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陵之花(七)

(2006-06-10 13:15:23) 下一个

第七章

 金宝遇害去青海

戚金宝坐了一天一晚的吉普囚车到省会与各专区的囚犯汇合,又坐了三天三夜的闷罐火车,下了火车囚犯们被吆喝著、骂著上了汽车,一部汽车上有四个菏枪实弹的军人,四十四个犯人。车的后面放著一个尿桶,犯人们看到这玩艺儿和坐位上的一铁壶水,还有几个冷得硬硬的馒头,就知道行程不短,车子先在一望无际的黄色荒原上走了大半天,单调的黄色慢慢变浅,变成了白色的荒原,最后一个大湖映入他们的眼帘,大家的铁壶早就空了,水都早到尿桶里去了,嘴唇干裂得难受,看到湖大家为之一振,真有望水止渴的感觉。汽车沿著湖向北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新的劳改场所。这儿是海湖劳改场,代号三○三信箱。他们被送进低矮的监房里,十个人一间,一栋十间,五栋用高墙围成一个大院,一个大院一个中队,有多少个大院不知道。他们进了监房,把自己简单的行李放到指定的铁床上。五架双层铁床成U字形排列,占了三面墙,那墙是先来的犯人用木模打成的土丕砖砌成的,由于土里含盐多,冬天干干的,天气越暖和越出“汗”,湿湿的。与铁门对著的墙上高处,有一个半米见方的铁窗。戚金宝很幸运,被指定到这小铁窗下面铁床的上铺,坐在床上比其他床上亮,还可以看到湖水和外面的景色,他憧憬著春天能看到新绿。

这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湖水苦咸,四围有盐滩,老百姓用粗盐铺路,湖里捕上的鱼做得吃不要放盐。劳改队在这儿做两项事,一是用麻袋装湖边盐滩上的盐,过磅一百斤一袋,用麻绳缝好袋口,两人抬到码堆场堆好。一是利用海湖水制盐酸,这盐酸厂有扬水站、反应塔、灌装间。戚金宝的岗位是盐酸厂仓库保管员,管教队长看起他的字写得漂亮。比起其他犯人他的劳动强度小多了。犯人的生活是很苦的,除了吃粮外,一无油,二无菜,所谓粮也不是全是正粮,多半是红薯、包谷、高粱。得天独厚的是这儿有湖里的鱼,打来用火烧著吃,金宝开始觉得腥臭吃不下,没多长时间,他也习惯了,大口大口地嚼著吃得香。这是犯人补充蛋白质唯一的途径。这一群特殊的人生活在这特殊的环境里,苦苦地挣扎著,维持著起码的生存。

一天下午戚金宝被管教叫到了办公室,他坐在犯人坐的矮凳上,忐忑不安的等待著管教开腔。管教久久地打量著他,尔后说:“你他妈的原来在社会上是他妈的做什么的?”“教书。”“你他妈的堂客是做什么的?”“教书。”“你他妈的老婆很好,我他妈的□慕你。”“队长,此话怎讲?”“我是他妈的堂堂皇皇的干部,这次他妈的来西北是工作的需要,可是我那他妈的堂客就是不他妈的支持我,他妈的王八戏子硬是找我离了。你堂客多好,写的那信呀,真是缠绵得他妈的不得了,我看看他妈的就心醉了。”“队长,我这样子,迟早要离的。”“别说了,你他妈的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要离了这样的妻呀,他妈的,这样的妻子金不换。”他说着把金七桂写的信和包裹给了戚金宝。戚金宝接到手上就想从信封里取出来看,可是队长说:“回仓库再看吧,我还有话问你呢。”“问吧,家书抵万金啦,谁不想看看,你醉了我也想醉。”“你们他妈的是青梅竹马吗?这么大的变故他都不嫌弃他妈的你,难得,难得。”“我们是表兄妹,从小就经常在一起,更重要的我们都是小知识分子,我很想她离我而去,她会有著光明的前途。可是她不想抛弃我,我心里很难受,我不知要把她害到几时。”“你他妈的总共只判八年,已经他妈的是一年多了,心中有爱,我相信你他妈的会很快回到亲人身边的。”“但愿如此。”“好啦,你走吧。”戚进宝一路小跑地到了仓库,他展开了金七桂写给他的信。金七桂那娟秀而熟悉的笔迹映入了眼帘。信上写著:金宝:你好,见信如面。你托省里转给我的报告我已收到,你不要胡思乱想,今生今世我一定会和你同甘共苦,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我想不管你是否放了山叔,都不是人格问题,我劝你不要上诉了,留待历史评判。山叔如果还活在人世,他会使你沉冤大白,若他已不在人世,对你来说那是一种命运的捉弄,就当是谁和你开了一个大玩笑,也可当是做了一个长长的大恶梦。

