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游丹佛(一)

(2007-06-04 18:51:11) 下一个


喜欢旅游,是因为那些地方也如同形形色色的人,它们有的风情,有的风尘,有的清秀,有的典雅。可以不无顾忌的最大限度的接近它,却没有人情亲疏的负担和干扰,享尽了自由又吸收了营养。

Denver 不比那些时髦城市,一掷千金的有人为其挥洒,如美妇人般不动生色的看众人在裙下拜倒。它不过是安安静静,没有其他炫目富饶,只有这个落基山。可就是这安安静静,就是这样一座山,它的气质神韵,就全在里面了。

我们开的是一辆卡迪拉克的黑色吉普,黑亮高大,那样雄赳赳的走在路上,而往山里开去,竟也渐渐渺小。天地之间的山水,永远把人,物,衬得那样无足轻重。你尽可摇开窗户跳出车来,大喊大叫,手舞足蹈地喧嚣:说你快乐,说你痛苦,说你爱,说你恨。那声音,不过被风带去密密的树林中,回应你的也许只有一阵树叶摇动的喧哗,就渐渐消逝了。四周重又归于沉寂,真正的自然之声,有风声,有水声,有鸟鸣,有蛙啼,一切都是不慌不忙有着自己悠然的节奏,在鸣响。山还是伟岸的在那里静穆的肃立,大团大团的白云随风缓慢地变幻移动,山顶上的积雪在阳光下逼眼的闪亮。

这景象,几万年几千年几百年就在那里了,多少生命繁衍于此又于次消失。过客如你我,于这座山,那些自我陶醉的欣喜,抚首弄姿的留影,不过是它胸怀里面,飘过的小小尘埃。风过了,尘埃吹散,无影亦无痕。那么那些情绪,那些看不见的满腔的压着自己的愁绪激情,在这样的山面前,在这样的山谷里面,多重多大的喧嚣都太轻飘飘,太无聊,太矫饰。仰头,俯首,只深深感怀这自然鬼斧神工的大气和美丽。

山的胸怀是博大的。各种植物择地貌,从山脚下到山顶,密密麻麻的覆盖了山峦。一棵棵松,笔直笔直的钻到碧蓝的空中,够取那阳光。松叶是暗绿的,连成一片,远远望去,就是地毯上密密的厚实的绒毛。眼前是一棵棵的白杨,树叶在阳光下是透明的绿,有阳光的亮在上面跳跃。那就是厚实绒毯上绣的花边,摆成新鲜的图案,使得这幅织锦,不至于太过平淡。山顶上,植物渐渐没有,有些露在地面的矮矮的灌木,根却扎地几十米,顽强的生长。山顶上,皑皑的白雪,终年不化,厚厚的,和暴露的黑土,蓝色的无垠天空,形成一副素白的干净水墨画。白云团团的压下来,游走着,站在山顶,仿佛伸出手就可以够得到那棉絮,可以揪下来,带回去,枕着这松软新鲜入眠。



如此,便羡慕那些可以在这样山里无忧的生灵。它们在这样美丽的山里,呼吸吐纳,没有尘埃土气的空气。悠然,澄清的生长。不光是这些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草地上徜徉的野鹿,羚羊,牦牛,野驴和黑熊。一不小心,就惊动了这些山里真正的主人,它们是山里流动的生机。

 

看这只皮色光亮的小金花鼠,好不容易捕捉到它停下来的瞬间身影。它是那样活泼的敏捷的穿梭,在自己的世界里欢畅着,嬉戏着。此刻,它也许在思考:是不是要去找那天见到的另一只金花鼠去耳鬓厮磨,还是再去那个林子里捡些果子来吃 ? 不过,它肯定没有在琢磨和感慨虚无短暂的生命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瓷娃娃@_@的评论:
现在有人看穿了马甲,可以半捂半敞着说话啦,就不用那么正经啦?不管是热得流汗的娃娃,还是清凉夏装的娃娃,都HUG一下,欢迎!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哈哈,你一写美景,还加上点儿照片,我就多了一个愿望。 :))
瓷娃娃@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always的评论:

