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陵之花(四十一)

(2006-08-27 13:03:58) 下一个

四十一章 批林批孔批自己

        天天被七亿人喊永远健康的人叛逃飞机失事,和夫人、儿子一起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开始好多犯人都不相信,但白纸黑字写在报纸上。不信也得信。晚点名的时候干部还一在交待,今天晚上要学习人民日报社论,这社论是专题报导林彪出逃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时过境迁,不是林付统帅,不是毛主席的好学生;而是叛徒林彪了。大家听了报纸,说林彪仓惶出逃,他在一人之下,七亿人之上,为什么要出逃呢?有的犯人想,国家上层一定发生了内斗,林彪斗败了才要出逃;有的犯人想,摔死不摔死与自己无关,林彪当付主席我要坐牢,他摔死了我同样要坐牢。八中队倒是有两个犯人听了报纸高兴得一夜没睡觉,第二天早晨队长一来她们就找到队长说:“我是反林彪来的,他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说明我当年反他反得正确。应该予以平反。”当班的队长是一个才来的新队长,她记下了她们的名字说可以查查她们的判决书。可是下午这两个人被大理石喊到办公室大骂了一顿,最后对她俩说:“我警告你们,不要用今天的政策翻昨天的案,你们反对他的时候,他还是我们国家的付统帅,给你们量刑事实清楚,判决准确,想逃脱无产阶级专政是痴心妄想。”大理石这一番似是而非的话说得二位哭笑不得。但她们并不气馁,向县、专区、省、中央写出了申诉,不久她们就得到了平反。离开监狱的时候她们对大理石说:“指导员,你要好好学习,今天的政策是能翻昨天的案的。”大理石只得连声说是。

        不久在监狱的犯人中开展了批林批孔批自己的教育运动。听了半天的报告,报告中把林彪和孔子讲得一无是处,说他们同样是野心家、阴谋家,同样四肢不勤,五谷不分,同样是压迫剥削人民的吸血鬼、寄生虫。报告还牵强附会地把各种刑事犯罪和政治犯罪与林彪、孔子联系在一起,说犯罪分子和林彪、孔子走的是一条路子,唱的是一个调子,穿的是一条裤子。

        没文化的人报告听了就听了。有文化的人无不惊诧,两千多年来,说孔子坏话的人可是第一次啊,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文化大革命就敢。敢把孔子说得一无是处,一钱不值,是反动的。敢把过去的历史颠倒过来,大慨这就是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吧。都说周公制的礼,孔子制的书,孔孟之道是中国文化的渊源,文化要革命,不革孔子的命革谁的命呢。有文化的人面临著一场痛苦的选择,是跟著说孔子的坏话,骂孔子结合骂自己,还是理直气壮地说孔子不能批。能说吗?介于二者的是少说为佳,保持沉默。这样的人不少,有的人只批林批自己,说自己和林彪走的一条路子,唱的一个调子,穿的一条裤子,把自己骂得狗血淋头。政二组有一个带花修行的尼姑名胡淑元,她是因反动会道门判了无期徒刑。二十岁就入监狱,现在四十岁了,初小文化,不能看书看报。听报告后都讨论了一个多星期了,她还没有发言,狱吏来听讨论的时候对她说:“胡淑元,听说你还没有发言,你们利用迷信活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人就是孔孟之道太多,应该在这批林批孔批自己的运动中好好地批林批孔批自己,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队长啊,有的话不好说,所以我就没发言。”“你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理解的就怎么说。”“那我说说看,说错了就请队长教育。”“好,好,你说吧。”胡淑元说:“通过批林批孔批自己,我认识到自己的犯罪是和孔老二、林彪走的一条路子,唱的一个调子,穿的一只靴子。我小时候读过子曰学而时习之,中毒很深,但林彪的书我没有读过,想去想来只有毛主席语录的再版前言是林彪写的,还有唱的‘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词是林彪写的,我怎么看不出毒在哪里?请队长教育。”那队长说:“林彪是打著红旗反红旗的人,所以你从再版前言和大海航行靠舵手里看不出毒来。我要问问你,别人都说和林彪孔老二共一条裤子,你为什么说共一只靴子呢?”“报告队长,我是带花修行的尼姑吗,不能与男儿家共一条裤子的。共一只靴子就把脚捱到一下没关系。”大家都笑出了眼泪,那狱吏也稳不住笑得很响。尔后她说:“共一条裤子那是一个比喻,并不是真的共一条裤子,孔老二已经死了两千多年了,林彪也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了,怎么共一条裤子呢?那是比喻是同一类人的意思。”“那我一个小尼姑怎能和孔子、林付主席相比啊,罪过,罪过。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大家都认为胡淑元要挨骂了,可是那狱吏只说:“大家看看,开展这次教育远动必要呀。”就站起身到其它别的组去了。

