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深蓝

饥餐困眠,平常心是道.
正文

我想给你们的...

(2006-06-18 19:43:55) 下一个

很多人听说我们女儿学溜冰, 第一个反映就是: “你要培养一个关颖姗吗?”

于是我会应道: “那你小孩子学弹琴, 是不是想成为朗朗?”

……

其实, 小孩子学什么并不重要. 这只不过是给他们一个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 我想, 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乐观,正直的品性, 就够他们享用终身了.

昨天是女儿的滑冰表演, 她被分到Freestyle1group. 由于差一点还没到那水平, 有点压力. 她以前不管是溜冰还是钢琴表演, 从没说过害怕. 昨天居然和我说她很怕. 我笑着说, “我们女儿长大啦, 知道害怕了.” 其实, 她在场内跳, 我在场外看, 我的心情并不亚于她, 害怕得心都要跳出来的感觉也试过无数次. 不过此时, 我只能对她说, “没关系的, 做得不好也没关系, 你就当是平时练习好了. 你平时练习时也很喜欢有人在旁边看的呀.”

要是摔倒了怎么办?” 她担心地问.

要是摔倒了, 就爬起来继续呀.” 我微笑着.

要是摔倒, 就没有第一名了, 只能拿第二, 对不对?” 她天真的问.

对呀, 一点没错. 而且妈妈相信你一定能拿个trophy回来的. 爸爸妈妈这辈子都没有拿过trophy, 你已经拿了两个, 你比我们都厉害呀.”

后来, 看到陆续有小朋友摔倒, 又爬起来继续, 大家都报以更热烈的掌声. ..

你看, 摔倒了能再爬起来, 才是最勇敢的.” 我说.

轮到她上场, 这时广播特意强调伴凑的音乐是女儿自己弹录的巴克作品, 可以说得上是自弹自跳……我趴在场外, 回想着从她呱呱落地, 我们俩都差点没命, 到今天能独自站在一个若大的溜冰场内起舞……

妈妈, 什么时候你能和我一起在里面表演就好了.” 她的表演是近乎完美的, 出来时拿着trophy高兴地问.

呵呵, 快了, 老师不是说, 下一次表演就把妈妈也排进去吗? ”

那我就更不怕啦!”

那我们表演什么好呢? 刚才不是有人演<阿拉丁>里的茉莉公主吗? 我们来个<花木兰>…怎么样?”  我的想象力也够丰富的.

嘿嘿, 花木兰是替父从军, 你不要乱改故事…” LG在一旁终于忍不住嫉妒地开口了……

乐观是“一种性格倾向,使人能看到事情比较有利的一面,期待更有利的结果”. 乐观也是一种习惯, 意即喜悦, 正面思考.  把快乐传递给孩子,让她无论面对何种环境,都保持一种愉悦的心情.西塞罗曾说:正直是美德的最高荣誉。善良正直是做人的首要条件. 也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只要我给了他们这两样
, 我想, 他们长大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险阻, 我都不担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love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漂亮的好妈妈.
我爱深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MM的留言.
秋~夕 回复 悄悄话 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毅力,父母的爱和鼓励是塑造孩子品质的坚固基石。送上麦克.阿瑟为子的祈祷文。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
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諏嵉氖?≈校?敛粴怵H;
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
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篤實力行而不空想;
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
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
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
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
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
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
使他永遠記得,
真正的偉大是單純,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
才敢輕輕的說:
「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
阿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