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北京 (图)

(2006-09-07 18:50:23) 下一个


《注》我在北京无法回复任何评论,抱歉。

到了北京,出站,觉得热浪扑面。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永远是挤在两车道上并排的三辆汽车。就知道到家了。

机场附近还是很多大幅的广告牌。有一个大牌子,倒计时的显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距离有多少天,精确的多少小时和分钟。滴滴答答的走。

也就是因为这个,北京很多地方都象个大工地。到处在修,施工。我到了家门口,要照以前,本来可以直接到楼前面的,现在,不行了。前面挖了大坑,不是等着灌水的坑,是修地铁的。民工在勤勤恳恳的干活,尘土飞扬。好在我有良好的想象力,知道以后这里会是漂亮的地铁,会有过街天桥,会渐渐漂亮整洁起来,而且餐馆会一家连一家的绕着建起来。方便,繁华而热闹。

楼前的理发铺还在。其他沿街的店铺,都不见了。理发铺起了更好听的名字,叫“红颜语”。估计是打算赶上红颜知己的潮流,美容理发的时候,在给揉肩,捏手臂的同时,充当红颜角色,使顾客觉得无限温柔和体贴。他们家之所以没随着那些沿街卖水煎包的,和那卖正版和盗版碟的小店一起关门消失,关键是他们的选址,比别家都往后远离主街道50米。于是,这五十米,免除了他们拆迁的悲惨命运。以后,地铁修好了,估计,“红颜语”还会改名为,“贵妃院”。

家里还是温馨整洁。父母年岁大了,好像越发的矮小。不过精神很好。电梯里,大家挤进来,很随意的聊着天。比如,有个戴帽子的精瘦老头,会说,“今天去妙峰山了。可是雾朦朦的,照相照得不好,而且司机,迷了路,兜了4个小时还没找对地方。”大家就笑,再骂司机,笨。然后说,“一天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有个胖胖的孩子,不知为啥,小脸红通通的,还褪了皮,也有大妈,告诉孩子娘,“吃东西要小心啊,而且少晒太阳。”瘦小的孩子娘,也不吱声,只是默默的看着孩子。估计这样的警告,对她来说,每次坐电梯都能听到。电梯人不多的时候,就可以看见听见把头发染黄了的小姑娘,用四川话在打电话,说的是:“他的话不好,”顿了顿,又说,“是他的话里面的意思很不好,很不好。”,然后同时手麻利的举起杆子,按大家要去的楼层。

这样上上下下,人来人往。大家就回到自己温暖稳定的避风港。

照例是父母准备了好菜饭,都不用我动手。拧开电视,除了各种新闻,还有怀旧老电影,在放“方方和圆圆“。电影里面的演员脸蛋红扑扑的,健康纯朴。里面的内容,也是明快积极向上,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婚外恋,未婚生子等等。我带着微笑,看了好一阵,才换了另外的台。其他,有广告,推销啥我没记得,只记得漂亮青春的MM们,到处活跃着。我刚看看电视,就明白为啥海外男人更喜欢这里。如果说,在美国看到听到的都是正经事情,这里的别样青春面容,一看就是无比的亲切和煽情。荷尔蒙会随着女孩子们甜蜜笑容,重新恢复和上升。大家会知道,这里有更贴近人性的生活。

晚上,我去了那家“红颜语”洗头发,果真舒适温柔。小姑娘抓起我的胳膊,一寸一寸往上按。一边款款的问,“疼不疼,要不要轻一点?”。我都醉了。傍边还有位头发只有一寸长的男士,竟也要烫发,满头缠了花花绿绿的卷。然后一边抽烟,一边享受女孩子的按摩。非常惬意。帮我整理发型的小伙子,嫌我的头发太死板,大刀阔辅的设计了一下,最后我照着镜子,感觉是和大街上走的北京妇女很相似了,入乡随俗,这样我坐出租,也不会太胆怯了。


第二天,时差的缘故,早早起了,去吃早饭。吃了“蒸功夫”的包子,烧卖,还有小土豆的肉加馍,一大碗馄饨。拍了些照片。吃饱了,站在尘土的街头,听着车流的声音,看着一家一家小店和来去匆匆的人群,只觉得又亲切,又陌生,满腔的情绪,不知怎样流淌。回乡这事是不太容易常做的,关键是“乡音无改鬓毛催。”我恍然看见当时我背着沉重的双肩背包,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在路上走,去上学。那是我的童年和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ck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文字比较朴实。看着亲切。
请继续。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一下明亮北京妇女式的头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我在北京只停留一周左右。我们以后联系好,一起回。:)
对不起,图都没弄对。抱歉抱歉,我开始看不到,后来找了proxy server,是permission没弄对。我的问题。现在应该都能看见图片了。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都不知道你也要回去啊???我马上就回去北京了啊...真是的...
独立独行 回复 悄悄话 吃好,玩儿好,别忘了去秀水买A货。顺便也上几张能看得见的照片儿。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时空转换,这么快就到北京啦!HAVE FUN!!
看着你这日子,过得像做梦一样,晕晕的,又很充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