         正在大家讨论报告精神的时候来了一个新犯人,分到政治犯二组,她满头的白发。金碧辉问她:“大名是什么?”她说:“大米是煮饭的,在湘南是主粮。”大家都笑了,知道她耳朵有些背。“是问你的名字。”金碧辉大声的说。“啊,是问我的名字啊,我这该死的耳朵不中用,我的名字是黎羲晨。”她把白底黑字的符号从口袋里拿出来挂在胸前。她接著说:“我不识字,写不好自己的名字,听别人说我的名字笔划多。麻烦你就照著写吧。”“多大年纪了?”“六十八岁了。”她来后白天随著大家一起出去捶石头,晚上学习她开始是望望这个,看看那个,坚持不到半个小时就打瞌睡了。她的三人制谢君秋常喊醒她,让她少挨骂。一天晚上,山队长参加了她们的政治学习,她启发黎羲晨说:“你是吹捧林彪犯的罪,你发言谈谈这段时间的学习收获。”“报告队长,我讲不好话,一个老妈子,什么都不知道。”“你听了这么久也应该听到一些了吗?说说吧,说错了也不要紧的。”“我真的怕说错,我就是说错了话到这儿来的,到这儿再说错了话就没地方去,就死路一条。”“你只管说,在这儿说错了有人告诉。”“那我说得试试吧。”“大家听黎羲晨发言,大家安静。”山杜鹃把手拍了两下,大家安静下来了。黎羲晨干咳了两声真的开始发言了,她说:“我记性不好,都是这一段时间听来的,说错了请队长和同犯们指正。林彪是一个千刀万剐的大流氓,他逃跑时带一群(叶群)老婆逃跑了,走的时候还捉了三只鸡(坐了三叉机),那一定是中国的良种鸡,把中国的人生果(林立果)也带去了。摔死在蒙古的首都还在哪儿喊。”大家都笑得前伏后仰了,就连山杜鹃也止不住笑。大家难得这样地笑一场。

        第二天山杜鹃把黎羲晨叫到办公室问:“你昨天晚上的发言都是学习时听来的?”“嗯,都是听来的。”“那你到底是为什么判的刑?”“是我们在居委会开会,也是讨论批判林彪,要我发言,我说讲不清楚,昨天都还在喊林付统帅永远健康,还在说他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今天怎么就摔死了呢?就怎么变成了叛徒了呢?邻里间关系不好,大家都说我吹捧林彪,为林彪鸣冤叫屈,当场就开了我的批斗会,批斗后就把我送到看守所,前后不到一个月就把我判了二十年,我这把老骨头还能活二十年吗?其实我吹捧林彪干什么呀?我家祖祖辈辈推豆腐卖,现在我的儿,我的孙还在推豆腐买,谁当主席,谁当付主席我家都是推豆腐卖。从清朝推到民国,从民国推到解放,我要吹捧谁呀?”“今天说的这些话不能在犯人中散布,这些都是不认罪的言论,有什么想法给干部说是可以的,就是不能在犯人中说。监狱的管理是按照每一个犯人都有罪管理的,也许真的有犯人无罪,如果真的被冤枉了,你也只能耐心地等待政府给你甄别。另外要告诉你的,以后学习时没听清楚的可以多问几遍,没听清楚不要说,你昨天晚上说的就有几个问题没弄清楚。林彪逃走时是和他的老婆叶群一起逃跑的;不是一群老婆。林彪逃跑时是坐三叉机,三叉机是一种飞机,不是可以吃的鸡。还有林立果是林彪的儿子;不是人参果。是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温都尔汗是一个地名。不是你所想的摔死在蒙古的首都还喊,摔死了,死都死了,还喊什么呀?”黎羲晨听清楚以后也觉得自己昨天晚上讲的太可笑了。