小既,我在艾园那边,穿着件马甲,一本正经地说话,是有点又热又闷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hug,hug,哈哈,你肯定也知道我跑不远。我写不出来那样的美景,还是大家自己去看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凉粉,夸奖一下,你读书也巨多,回头要象三丰子一样,给大家介绍好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这段散文真好。读了,我都不想自己写了。我其实挺喜欢这类散文的,美不说,特别自然舒服。白杨炫耀黄金,比喻真好,就是那样的。秋天应该更漂亮的。谢谢你大段抄给大家看,这样吧,回头我要逃跑先告诉你。也别押送了,我这个逃犯一般会自动回监狱的,习惯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油凉粉,我知道你白嫩白嫩,所以穿这个粉色肯定好看。这个是我养得最好看的花。所以挂出来显摆。:)
回头你列的地方我也去一个个玩。我没怎么真正出去玩这些地方,以前好多时候出差,然后一休假就去las vegas啦。:)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瓷娃娃@_@的评论:
瓷娃娃,真是你啊!你在这里好凉快吧,嘻嘻。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见明亮美眉!也来HUG一下!
我只知道丹佛是滑雪圣地,没想到夏天也这么美,那个雪山覆顶的景色真让人心旷神怡。
红油凉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抢答一下:

那段话出自余光中的文章“丹佛城”,1970年1月写于丹佛,收在他的散文集“金陵子弟江湖客”里。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动物植物爱好者,抢答题一则, 如下摘自什么文章,作者是谁,写于什么年代(clues,早在明亮无名出生之前), 答对者,可以有权利知道明亮无名的下次逃跑以及被押送回来的具体日期


“每到周末,我的车首总指向西北,因为世彭在丹佛西北廿五英里的科罗拉多大学教书,他家就在落基山黛青的影下。那个山城就叫波德(Boulder),也就是庞然大石之义。一下了超级大道,才进市区,嵯峨峻峭的山势,就逼在街道的尽头,举起那样沉重的苍青黛绿,俯临在市镇的上空,压得你抬不起眼睫。愈行愈近,山势愈益耸起,相对地,天空也愈益缩小,终于巨岩争立,绝壁削面而上,你完完全全暴露在眈眈的巉崄之中。每次进波德市,我都要猛吸一口气,而且坐得直些。
到了山脚下的杨宅,就像到了家里一样,不是和世彭饮酒论戏(他是科大的戏剧教授),便是和他好客的夫人惟全摊开楚河汉界,下一盘象棋。晚餐后,至少还有两顿宵夜,最后总是以鬼故事结束。子夜后,市镇和山都沉沉睡去,三人才在幢幢魅影之中,怵然上楼就寝。他们在楼上的小书房里,特为我置了一张床,我戏呼之为“陈蕃之榻”。戏剧教授的书房,不免挂满各式面具。京戏的一些,虽然怒目横眉,倒不怎么吓人,唯有一张歌舞伎的脸谱,石灰白的粉面上,一对似笑非笑的细眼,红唇之间嚼着一抹非齿非舌的墨黑的什么,妩媚之中隐隐含着狰狞。只要一进门,她的眼睛就停在我的脸上,眯得我背脊发麻。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把她取下来,关到抽屉里去。然后在落基山隐隐的鼾息里,告诉自己这已经够安全了,才勉强裹紧了毛毡入睡。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帷,一大半是山,一小半是天空。而把天挤到一边去的,是屹屹于众山之上和白雾之上的奥都本峰,那样逼人眉睫,好像一伸臂,就染得你满手的草碧苔青。从波德出发,我们常常深入落基山区。九月间,到半山去看白杨林子,在风里炫耀黄金,回来的途中,系一枝白杨在汽车的天线上,算是俘虏了几片秋色。中秋节的午夜,我们一直开到山顶,在盈耳的松涛中,俯瞰三千英尺下波德的夜市。也许是心理作用,那夜的月色特别清亮,好像一抖大衣,便能抖落一地的水银。山的背后是平原是沙漠是海,海的那边是岛,岛的那边是大陆,旧大陆上是长城是汉时关秦时月。但除了寂寂的清辉之外,头顶的月什么也没说。抵抗不住高处的冷风,我们终于躲回车中,盘盘旋旋,开下山来。”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我现在就去写牌子, 时刻准备着
小人书: 经过你这专家鉴定, 我终于放下了怀疑的心, 现在我们可以"过街老鼠, 人人喊打"了. 毛主席万岁!
红油凉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这朵玫瑰的颜色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粉色。我有好多衣服都是这个颜色。自夸一句:我妈说我是她见过的人中,唯一穿这种粉色不显老土的人:)

