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拍案惊奇 第一章(7.8.9)

(2006-10-13 20:00:18) 下一个

                                                                                 7

        第二天墓地里出现了一座新坟,一个农民模样的人在墓地的菜地边砍柴,十点钟左右李小凤的丈夫到菜地里扯葱和蒜,他与那个砍柴人搭讪:“伙计,那个村的?从来没看到过你呀。”砍柴的人指了指北方说:“北村的,搬来才几天,你那菜长得多好哇。”“靠它们吃饭,就尽心尽力地服侍它们呗。”“你是那个村的,到这儿种菜?”他指着野味店说:“我就是矿山上的人,在那里开野味店,口干了可以去店里喝茶,吃野味。”说着他背起背篓走了。

        他们一连守了几天几夜,一点动静都没有。大家又坐下来讨论了,问题出在哪里呢?田宏亮说:“我看问题出在我们没有假戏真做,盗墓的人说不定天天都来墓地打探,死了人哪有夜里安葬的,还有死了人那有一个花圈都没有的,作案的人已经识破了我们的计策,怀疑那是一座假坟。另外,我们看守的人是伪装成砍柴的人,这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烧煤,不烧柴,我们忘了隔矿山不远有一个大优质煤矿。罪犯不上钩,我们还得另想办法。”范玉昆说:“宏亮说得对,我们没有考虑周到,同时我们侦察的人只换了服装,没有化妆,说不定认出我们来了,也很难说。罪犯不排除本矿里的人。”余小春说:“我想出一个主意,我们能不能到半夜过后装扮成那些死去的人,到野味店里去问李小凤要衣服,好好的合计合计,要装扮得逼真,装成鬼审审李小凤,看看她的反映。”大家都说这个办法好,很认真地制定了行动方案。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李小凤和丈夫刚睡到床上就听到猫头鹰的叫声,由远而近,还有飞狐的叫声。“挖孔,挖孔,......”“呜呼,呜呼,......”叫声越来越大,叫人毛骨悚然,两人开始是往被子里缩,用被子把头蒙住,二人都吓得发抖,冷汗直冒。接着他们听到了乒乒乓乓的敲门声,二人不敢起床开门,任凭外面乒乒乓乓地敲,敲了一阵声音慢慢地小了,没有了。可是不一会好像进了店堂,在拍打着他们的房门。小凤丈夫颤巍巍地问:“是谁?是人是鬼请报上名和姓来。”“我是李金山,来拿我的衣服,拿我的骨肉。”一个嗡声嗡气的声音。“我是唐岚,来拿我的大衣和身子。”一个尖声尖气的声音。“我是电工,来拿你们的狗命。”李小凤麻着胆子答话了:“各位鬼神,对不住了,我也是出于无奈,原只想生不认魂,死不认尸,用你们的身子和衣服赚了钱,我有愧。我给你们叩头了。我欠你们的,下辈子做牛做马给你们偿还。”李小凤说了这番话后,听着这些鬼魂好像是出去了,夫妻俩不敢出房门,只是拉亮了电灯在房里换下汗湿的内衣,尿湿的内裤。二人惊吓得大气都不敢出,扎紧帐子,裹紧被子,在床上瑟瑟发抖。不时地传来猫头鹰和飞虎地叫声,整个山谷黑沉沉的,阴森森的。 

                                                                                  8

       第二天上午,田红亮、余小春等一行八人,带着拘留证和搜查证到野味店抓走了李小凤夫妇,对店内进行了搜查,带走了所有的熏肉。为防串供,把李小凤的丈夫寄押在冷水江市看守所。审讯开始了,法官问:“叫什么名字?”“李小凤”“住址?”“锡矿山北区野味店。”“年龄?”“四十六岁。”“成分?”“城市贫民。”“你知道为什么把你抓来吗?”“不知道。”“你做了什么对不起人民的事吗?”“没有。”“党的政策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立功赎罪,立大功受奖。政府希望你走坦白从宽的道路,争取政府的宽大处理。据政府掌握的证据,你的罪行是严重的。你的所作所为放到群众中去,打也要打死你。”“我真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我又没作什么坏事,为什么要打死我呀。?”法官看了看李小凤,声色俱厉地说:“李小凤,看样子你是不打算交待了,我让你听段录音。”有人拿来了录放机,放了一段录音:各位鬼神,对不住了,我也是出于无奈,原只想生不认魂,死不认尸,用你们的身子和衣服赚了钱,我有愧。我给你们叩头了。我欠你们的,下辈子做牛做马给你们偿还。“这话是你说的吗?盗了多少次墓,卖了多少衣服,卖了多少人肉,你必须如实的交待,才是你唯一的出路。”李小凤的心理防线一下子崩溃了,她浑身发抖,冷汗直冒,没想到昨天半夜里是这些警员到她家,她意识到已经不能自圆其说了,昨天半夜在极度的惊吓中已经乱了方寸,已经无法隐瞒了。还有那些没买完的人肉已经被带来了,那是铁证。她颤颤巍巍地说:“我交待。”

