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深蓝

饥餐困眠,平常心是道.
正文

重大决定

(2006-06-14 23:18:28) 下一个

为了这件事 , 我足足考虑了一年 .

今天 , 终于决定 , 我要开始学钢琴 !

“It’s not because I love music so deep. It’s because I want to feel their pain.” 我和 LG 说出了心底的原因 .

孩子们的钢琴老师是一个非常严格的钢琴家 . 我一年前就有想法想跟她学 , 可是她说 , 最讨厌别人半途而废 , 要做她的学生 , 要答应起码学五年以上 . 我犹豫了 …

相信很多华人家庭都会让小孩子去学琴 , 尤其我们这一代 , 小时候生活环境差 , 没有得到的东西 , 现在都想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 , 所以物质上我们绝对是无私的给予 . 可是要知道 , 学琴其实挺难的 , 难就难在它的枯燥无味和持之以恒 . 很多小孩子在新鲜感过后 , 便出现厌烦情绪 . 而我们家长为了逼他们继续而弄得很不愉快 .

女儿学琴有两年多了 , 我很相信 ” 良好习惯要从小养成 ” 这句话 , 所以很早就要求她自律 , 让她知道什么东西是必须做的 , 和应该怎样去做 . 前两年我的工作没有什么压力 , 抽了很多时间来陪她练习 , 和她讲道理 . 她现在基本已经能自觉地练 , 放学回来自己弹完琴才去玩 , 不用我操心 .

我和我 LG 都认为 , 学琴非常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和手跟脑的配合 , 倒没有半点要培养他们走音乐这条路的想法 .

弟弟也在半年前开始学琴 . 他生性贪玩 , 有惰性 , 注意力分散 . 也刚好我前段时间工作非常忙 , 经常晚上加班 . 对小孩子的关爱少了 , 觉得有点力不从心 . 以前一直认为自己就象一条像皮筋 , 弹性大得很 , 再忙再累都可以越绷越紧 , 不会有问题 . 可是最近却发现自己的脾气越来越不好 , 小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就很生气 . 尤其是弟弟淘气时 , 我感觉自己快要疯掉 .

唉 , 原来 , 人的时间 , 精力 , 还有爱 , 都是有限的 . 当你把重心移到别的地方时 , 便不能再象以前一样给予他们同等的爱 . 我徒然觉得悲哀 …

所以 , 今天 , 我决定 , 开始上钢琴课 ! 不为什么 , 就为了能和他们一起成长 …

(写于4/27/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yali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今年2月中旬开设学钢琴.去年圣诞节央求LG买了三角钢琴,他抱怨说我还不会就买琴,而且女儿才3岁,太早了.我就说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买奢侈品,也是多年的夙愿.为了不让它成为摆设,于是我请了老师,一周一次.学起来不容易,毕竟拖家带口,而且早已过了最好的启蒙时期.不过我还是决定坚持下去,让我们互相勉励吧!
丫丫林
秋~夕 回复 悄悄话 It is hard, but it is also enjoyable.
Exactly, Playing piano is a life-time thing.
Hang in there and everything will be paid of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