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深蓝

饥餐困眠,平常心是道.
正文

算盘情结 (图)

(2006-06-05 12:08:41) 下一个

前两天去曼哈顿开会 , 回来时顺道逛了逛 CHINATOWN.

哈 , 居然给我发现了这个 !



店主是一个花白头发花白胡子的老广东 . 当我发现它在货架上时 , 真的有点激动 .

“ 啊 ! 是算盘 !” 我拿起来就不愿再放下 .

“ 是呀 , 唐人街就只有我们这儿有卖 !” 他胸有成竹 , 不象在撒慌 .

“ 多少钱 ?”

“ 大的十块 , 小的五块 .”

“ 大的能便宜一点吗 ?” 在 CHINATOWN 买东西我已经很习惯地在别人报价后问上一句 .

“ 那九块吧 .” 他一点都没有犹豫就降了一块 .

我知道要是和他磨磨嘴皮子 , 八块肯定能拿下来 . 不过我并不想这样做 . 高高兴兴地掏了九块钱给他 , 欢天喜地地抱着我的 “ 玩具 ” 出门 .

时常觉得为了一点小钱而浪费时间 , 是最笨的事 . 很多人买东西都喜欢比来比去 , 讨价还价大半天 , 非要买到个最低价 . 我却不赞同 . 当然 , 买贵重东西时 , 我也会货比三家 . 不过 , 差不多时就会挑一个价钱不是特别高也不是特别低的一家 . 而且讨价还价也不喜欢 “ 赶尽杀绝 ”. 别人出来做生意也不容易 , 合理的钱是一定要让人家赚的 . 不然的话 , 人家就算卖了也会在背后诅咒你 .

好了 , 言归正传 .

我抱着心爱的 “ 玩具 ” 上了地铁 , 忍不住拿出来把玩 . 哈 , 里面居然还有一份英文说明书 . 对于算盘的指法 , 我是熟识的 , 不过还是很好奇地拿出来读一遍 .

坐在旁边的一个中国 GG 留意了很久 . 终于忍不住开口 .

“ 哈 , 这是一个古董了 !”

我抬头向他笑了笑 , 没有接话 .

“70 年后出生的人都应该都不会用这个 .” 他还在继续 “ 自言自语 ”.

我有点想偷笑 , 这 GG 也不过是 60 年代的人 , 用得着在这里 “ 以老卖老 ” 吗 ?

我还是没吭声 , 到要下车时 , 微笑着说 , “ 我就是七十年后出生的 , 也对它了如指掌 .”

说完 , 就飘出了火车 .

抱着玩具, 来到爸妈家时已经是夜幕降临时分. 门开处, 看到爸爸静静地坐在窗前抽烟.  屋里没有开灯, 看不到那张饱经风霜的脸, 不过老人的轮廓却鲜明地印在窗外深蓝的天空上. 徐徐升起的烟圈仿佛在慢慢述说着七十多年的故事, 细致而悠远……

爸爸是一个老会计
. 小时候每逢假日加班, 他都会把我带去他的工厂. 没有玩具, 也没有其他人. 只有我和他, 还有一大叠数薄和一个算盘

于是
, 算盘, 就成了我小时候记忆很深的玩具

“……

逢六上一去五进一;

逢七上二去五进一;

逢八上三去五进一;

逢九上四去五进一;

……”

爸爸只用三个手指在算盘上摆弄着加减乘除的一幕
, 就永远印在了我的脑里……

小时候, 家住的是集体宿舍. 厨房公用, 厕所公用, 甚至连客厅也是公共使用. 虽然每家都有一个电表, 不过供电局每个月来的是一张总数单子. 于是十多户人家便要轮流负责收取电费, 然后交到供电局.

记得最高兴的就是轮到我们家
! 爸爸会去每家把电度数抄来, 把上个月的度数列成表. 交给才念小学的我. 于是我就用这当年最神圣的 玩具开始 工作”. 算出每家要交的数目, 爸爸核对后, 我就独自拿着一个小钱袋挨家挨户去收钱. 刚开始, 几乎每去一家, 大人都会问, “小朋友, 你有没有算错的呀?” 我总是天真地回答, “错了找我爸!”

小女孩心中, 爸爸, 永远是顶天立地的保护伞……

眼前的老人, 不知道你是否也在回忆着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