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珠翡翠白玉汤

(2006-06-22 15:08:44) 下一个

最近又听到这个相声。刘宝瑞说的很有名的单口段子。

 

“当年,朱元璋单身独马逃出都城。一路上又冷又饿,人困马乏,好容易找到一座破庙,翻身下马,只觉得头晕眼花,昏倒在地。”这时,两个要饭的,用杂合菜,剩菜汤儿!热了热递给了朱元璋,朱元璋是饥不择食,端起来咯咯咯全喝下去了。这汤就叫珍珠翡翠白玉汤。白菜帮子、菠菜叶儿,不是象翡翠吗?这馊豆腐不是象白玉吗?剩锅巴碎米粒儿就是珍珠。

==很欣赏这两要饭的艺术细胞。瞧人家这日子过的,热心助人不说,还特有情调。

 

过了几年,朱元璋真把元朝推翻了,在南京城他做起皇上来啦,他和其他统治者没什么区别,照样的剥削老百姓。住的金銮宝殿,穿的绫罗绸缎,吃的海味山珍,娶的三宫六院。真是天子一意孤行,臣子百顺百从。他要说煤是白的,谁也不敢说是黑的,他要说傻子好,得!打这儿傻子就连升三级!皇上说话就是金口玉言,谁敢不遵!后来朱元璋当了几年皇上,吃喝玩乐老是这么一套,也腻了。有一天,心里憋得慌,老不得劲儿。浑身懒洋洋的,就跟当年在破庙里那个滋味儿似的。随即传旨:来呀,叫御膳房给我做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

==理解,当皇上也会腻。更甭说没有三宫六院的和说话一言九鼎的普通人了。人怎么到哪儿都不知足呢?

 

太监一传旨,御膳房的大师傅可吓坏了,张师傅问五师傅:您知道这汤怎么做吗? 不知道。  李师傅呢? 我也没听说过。我倒知道珍珠上笼蒸,工夫大了能蒸软了。  可这白玉和翡翠,怎么下刀切呀?结果几个厨师傅一核计,好死不如赖活着,想法子搪过去得了,排了几颗大个儿的珍珠,上笼蒸了足有多半天儿,又找了几块儿薄薄的翡翠和白玉,兑了点儿高汤,搁了点儿香菜。央告小太监在皇上面前多给说好话。小太监把这碗汤端上去,朱元璋一看,高兴了,怎么?粉白翠绿特别的漂亮,不但漂亮,用勺儿一碰还叮叮当当乱响哪!一喝味儿不对,当时就火儿喽:胡说!珍珠翡翠白玉汤朕曾喝过,不是这味儿,端回去重做!

==御膳房的师傅,想象力就差多啦。看来高薪拿多了,脑子也不好使了。也难怪皇上会腻。

 

御膳房怕落个抗旨不遵,还得加个欺君之罪,左右活不了。几个人一商量,干脆实话实说,不会做,请万岁另找能人。小太监把这番话回奏上去,朱元璋一想:这些人都是做山珍海味的,也难怪他们不会做,嗯,就不再降罪给他们了,可我这汤总得喝呀!不但自己喝,也得让三宫六院,文武百官都尝尝啊。于是传了圣旨,全国各州城府县、村庄镇店,到处张贴皇榜,找一个叫常先弟的,那个人不知姓什么——两个会做珍珠翡翠白玉汤的人。

==还是说实话比死抗着强多了。总算走上了解决问题的正轨。要勇于承认自己不行。

 

总算把两个招到了。带到皇宫,朱元璋一瞧,正是当年在破庙里救自己的那俩人。心里暗暗埋怨县官:你真糊涂啊,怎么不给他俩换件衣服再来见我呀!让文武百官一看,我当初跟要饭的在一块儿混!那多寒碜哪?于是就说;两位爱卿,为何装做如此打扮呢? 问为什么装这样哪?这俩要饭的也回答得好:我们什么模样啊,不是老这样吗?

==皇上也爱面子啊。俩要饭的理直,当初我们这样你不是也没嫌弃我们吗?不过,同一个庙例混的,这俩就没变,而另一个就当了皇上。可谁又比谁幸福多少啊?皇上不是照样“老不得劲儿。浑身懒洋洋的,就跟当年在破庙里那个滋味儿似的。”

 

两个要饭的,指挥御膳房调过来的三个厨师傅,用五百斤糙米,四百块儿豆腐,三百斤白菜帮子,二百斤烂菠菜,十斤大盐,五斤砂土,半斤锅烟子,二十挑儿刷锅水,连夜赶制。御宴时候将到,俩要饭的叫厨师跟县官把几桶菜重新回锅,一人拿一根儿擀面杖在锅里和弄,把盐倒在锅里头,又掺上几把砂土,尝尝不够牙碜,再来点儿!