你要想开些,注意爱惜自己的身体,留得青山在,何愁无柴烧。我们都才二十多岁,人生的路还长著呢。人生一世,总会碰到些沟沟坎坎,跨越了就是胜利,跨越了就会甜美。我们家四世同堂,你仍是我们家的主心骨,我们都殷切地盼望着你早日回来,团团园园地过日子。

我们一家大小都好,你不必挂念。请你放心,我会把这个家老小都安排好的。顺告田婆婆还在我们家,她真是一位有情有义的老人。

天气渐寒,我将你的皮袍子寄来,白天穿着,晚上盖著,为你御寒。如果需要什么,写信告知。纸短情长,就此搁笔。

祝你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你的桂一九XXXXX

戚金宝把信和包裹紧紧地贴在胸口,内疚和思念使他早已泪流满面,他想离婚那是他对七桂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一旦真的失去了金七桂,他也就活到了生命的尽头。今日心中的喜悦,心中的振憾,使他清晰地意识到,他能在磨难中活下去的精神支柱还是金七桂,这一年多来,老觉得心中空空荡荡地痛,今天一下子觉得心胸填得满满的。他被七桂忠贞的爱所感动,被她的明理所哲服,都是自己的孤傲无知把三年劳教变成了八年劳改,从家乡申诉到了这荒无人烟的大西北。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他真是后悔得想一头钻到地里去。但后悔已经晚了,他已为申诉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百思不得其解,这到底是为什么,他好像钻进了大罗网里,怎么钻也钻不出来。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处境的险恶,必须以清醒的头脑认真的思索,一言一行都要三思而后行。自己有文化,何不用自己的知识和才智做点事。从哪儿开始呢?他想到了大家喝的苦咸的饮水,如果把这饮水弄得不咸,那可是一件大好事哇。

戚金宝把他的想法报告了那位爱说他妈的队长,这位队长对他说:“这可是他妈的好事呀,搞成了他妈的给你减刑。要什么,政府他妈的支持你。告诉我,是他妈的受了堂客信的鼓舞吧!”“嗯,队长,你看了我堂客的信醉了,我看了堂客的信醒了。”戚金宝从多次的接触中知道了这位队长心眼不坏,他向他敞开了心扉。“我当他妈的管教多年,劳改场所他妈的不欢迎他妈的不认罪的犯人,你他妈的冤枉了,那是他妈的原判法院的事,你申诉他妈的一次两次我们他妈的会给你转递,如果他妈的原判法院仍他妈的维持原判,你他妈的还要申诉,就要认定你他妈的不认罪服法,就要他妈的加刑,懂吗?”“懂了,谢谢队长,早点告诉我就好了。”“今天他妈的告诉你,他妈的也不迟啊。弄你的去吧。”

戚金宝在仓库里开始了他把咸水变成淡水的设计,首先是原理的设计,还是采取蒸馏法吧,他很快画出了原理图。接著他又画出了设备总装图,又画出了一张张零件图,能源采用太阳能。经过监狱领导的审批,成立了一个五人制水小组,通过三个月的制作、试验,终于制成了甘甜的淡水。戚金宝还接著设计了雨露水收集设备,使犯人饮水和清洁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到大西北一年半后,戚金宝在犯人中成了有名的人物,西北监狱号召犯人向戚金宝学习。尔后,戚金宝得到了提前释放。

