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挑战创意和记忆的密码

(2007-04-27 10:41:55) 下一个




今天看到文学城这个新闻,《网络上最常用的10个密码评出 password居首位 》乐翻了我了。我还以为我就算很懒很没创意的家伙。如果你翻我出道时写的那些程序,我手下的变量,一个个都跟文革时候大家的穿的衣服一样,面貌模糊混迹人群谁和谁都长得一样。因为起名字实在是个很麻烦的事情,所以,我的变量基本和数据类型一样。如果数据类型是 String ,那么我可怜的变量就是 theString, String1, String2. 如果数据类型是 ArrayList, 我的变量就叫 theList. 反正咱会数数,这些变量名不会重。所以,我很理解农村或者城里孩子多的人家,都是按大小顺序排列,遍地都是三丫头,小六子。

这些变量都暗地里恨死我了。赶上我心情好,也给这些变量穿上一些花衣服,比如叫个 Courtesy Discount 什么的,特有绅士派头,可我名字还总拼不对。害得 Code Review 的时候,严谨认真的同事就小心翼翼的恳求我,你把它们的名字都改对吧。就好像爱尔兰男人平常上班就穿了花格子短裙,虽然不犯法吧,可还是看着别扭。

于是,我现在写程序都很认真的安排我手下这些变量。让他们花枝招展,尽显个性的完成一个个功能。虽然没去指挥千军万马,可我看见手下自己创造的这些聪明的变量又规矩又合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如同喜欢下棋的那些人,黑白子放在棋盘上,一个个都是有用的好士兵。

而这个密码,经常是要求三月一换,杂七杂八的账号太多了。要是每个都给起一个真正绝密的名字,过两天自己就弄糊涂了。最简单省事的办法就是所有账号都用一个密码。我每月在系统提示下给我电脑换密码时候,基本是望着窗外的天空,春天到来就叫 NewSpring ,夏天来了就叫 HotSummer 。当然也有气急败坏的时候,那时密码的名字就郁闷多了,叫 Sucks. 呵呵,好在也有兴高采烈的时候,密码也就喜洋洋的叫做 HappyLife 。

还是曹操读书多,密码动不动就是鸡肋什么的。我以前军训,每天晚上也换口令。记得最好玩的一个是,问“破罐”,答:“破摔”。呵呵,这个好玩,可简直是猜儿童猜谜语接顺口溜。真正打仗用这些口令非全军覆没不可。

调查显示,客服中 80% 的用户要求都是重新设置 密码。这个说明,密码问题是普遍的。如果你去看看网站,基本上都配备设置密码功能。关于在重设密码时候,怎样验证你就是这个账号的主人,也都是费劲心机。有的问你的爱犬爱猫的小名儿的,有的问你初恋的情人的名字的,最爱问的是你生在哪里,最喜欢吃的食物,最喜欢的颜色等等。这个一般是在你设账号的时候,自己填的安全问题。有的缺德网站一般要回答 3 个这样的问题才认为你是真正的账号主人。问题是,我要记得住当时我选的是什么安全问题和答案是什么,我多半不会忘记我的密码。当我遇到这种百般刁难我的网站时候,一般我会干脆新开一个。

结果是,新开的账号又有了新的检查功能,很严谨的告诉你,您在我们系统里面已经有一个账号了,如果您忘了密码和用户名,请回到这个页面来重新设置密码。我每当此时,就觉得这些公司的系统服务串通好了在整我,笑咪咪的看着我,“叫你没记性。”这些系统跟没什么本事的警察一样,就会刁难良民,对于真正的江湖大盗,就这些防范,和没有差不多。

所以,多年的斗争经验让我总结了以下方法。不重要的账号,全用我的名字或者是 password 做密码。重要的,看我在哪个网站,用他们网站的域名加上我的名字再加我的生日做密码。最最重要的账号,我会背圆周率,找了其中第 N 位到第 N+7 位做密码,当然在变换一下。

当然,以后的密码,正在向指纹,瞳孔之类的身体密码的演变过程中。这个只有记住带手指头就行了。对于记性不好的广大群众是个好消息。不过经常有这种未来电影,不光取了手指头,还取了眼睛来开保险柜的大门,生命安全很成问题。

安全问题的验证,其实是个很有学问的问题。要让客户觉得方便好用,又确实可以验证身份防范偷信息的,不是特别好做的一件事情。道高一尺,魔高一杖。就怕贼惦记上了。所以,首要问题是不要担任什么发射导弹,管银行金柜的重要任务,其他就是尽量为人低调。我想了想,我还没什么钱呢,就开始担心安全问题了,可见有钱人的日子真是不好过啊。

网络上最常用的10个密码评出 password居首位 。
       1. password

  2. 123456

  3. qwerty(标准的传统键盘)

  4. abc123

  5. letmein

  6. monkey

  7. myspace1

  8. password1

  9. blink182

  10. your first name(用户自己的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家银行密码我也不用猜了,无非就是password之类的,我写个小程序就给你破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你怎么就想到人家的银行账号啊?

我当时没法写中国字,自取其辱的英文又不会,只好拼音了一回。

我再怎么诚实也不会告诉你银行密码的,这你可以放心。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黄鹂,我开始看以为这是你家银行account的密码呢,后来才拼出来是自取其辱。这个倒是个产生密码的好办法。
呵呵,孤草,你可真象我,这样吧,你把你所有密码寄给我一份,我帮你记住。:)
美好时光,呵呵,是啊,真是麻烦。很高兴说到你心里去了。
盈袖,嗯,以后更吓人。所以要坚持不做重要工作。:)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拉,你不想被人砍了手指头或者挖了眼睛吧。哈哈 ^_^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简直说到我心里去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我也听过这个笑话。我昨天晚上开始看Grey's Anatomy, 里面Meridith提着个penis走来走去也挺逗的,呵呵。

我也是个超级能忘密码的人,我也尝试过用同一个密码,问题是有的系统需要经常更换,有的可以永垂不朽,如果每次换都把所有的密码换一遍也不现实。 愁死我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ziquqiru

Mousa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joke...:-)
Have a nice weekend to you, too!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种事真是很常见。看来你很重要,密码就你一个人知道。幸好你还有别的出路。:)
再说个有点颜色的笑话:
一位女性电脑顾问正在帮助一位男士设定他的电脑:“你想用什么英文单字当成登入系统的密码?”这位男士有意要她难堪,于是告诉她:“PENIS!”只见她不发一语,直接就输入这字当成密码,结果电脑的回应是:“PASSWORD REJECTED. NOT LONG ENOUGH!”

大家周末愉快。:)
Mousa 回复 悄悄话 Guess what? I forgot the password of my test environment today.
I am the only one know the password...

Lucky, I have another test system built up in Feb. Otherwise, I have to build a new test syste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