       在批林批孔批自己的运动中,八中队又完工了两栋房子,紧捱东边牢房的那栋北边有六间队长办公室,接著是犯人食堂兼犯人会议室,东头是犯人厨房,大概是为了减少男女犯人的接触吧,女犯人有了自己的厨房。

        最东边的那栋是厂房,那一千二百平方米的厂房看上去有些雄伟壮观,与那召阳狭窄拥挤不堪的厂房相比真有天壤之别,听说女犯人以后是做弹簧。八中队已经修成了生产、生活、管教自成体系的格局,在四栋房子的四周修了围墙,北面修了一处四米宽的铁门,可让汽车进出,至此,女犯大院算修缮完毕。

        但厂房墙粉好了,水泥地面打了,没见进什么设备,而是放了很多桌子板凳,聚集了狱吏犯人中会写会画的人才,在里面写呀,画呀的弄了半个多月,所写所画的都全部贴到墙上了。才在门口贴出了批林批孔教育展览馆九个大字。各个中队分期分批的到教育展览馆参观,那教育馆的第一馆是两千多年的孔老二的罪行,把礼、义、廉、耻,温、良、恭、简、让都说成了罪过,把孔子的三千六百弟子,七十二贤人说成是与梁山好汉一样的搂罗,还说孔子也是贼司令。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寄生虫,是压迫剥削人民的大坏蛋。总的说来孔子没有一点好的地方,一定要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第二馆是林彪的罪行。这个原来在中国一人之下七亿人之上的付统帅,因为不愿一人之下而遗臭万年。他原来是中国人民的付统帅,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因为不愿在一人之下,妄图用武力扫除他号令天下的障碍。政治斗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他成了野心家、阴谋家,成了温都尔汗的一具焦尸。把他说得一无是处,是政治的需要;如果他的野心、他的阴谋得逞,他也会有一套说词说对方的。中国人都知道,林彪不是他成为焦尸后批判时所说的懦夫、病夫;也不是他当付统帅时人们把他吹得神乎其神的偶像。林彪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军事家,他野心勃勃,隔九五之尊只一步之遥,饮恨折戟沉沙,在温都尔汗变成了一具焦尸。要人们批判他的野心,批判他的阴谋都是应该的,符合情理的,但有不少的中国人主张不要把他说得一无是处,功就是功,过就是过。

        第三馆是这几年三监狱的犯人得到政府提前释放、改判、减刑、记功的记录,取名叫前程馆。

        第四馆是记录了这几年三监狱犯人被加判死刑、加刑、记过的情况。取名警钟馆。

        八中队最先参观,一个小组一个小组的去看每隔十五分钟进一个小组,她们看了一天,晚上讨论是谈参观教育馆的感想。余三妹发言说:“今天参观教育展览馆,我看到了很多的孔老二,有骑马的孔老二,坐轿的孔老二,还有坐船的孔老二,走路的孔老二,怎么那么多的孔老二呢?”金七桂说:“就那一个孔老二,是那一个人骑马、坐轿、坐船又走路。”“不,我先一个一个地看了,一个不像一个。是一个人怎么不像呢?”“那是几个人画的,不是印的,所以不像。”黎羲晨说:“我原来不知道林彪长得像什么样子,今天我看了教育展览,看到林彪那尖嘴猴腮的样子,真是一脸的奸臣相,他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是他罪有应得。”大家都说黎羲晨学习有进步。一些没文化的人都认为这图文并茂的展览很直观,都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谈出来,显得有言可发,但一般有文化的人就不一样了。因为她们对孔子已经有固有的看法,她们不会违背自己的良知去说一些违背历史的话。所以在讨论中她们显得沉默,显得无奈。

