿子了。哈哈。
其实,我对政治向来不感冒,但我觉得政治最简单,就俩字 利益。 就是有能力的人(国家)多得利益,没能力的少得利益。就这。赫赫。 我读文章也是用这两字来评判是否是胡说八道与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探长,赞你这颗平常心。我其实没什么政治头脑,老百姓一个。你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也的确是,问题是分分合合耽误时间,别的国家不这么合了分分了合的,还是更占便宜。:)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丢失的沙发,脑中闪出林忆莲的歌来。。。。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因为沙发总是坐来坐去, 何必在意那一点点孤草。。。。我平常心了我:))

国家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就象这沙发一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谢谢谢谢。给我们政治落后分子扫盲了。回头好好学习学习。对啊,60年历史就混淆了,在耽误下去更说不清了。很多事情,都是盘根错节最后再也理不清了。
同意你的观点,“西藏现在是中国的,当然就不能让它分出去,就这么简单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的确是啊,还是你看得深一些。我想起911以后了,是到处都是高昂的爱国主义情绪的。不过美国老百姓蛮实际的,他们看实惠。:)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独立了,不光少了一块中国领土,而是多了一个让别人窥视中国的战略要地,对不对。这样说起来,好像是很没必要的紧张兮兮西,呵呵, 但其中原因之一应该就是这样啊。

我倒是在感性上,爱独立不独立,理性上当然不能让它独立。对西藏自古都是中国领土这种流氓说法不感冒。我觉得西藏现在是中国的,当然就不能让它分出去,就这么简单呀。

这次台湾大选,我没有follow up, 但结果出来,真正感受到了政治的力量,你看,原来直航好像遥遥无期,但新的人上来,新的思想一变,原来就这么简单,一切都能这么简单。其实,算一算,蒋介石跑到台湾,才60年, 区区60年啊。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就是真正显出美国的“精英"治国了,没事时候,让老百姓爱怎么想怎么想,爱怎么说怎么说。

但是真正让一个州分出去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几天的宣传攻势就能把这些老百姓给扭过来。比如,911后,满大街车上不都是国旗,有几个敢说自己不爱国啊?有几个媒体敢报道任何一种偏离爱国的声音?

精英治国的表现还有就是,很多老百姓都知道king有个一个梦,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梦是什么。

中国老百姓和美国老百姓一样,其实都没有权利,但中国老百姓喜欢找到一个统一说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我只是没想到他们的思路真和我们不一样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让西藏独立,为什么不能让台湾独立,我只是非常感性的说,坚决不能让他们独立,独立了他们就跟我们中国没关系了,那多可惜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同学,你低调一些好不好,你这样做会让有些人伤心的。为了我们的友谊可以保持到60岁,我请求你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啦啦啦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