        李小凤夫妇在精兵简政中双双被下放了,他们在墓地的空地里种菜收入还好,比原来的工资还略多一点,但大荒之年,野兽也饿得慌,知道了墓地有一块上好的菜,都来吃这块菜,小凤的丈夫张乐到冷水江市买来了几个夹野兽的铁夹子,野兔、野猬、松鼠、田鼠经常夹得,张乐得到了启示,又去买了套子,经常套得獐子、麂子,还曾套得野猪一头。他们吃不完了就萌生了开野味店的念头,后来把店开起来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可是猎获的野兽一天比一天少,而吃野味的人却一天比一天多。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护矿队追赶偷矿砂的人从墓地经过,开了几枪,偷矿砂的人都没有站住,后面又打了几枪,护矿队追到树林边就回去了。李小凤夫妇打着电筒去查夹子、套子,在距他们家不远的菜地里发现了一个死人,身上还有点热,就是没有心跳和鼻息了,用手电筒一照,头颅上有酒杯大的洞正在流血。张乐用土坷垃堵住了流血的洞,李小凤把尸体搬起就走,张乐挑起那死人的矿砂,二人没说一句话就把那尸体肢解了放入了野味的熏房里,他们打扫好肢解现场,天还没亮,又去了山上,那天凑巧套得了一头野猪,两人把野猪抬到菜地边天才朦朦亮,俩人把菜地里的人血用土盖上后抬着野猪回到了野味店,张乐在刚刚肢解过人的现场开始剥野猪皮。李小凤开始烹调野味,太阳升起来了,吃野味的人开始陆续地来了。有一个人蹲在张乐的身边要买那张野猪皮,和张乐在那儿讨价还价。

        夫妻俩商量把那人肉单独卖卖,看看反应。那个偷矿砂人的肉买了两天,大家都说味道好,俩人都不约而同的想到水浒传里的孙二娘,就萌生了盗墓卖人肉的念头,从此野味店卖野味也卖人肉。盗了多少墓,卖了多少人肉她都记不清楚了。“你们两夫妻是谁当家的?”“是我当家的。”“在盗墓卖人肉卖死人衣服这件事上是谁的主意?”“是我的主意,张乐他只是当当帮手。”

        在冷水江市法院审讯室里也正在审讯张乐,张乐是一个很幽默的人,他对盗墓和卖人肉都供认不讳,当法官问他为什么会干这些坏事时,他说:“因为我有一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堂客。”“你们家谁当家呀?”“很遗憾,我一个堂堂七尺的男子汉,在堂客面前是绝对服从的。”“在盗墓卖人肉和卖死人衣服这些事情上是谁的主意?”“我先已经说了,第一次我俩谁也没有说话,似乎很默契。”

                                                                                    9

        颜曦被传讯到法院,法官和她谈那件短大衣的事。法官说:“你这件短大衣是一件赃物,现在破案结案了,我们要物归原主,你原来二十块钱买的,法院给你二十块钱买回,以便物归原主。”“我能见见原主吗?我很喜欢那件衣服,我要问问那件衣服的原主,我可以给他加钱,请他卖给我。我好像和那件衣服有一种亲切感,请法官考虑我的意见。”“如果这件衣服有什么忌讳,你还要吗?”“不管有什么忌讳,我都喜欢那件衣服。”“好吧,等我们征求衣服主人的意见后再通知你吧,你要有思想准备,他不一定愿意卖给你啊。”“试试吧,我第六感官感觉到这件衣服就是我的,再见。”

        颜曦今年二十七岁了,本来矿山就是个男多女少的地方,但她因为出身不好,个人问题还没有解决。不是没人追求她,而是高不成,低不就。她虽出身不好,但她不愿意嫁给不嫌弃她出身不好的矿工,她怕没有共同的语言,到一起日子难过;她愿意嫁的知识分子,怕她的出身影响以后的仕途,不愿意娶她。在个人问题上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自买了那件绣有两朵金色玫瑰的红尼子短大衣后,她常常晚上做梦和一个使她心旗摇荡的人在一起,这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只要碰到都会目不转睛地看她几眼。她知道他的妻子不久前在一次矿难中不幸遇难了,她开始打听她夜大老师的身世和一些基本情况。每次下了课,学员们都走了,她还在向他问这问那,同时她感觉到他很喜欢和她单独的相处。她发觉自己已经爱上这位丧妻的夜校老师了,细想这一切都是从买了这件大衣开始的,所以她很喜欢这件大衣,认为这件大衣给她带来了喜悦。

         第二天,颜曦又被传讯到法院,法官对她说:“大衣的主人愿意把大衣送给你,也很愿意和你见面,但因为案情需要保密,是法院不让大衣的主人见你,请你谅解。”“不就是一个盗窃案吗,你们为窃者保密,也对这些强盗们太宽容了。”“不过我可以告诉你,说不定大衣的主人自己会告诉你,他若告诉了你也请你保密。”颜曦云里雾里的走出了法院,她虽不用退回大衣,但她心里还是很纳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晚上夜大上完了课,颜曦照样向李广提了很多学习上的问题,李广认真地给她讲解着。等他们走出教室的时候夜幕里已经没有别人了,李广说:“还是我送送你吧,今晚没月亮,好黑啊。”“好,你送我,我告诉你一件事情。我在心里想去想来想不出答案。”颜曦把两次去法院的事告诉了李广。他说:“你想知道那大衣的主人是谁吗?”“当然想知道哇。”“我告诉你,那大衣的主人已经不在人世了,她已经在去年冬天的矿难中遇难了。”颜曦马上意识到她的短大衣是谁的了,因为那次矿难的遇难者只有一个女性,这件衣服是唐岚的。她不由自主地拉著李广的手说:“原来这件大衣是你妻子的,难怪我每次穿着的时候你总是痴痴呆呆地看着我。”“那也不仅仅是因为大衣是唐岚的,对你看还因为你和唐岚一样的漂亮,一样地勤奋,一样的上进。我常想那两朵金色的玫瑰一朵是唐岚,一朵就是你。”他紧紧地握住了她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