宽严大会的第二天,戚金宝被送到了西北的一个乡村小站,与送他的队长告别时,他对这位爱说他妈的的汉子有一种说不出的留恋,想问问他的尊姓大名,他说:“队长,请问你尊姓大名?让我记住你。”“他妈的,处贯了,还真的他妈的有些舍不得。我姓贺名鹏,有机会我会来看你的。”“那方人氏?”“祖籍山东。”“再见了,但愿还能相聚。”人世间各种各样不平等的关系,那是等级造成的。他们能握手道别,说一声珍重,是去掉了不平等,这里体现了人性。

当戚金宝风尘仆仆赶回家中时,他的儿子已经三岁了,这个平日又跳又蹦又闹的孩子看到家里来了一个生人,他怯生生地躲到外婆的背后,七桂要他叫爸爸,他怎么也叫不出声,他还没有叫过爸爸呢。戚金宝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把抱住戚兴,大声地说:“儿子,儿子,你们受苦了。”小孩并不躲闪,他那胖胖的小手摸著金宝的胡子,轻轻地说:“爸爸受苦了。”金七桂似在梦里,反复地重覆著一句话:“你回来了,你真的回来了。”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她已泪流满面。他向家人讲述著近年来的经历,一家人沉浸在团圆的欢乐中。回来的第二天是星期天,他们到了戚家河和桂花村看望了老人们。

劳改过的人是不能再教书了,家里的人都说要他多休息几天,可是不休息又去作什么呢?他想自己反正已经从一个文质彬彬的读书人变成了一个两手老□,皮肤釉黑的体力劳动者,靠拿笔杆讨吃不行,就靠其他劳动养家糊口吧。左思右想,在大西北做过白铁工,就开个白铁店吧。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金七桂,七桂很支持他,并说这个工作很好,赚多赚少人自由。在七桂的支持下,很快办好了营业执照,很快找到了门市,置办了工具材料,很快就开业了。做白铁油壶、白铁桶、抽子、酱油提子,还有人定做白铁管,真有做不完的活,一个月下来,除去成本,收入比金七桂高得多,男子汉能养家糊口了就恢复了男子汉的自信。但金七桂却因曾武的事产生了性功能障碍,他们相别三年多,按说久别胜新婚,但金七桂总是说痛,让戚金宝心中产生了猜疑,难道这几年不在家她另有新欢?难道是病了?他决定和她好好谈谈。一个星期六的夜晚,他借口店里忙,要金七桂给他送晚饭,把金七桂约到了白铁店里。金七桂陪他吃完了晚饭要走,他说:“桂桂,今天我有话对你说。”金七桂看到他一本正经的,吓了一跳。难道是说曾武的事,但转念一想,这件事应该主动地告诉他,自己是受害者,他要是不原谅我、不同情我,我也不能怪他。但实在难以启齿,等他问吧。“你说吧。。”“我已经回来两个多月了,我看我们夫妻间有些不正常,没有以前那种亲热劲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还是你病了?不管怎样,你应该告诉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也是正常的。”“金宝呀,你不在的时候还真的发生了一件事,你回来后本早就该告诉你了,但真的难以启齿,直拖到今天还没有说,今天你既然问起,我就告诉你吧,不过我也是受害者,我希望不要影响我们的关系。”她把曾武两次强暴她的情况都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戚金宝,戚金宝气得把牙齿咬得喀喀响,大声地说:“我要杀了他。”眼泪流了他满脸满腮。金七桂紧紧地抱住他说:“你斗不过他的,我怀疑这几年牢狱之灾与他有关。”戚金宝恍然大晤,他也紧紧地抱住金七桂,无声地流著泪。两人都无言地相对著,生怕对方从自己的怀抱里溜走。戚金宝说:“桂,不能保护你是我的无能,我一定医治好你的创伤。我们回家吧,我相信家是医治你创伤的良药。”二人手挽手地走在朦胧的月光里,金七桂心里踏实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心神恍惚,她把头靠在他的肩上,觉得他是那样的有力,从头到脚都充满了活力,有了他,不再被人欺凌。到家了,戚兴已和外婆熟睡了,二人轻手轻脚地走进了卧房,金七桂在戚金宝的爱抚下,二人成功的共渡了爱河,尝到了胜似新婚的甜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