==敬业。

 

这天,皇宫内院悬灯结彩,布置得富丽堂皇。皇亲国戚、文武百官早在三更多天就来在午朝门外,净等着喝万岁爷赏赐的这碗珍珠翡翠白玉汤啦!这个说:年兄,据小弟所知,此汤用龙肝凤髓,山珍海味,穷天下之奇珍异宝,九熏九炼,方能制成,实在其妙无比呀! 那个说:这珍珠翡翠白玉汤非同小可啊!想当年家父受皇恩曾尝此味,回家时连连夸赞,今日我等蒙此隆恩,真乃福分非浅,祖上有德呀!” “各位,实不相瞒哪,为这碗儿珍珠翡翠白玉扬,从昨天早上我就开始绝食啦!

==一定要有个好名字,有个好背景。Marketing很重要。皇上赏得,哪能有错。当时的文武的日子,过得也真舒服,皇上到也体贴下属。

 

御宴开始,小太监是一字长蛇阵排成一行,每人手里全捧着个描金朱盒儿,里边都是官窑定烧的盘龙小碗儿,碗里头盛的就是这个珍珠翡翠白玉汤!大伙儿一瞧。这小太监真规矩极了,一个个都斜着身儿,扭着脸儿(学),不敢看这个汤。头一碗先端到皇上面前,朱元璋一闻:嗯?怎么又酸又臭啊?
==小太监一字长蛇,好气派。宫里的规矩好啊。

 

熏得他一劲儿恶心。哎。当年在破庙里喝这个汤的时候,怎么那么舒服呀!所以老惦记着再尝一次,今天怎么会觉着是这种味道呢?噢,怪不得人们常说,饿了吃糠甜如蜜,饱了吃蜜也不甜哪!当初我是饿急了,可今天这汤怎么办哪?又一琢磨:这汤可是我找人做的,对!今天我得喝!不但我喝,让文武百官也陪我一块儿喝!

==舒服总是相对的,分场合的,时过境迁。感觉这东西,不能复制。

 

满朝文武等这汤端上来一看,啊?这是谁出的主意呀?就这臭菜汤子还大宴群臣哪,这俩做汤的非千刀万剐不可呀,看皇上如何发落吧。朱元璋往下一看可就恼了,心说:噢,你们就会跟我享福啊?得啦!今儿咱们一块儿尝尝吧!往起一站,说:众家爱卿,来!随孤家一同共饮珍珠翡翠白玉汤! 一扬脖儿,一憋气儿,咕咚咕咚他先灌下去啦!大伙儿全吓愣了。

==嗯,皇上毕竟是皇上。喝了再说,虽然不是当年的味道,可用来考验群臣,到也不失面子。


年兄!”“年弟!”“啊,皇上他喝了!”“那咱们也喝吧!赶紧端起来,跟着也往下灌,有的被这股子酸臭味儿勾引得差点儿吐出来,可当着皇上又不敢吐,怕有失仪之罪。没办法,憋着气儿一口一口地往下咽。甭管怎么样,大伙儿总算把这一小碗儿汤对付下去了。全冲着皇上亮亮碗底儿,那意思是:我们可喝完啦!朱元璋一看,哈哈大笑,众家爱卿,孤家找人做的这珍珠翡翠白玉汤,滋味如何?大伙儿都恶心得说不出话来,只好伸出双手,高挑拇指,表示赞美。朱元璋一看,忙说:既然如此,来呀!每人再赐三大碗。

==皇上很幽默。要决定不说实话的时候,一定要想想后果。能不能再喝下一碗自己说过好吃的酸臭汤。

 

 

每个人,看故事,得出的结论都不同。有的会说,皇上身在福中不知福。有的会说,苦时得到的甜忘不了。我得出的结论是,不管做什么事,要有个好名字。其次,不管你自己是豆腐也好,菠菜也好,在一定的时候,你就是某人的珍珠和翡翠。而真正的珍珠和翡翠,未必能比得上你。还有,当过了珍珠翡翠就别老念着了,能得到一次好的赞赏容易,老能被别人夸不容易。知难而退,还能留个美名,要不然,嗯,即使你以前救过皇上被当成琼脂玉液,最后的记忆还是最count.

 

后来看了一下家里的冰箱,上述白菜帮子、菠菜叶儿,豆腐,都有。明天准备做这么一碗汤,有兴趣的可以到我家里来,与寡人同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在你家后院种,还是在你家后墙上种?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画的汤也是汤啊。你就别挑剔啦。我现在还欠着大家的面,正种麦子呢。等以后种好了,一块儿吃。:)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留在哪? 你想画汤让我来充饥呵? 不行,我要喝真的汤------你做的汤。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一定给你留一碗。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报个地址,明天一定捧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