        有一天晚上大理石到政二组主持学习,她是听了金碧辉的汇报特意来的。金碧辉带头发了言后冷了几分钟的场,大理石问谢君秋:“你怎么不发言呢?听说你还一次言都没有发。”“讲不好。”“为什么讲不好?”“你不会说话吗?”“过去会说,现在不会说了。”“为什么?”“因为我想说的不能说;能说的我又不想说。还是学习学习再说吧。”“哪些话你想说不能说?哪些话能说你不想说呢?”“可以坦率地告诉你,我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能在这儿回答你的这个问题。”“毛主席教导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你们这些饱读诗书的人当不得没有读书的人,正应验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两句话。”有文化的人都知道大理石把这两句话用错了,但对大理石是不能说的,谢君秋只是笑了一下就招来了祸殃。大理石恼羞成怒地吼著:“谢君秋,你给我站起来。”“我没说错什么,没做错什么,不站起来。”“大家给我把她拖起来。”除金碧辉外没有其他的人去拖,金碧辉一个人拖不动。大理石气急败坏地说:“好哇,你们反了啊。”她边说边站起来走到临近的刑事犯组喊来了几个刑事犯把谢君秋拖起来了,但谢君秋又马上坐下了,刑事犯又把她拖起来,就这样折腾一阵了后,大理石大声地说:“谢君秋拒不接受政府的教育,我宣布从今天晚上起把谢君秋禁闭反省。”几个刑事犯把她连推带搡地掀出了监房,推进了西南角上的小监子,两个三人制给她搬了被子,拿了脸盆等洗漱、吃饭的什物送进了小监子。

         两天后召开中队犯人大会批斗谢君秋,一开始大理石就向犯人宣布谢君秋是一个五毒俱全的坏女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为自己划成右派分子翻案,唆使儿子殴打革命干部,破坏文化大革命,罪恶滔天。又说谢君秋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坏女人,一辈子结过五次婚,生了十个孩子。说她是反革命她并不伤心,但说到她结过五次婚,生了十个孩子时她嚎啕大哭起来。她哭诉著:“你们知道吗?一个女人带著几个孩子有多么艰难困苦吗?结婚是为了给自己和孩子找一堵挡风遮雨的墙,你知道一个女人结了五次婚,死了四个丈夫有多苦吗?你们给别人的伤口上撒盐寻开心,还有人性吗?......”“住嘴,闭上你的臭嘴,让大家批判斗争。”第一个上台发言的是刑事犯史雪花,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谢君秋是反对文化大革命,反党反人民的现行反革命分子,在监狱里她反对批林批孔批自己的教育运动。她还是一只破鞋,结过五次婚,......”谢君秋大声地说:“你这一x害两命的淫妇有什么资格在这儿谈妇德呢?告诉你,我五次婚姻都是正大光明的,不像你这淫妇之所为。”“谢君秋,你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在批斗会上不要对抗。” 大理石大声地喊著。“别人污辱我的人格,我为什么不能说,我再说一遍,我结五次婚只能说我命运不济,没有罪过,只有苦难。我再说一遍,别再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寻开心好不好?”史雪花发言后,政治犯们都争著发言,大家都批评谢君秋不尊重狱吏是不对的,不好好地学习也是不对的,都是轻描淡写地说几句,一个一个地抢著说,谢君秋开始认为自己难道是惹了众怒?后来才慢慢意会到是大家说说讲讲,把时间消耗过去,不让刑事犯说她是结了五次婚的女流氓。她自己也感觉到她的情绪比半小时前平静多了,她开始放松自己,不再辩驳,不在顶嘴,也不再生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