我在 BLUE RIDGE MOUNTAIN 附近读的书,也去 ROCKY MOUNTAIN 玩过。年轻的时候游山玩水,把美国东西南北跑了个遍。

我的感觉是:美国没有一座山能比得过 ROCKY MOUNTAIN;没有一个公园能比得过 YELLOW STONE,还有 GRAND CANYON。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我没去过。我们附近那个是不是Blue Ridge Mountain,我还得查查,地理特差劲。:)
如果是的话,它们最大区别是山顶的雪。这个落基山山顶白雪皑皑,晶莹如神话。回头我有空在去Blue Ridge Mountain玩。都排在list上了。
真不好意思。大家对我太好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有没有去过Blue Ridge Mountain呀?如果有的话,你觉得那里的景致和神韵和落基山有什末不同呢?
真高兴又看到你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可乐了。这个过街老鼠三生有幸,先被laomiMM发现,再被小人书论证。laomiMM,下回你再遇见它,给它脖子上挂个牌子,“学名:老鼠”,省得再有人有疑问啦。:)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mi06的评论:

嗯嗯,根据你描绘的那个物种的外貌特征、生活规律和习性、出没时间和地点,等等,我们经过详细周密的科学调查和分析,并加以综合全面的考虑之后,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基本上排除了其它选项,从而得出一个比较谨慎的客观的,符合马克思唯物主义理论的科学的正确的世界观的结论:那就是一只老鼠。

嗯,嗯。谢谢大家!嗯嗯。毛主席万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盈袖,虎啸,嘿嘿嘿嘿。这个以后我不喊“狼来了”。真是不好意思。
erdong,谢谢你。我慢慢写吧。:)
laomiMM,嗯,咱问问动物协会的代言人小人书,最好让他给大家做个报告。
草,那个是个习惯问题。你可真懒啊。:)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亲爱的明亮姐姐!真想激动的拥抱一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A big big hug: hehe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景有情,引人入胜!
很高兴看到你的新作!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啊, 真高兴你又回来了. 什么鼠不要紧, 回来就好.
说到老鼠, 那天看到一只大号版本的类似老鼠的动物过马路, 依然三角头, 细尾巴, 头至尾尖有80公分, 头至股端有60公分,不认得, 也许小儿书可以告诉我们:)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又被挪回来了,嗬嗬,太好了。
排名对我很重要,因为这样我就不用到后面找你去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你可真够勤快的,又过来挑错。好吧,金花鼠就金花鼠。反正我叫错了名字这个小鼠也听不见。你别什么都告诉上帝,上帝忙着呢,这事他不管。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indblows,嘻嘻,谢谢。:)
瓷娃娃,排名不排名的,没有关系的,好好写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了。你知道的真多。谢谢介绍。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啊,这个东西不叫鼹鼠,这个东西叫金花鼠。

鼹鼠 Mole:http://en.wikipedia.org/wiki/Mole_%28animal%29

金花鼠 Chipmunk: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pmunk
瓷娃娃@_@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明白你的意思。JOHN DENVER 原名叫 Henry John Deutschendorf, Jr,就是因为喜欢那一片地,才改名叫 DENVER,还写了那首 ROCKY MOUNTAIN HIGH 的歌。

前几天我看不见你的博客,还以为你关了呢。有一天我去看女孩安然的博客,才看见你排在她前面。

这文学城是怎么回事,是你主动要求排在后面,还是你就这么几天不上新贴,文学城就自动把你排到后边去了?

等着看你拍的照片。我去的时候,DIGITAL CAMERA 还没影呢,所以拍的照片都装在相册里,也压在箱底好几年没翻看了:)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瓷娃娃,实景更好看。真正洗涤心灵。写也写不出来那样的感觉。照片后面还有好多,我慢慢上。别急。
瓷娃娃@_@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今天孤草提醒我去查悄悄话,我才看见你也给我发了一个,谢谢你 :)

几年前我也去 DENVER 玩过,DENVER 是我最喜欢的几个城市之一。明亮的游记写得好,既有描景,又有抒情,高手啊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才不给你机会显摆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出现,我就要把你那几张漂亮的没话说的照片发我地盘了,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