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烦恼本无根,恩爱作种子

(2006-09-16 17:16:00) 下一个

读书写字是我的爱好,我喜欢没事和自己说说话,通通便。

今晚,读佛家书。进去了,再出来。写点什么和朋友们分享。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却要去修行,去觉悟。回想自己走过的路,确实是这样。童年的自己自是懵懂走过,没有人和我讲人生,只记得妈妈零星的一些教诲;少年的时候,更多听到的是家族的故事,要我承载家族崛起之重任;青年的我便在为荣誉奋斗和自我意志中挣扎。现在的自己依旧年轻,却第一次知道什么是我的意志,我要为什么而活着。这个顿悟非一时之心得,却经历了差不多近三分之一人生的思考过程。“恍然大悟”的这一刻,使过去的所有辗转的岁月有了全部的意义。

融佛家的智慧于自己的经历,再去把把此刻的心脉,原来一切的一切都是有缘由。且不说自己的前世积累了怎样的因缘,却很感激它让今世的我有一颗禅心,能够从容平和快乐地享受着人生旅程上的点点滴滴。佛说得不错,其实,无住生心。人世间的纷纭都是过眼云烟,真正使你快乐的不是那“五蕴”“六根”,却是自己的“心”。有了这个“心”,才能拥有真正出世的快乐。

那日,坛子里的太阳(心理诊疗师)在问,人的压力和烦恼来自哪里?我说,是诱惑,也是欲念太多。因为欲念,所以,患得患失,所以心乱,慌张、烦躁、失眠、痛苦。禅家要求不执于物,无住生心。看淡一切,却更是随顺自得。一路上,却是要一路铺洒爱的种子,自会有那个绿树成荫的乐园。说禅是信仰,更是一种信念。

其实,内心的这个声音一直都有,却还是偶有闪失。这便是需要不间断的修行,日省吾身。我想,修行并非一定要如寺庙,其实,若在凡人的世界行走中,更是一种修行。真正的修行是实践,是付出,是奉献。“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

今日读禅,并没想过要成佛作祖,却希望自己能有个更加从容的人生。继而可以做得更多,影响更多的人,享有这份从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味道...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