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深蓝

饥餐困眠,平常心是道.
正文

两栋楼里的主角(1)

(2006-10-19 12:46:10) 下一个
我认识她是九年前的事了. 她长得不算秀丽, 可也端庄. 一头长长的黑发, 纤细的身材, 得体的办公室套装, 使人感受到时代女性的味道. 她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电脑硕士, 全国数一数二的高等学府, 可是叫我望门兴叹的地方. 她的学识和思维, 非常与众不同, 交谈几句, 不得不佩服她的智慧和才气. 那时, 我常想, 这可能就是高等学府和我们这种三流学校的分别吧.

她, 是我认识的第一个中国同事.

那年, 她35岁. 由于未婚, 她的外貌和年龄跟本画不上等号. 后来慢慢熟落, 我就爱和她开玩笑. 笑她和公司里的谁谁谁是天生的一对. 她也不生气, 总是笑眯眯地跟我说着这些人的缺点.

可能时间太多, 她工余就去学校学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 比如摄影, 陶瓷制造等. 每年的长假, 都会拉这父母出去旅游. 我印象最深的是, 有一次, 这里举办热气球升空表演. 每人交$175便可以跟着气球升到天上去. 可是降落的时候会有一点危险. 每个气球都必须有一辆车在地面跟随, 因为它随风飘, 没有控制. 到快落地时, 跟随的车上就会跳出几个强壮的GG, 拼命把气球拉住, 使篮子里的人安全降落. 可是也有很多人到最后还是被篮子抛出几米远. 因为这样, 举办单位要求每个上去的人都要签一张生死状. 我的这同事竟然拉着她70高龄的爸妈上去了. 回来还津津有味的告诉我, 他们三个从篮子里摔出来的情形. 我都为她捏一把汗......

共事了大概一年, 她就另谋高就了. 开始几年, 我们都还有保持联系. 我生第一个女儿时, 她还特地买了玩具来我家看望. 可是就是一直还没结婚.

我今天突然想起她. 是因为最近看了一本小说, <小人儿>, 忘了作者是谁, 只记得是香港人. 不知有没有人看过. 故事是说一个事业非常成功的女子, 叫邓志高. 在屡次恋爱失败后, 决定去医院接受人工授精, 生儿育女, 做单亲妈妈. 我的这个同事在八年前就有这想法, 当时我只有25岁, 惊讶的看着她, 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今天又想起她, 已在心底深处领会到了她当年的感受和意愿.

一个非常特别的女孩.

希望她一切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Single by Chance, Mothers by Choice:
How Women are Choosing Parenthood without Marriage and Creating the New American Family (Hardcover)
List Price: $26.00
Price: $17.16 & eligible for FREE Super Saver Shipping @Amazon.com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是很特别,可能是太要求完美了。很多出众的女孩子没结婚分析起来都有原因的,能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