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则伊索寓言

(2007-02-26 20:47:43) 下一个

我很小的时候,收音机里总会播放伊索的那个话剧。里面的伊索是个奴隶,他什么都看的透彻清明,唯一想要的就是自由。可他生来就是个奴隶,怎么也摆脱不了命运给他的安排。不过听那个话剧很压抑,因为伊索总是用一种深沉悲哀的语调说一些话,除了吃酸葡萄的狐狸,我还记得舌头。

 

老爷要吃饭,问伊索,什么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物,伊索去菜市场,买回来的是舌头。然后他用低沉的声音,慷慨激昂的解释,舌头为什么最好。大致是我们用舌头讲述自己的痛苦,用舌头表达自己的真诚和善良,舌头会说最美的语言,会唱赞歌,会讲道理,用舌头呼唤世界上最伟大的名字----妈妈,能说舌头不是最好的吗?当奴隶主又一次让伊索去买世界上最坏的食物的时候,伊索带回来的还是舌头。伊索又灵巧的解释,人们用舌头来撒谎,用舌头来造谣中伤,用舌头来亵渎神灵,用舌头来密谋,来传播天底下所有罪恶的勾当。难道舌头不是最坏的吗?

 

小时候,没人告诉我伊索这样其实是狡辩。以后如果这么“嚼舌头”的翻来覆去的狡辩,好像不是什么好品行,也没有人喜欢。不过,我当时还一直觉得别扭的是吃舌头这件事,而且后遗症是口条之类的绝对不敢吃。恋爱学会接吻以后,更不敢吃舌头了,滑溜溜的,放在盘子里,感觉太奇怪了。

 

那天去图书馆,看见架子上有本发黄的伊索寓言,就拿过来翻,虽然伊索是生活在公元前的古希腊,很多寓言到现在还是很有生命力的。

 

我看到一些好玩的,就抄下来。

 

恋爱的狮子:

一只狮子爱上了一位美丽的女孩儿,便找到她的父母向她求婚。女孩儿的父亲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不忍将女儿许配给野兽,但又害怕激怒这兽中之王。于是父亲说:我们很乐意将女儿嫁给你,但又怕你不小心伤害她,如果你拔去牙齿,剁掉利爪,我们就将女儿嫁给你。狮子非常爱这个女孩儿,于是他修剪了爪子,拔掉了尖牙后又去找女孩的父母。可是这时,女孩儿的父母拿起一根粗棍子,把没用的狮子赶回森林里去了。

 

这个寓言说明的是,恋爱着的人容易受骗。还有是说,有些人轻易相信别人的话,抛弃自己的长处,结果轻而易举地被原来害怕他们的人击败了。

我得出的结论是,恋爱一定要门当户对。

 

公鸡和宝玉

一只公鸡在田野里为自己和母鸡们寻找食物。他发现了一块宝玉,便对宝玉说:若不是我,而是你的主人找到了你,他会非常珍惜地把你捡起来;但我发现了你却毫无用处。我与其得到世界上一切宝玉,倒不如得到一颗麦子好。

这是说自己需要的东西才是真正珍贵的。

问题是这只公鸡知道他要的是麦子,其实最悲哀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过,那也就方便了,那就什么都要。早晚能有对上胃口的。

 

 

 

 

狮子、驴子与狐狸


狮子和驴子以及狐狸商量好一起联合去打猎,他们捕获了许多野兽,狮子命令驴子把猎物分一分。驴子平均分成三份,请狮子自己挑选,狮子勃然大怒,猛扑过去 把驴子吃了。狮子又命令狐狸来分。狐狸把所有的猎物都堆在一起,仅留一点点给他自己,然后请狮子来拿。狮子问他,是谁教他这样分的,狐狸回答说:是驴子的不幸。
  

这故事说明,应该从别人的不幸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我觉得这是枪打出头鸟。头一个干事的,大多都是牺牲了,给别人铺路的下场。狐狸还是狡猾多了,要多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孤草,是啊,我好可怜这个狮子啊,他要去的是漂亮的母狮子家,能这么惨吗? :)
magicwind, 真好,你也喜欢。小时候听过,现在回头看看,有的还是很有意义的。
magicwin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伊索寓言,喜欢它用简单短小精悍的故事总结人生哲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除了看寓言,更爱看的还是班长的结论,比如那个要门当户对的结论,如果是我就总结不出来,班长总结出来了,我觉得还挺有道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孤草,好像就咱俩爱看。难怪我们都是慢班的,这个我有书,网上也有好多版本,你可以找找看,不过我看都是在儿童文学的标题下,就没多抄了,怕大家看出我还是很幼稚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班长你应该多抄几段,我特爱看寓言,可长本事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