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深蓝

饥餐困眠,平常心是道.
正文

谎言

(2006-05-14 18:21:11) 下一个

前几天 , 在收音机里听到一个报道 , 主人公撒谎撒了八个月 , 最后自杀 .

挺感人的真人真事 …..

韩国的经济不景气 . 有一个男人为一间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 , 人到中年 , 突然被公司解雇 . 他家里有两个读初中的孩子 , 乖巧听话 , 太太是全职家庭主妇 , 贤惠温柔 . 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和全部的收入来源 .

他被解雇的那天 , 回到家 , LP 还是如常一样上来迎接 , 为他宽衣 , 拿来拖鞋 . 他怎么也说不出口自己给解雇的事 . 一家人乐融融地围着共进晚餐 . 临到睡觉时 , 他还是不忍心向他们宣布这个恶耗 . 于是 , 他隐瞒了一个晚上 . 第二天早上 , LP 如常为他准备好早饭 , 他穿戴整齐 , 拎着公文包出门 . 可是他不能再回到原来公司了 . 他只好去长堤岸边石板凳上坐 . 刚开始的时候 , 他每天都买一份报纸 , 不停地打电话 , 找工作 . 可是第一个月过去了 , 他还没有找到工作 . 月底时 , 他从自己的储蓄里拿出钱 , 交给 LP 做家用 , 当是他上班的工资 . 家里人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

就这样 , 日复一日 , 月复一月 , 他已经失去了再找工作的勇气 . 每天就坐在那石板凳上 , 看着滔滔江水 , 等着黄昏 … 然后回家 … 到月底 , 又从自己户口里拿出家用 ……

八个月过去 , 他的私蓄用完的那一天 , 他纵身跳进河里 . 岸上 , 只留下他平时 ” 上班 ” 带的公文包 ……

此时 , 家里人才发现他隐瞒了八个月之久的谎言 ……

看了令人落泪的一段 ……

LP, LG 是和我们一起同甘苦 , 共患难的人 , 应该分享我们的喜悦 , 分担我们的悲哀 … 一个完全没有必要隐瞒的人 . 我想那个韩国 GG, 要是能和家里人说出来 , 大家共度难关 , 说不定不会要走到自杀这一步 . 他一个人扛着 , 让人很感动 , 不过同时我也觉得他很悲哀 . 自己至亲至爱的人都不能和自己分担痛苦 , 多孤独的人生 !

谎言 , 有善意的 , 有虚伪的 , 要是能擅于运用 , 可以为生活增添乐趣 , 可是处理不好 , 会带来终身的愧疚和遗憾 ……

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和儿子说 , “ 你是妈妈从垃圾筒里捡回来的 .”

后来 , 我还有声有色地不断完善了我的故事 .

“ 那天 , 下着大雨 , 刮着猛风 , 妈妈经过我们老房子附近的一个垃圾筒 , 听到有 BB 的哭声 . 我打开盖子一看 . 呀 , 里面有四个 BB! 我挑啊挑 , 就挑到你 , 因为你的样子长得最象我了 . 当时 , 你没有穿衣服 , 满脸都是灰 , 身上到处脏兮兮的 . 我把你拿回家 , 给你洗澡 , 换上新衣服 …… 要知道 , 我只挑了你哦 , 其他的 BB 还留在垃圾筒里哭呢 ……”

弟弟听得全神贯注 , 信以为真 . 不时还插入一些问题 . 我看着他那天真无邪的样子 , 就觉得特好笑 . 要是他调皮不听话 , 我就会和颜悦色地说 , “ 想不想妈妈把你放回那垃圾筒里去呀 ?” 他会马上变得乖巧听话 . 嘿嘿 , 这招好灵 .

直到有一天 , 他在我爸那里看了一个录像带 . 当时我怀了他 , 肚子很大 , 抱着女儿 . 他就问公公 , 妈妈肚子里的 BB 是不是他 …

呀 , 谎言被揭穿 …

他回家很正经地和我说 , “ 妈妈 , 我想我不是垃圾筒里捡来的 , 我看到我在你肚子里的电视了 .”

我搂住他 , 亲了又亲 , “ 呀 , 是妈妈记性不好 , 记错了 , 你是妈妈生的 !”

他好高兴啊 , 乱蹦乱跳 , 小白兔终于找到妈妈了 !

唉 , 只是我用来威胁他的那招再也不能用了 ……

前几年 , 爸妈还没到 65 岁时 , 坐地铁的月卡都是我从公司里买的 , 虽然和外面价格一样 , 可是可以从工资里扣 , 就能省税 . 何况每人每月 $73 的 METRO CARD, 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 能帮他们分担时我都尽力而为 .

有一天 , 他们来到 FLUSHING 地铁总站 , 拿出刚开了一天的月卡 , 准备刷时 , 不小心掉到地上 . 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国男人 , 用百米冲刺般的速度冲过来 , 捡了就跑 ! 可怜两位老人还没有回过神来发生什么事 ……

妈妈气急败坏地立刻用公共电话打到我公司来 , “ 这就等于是抢 ! $73 块呀 , 你说怎么办 ? 你爸爸很想去追的 , 可是那人跑得可快了 …… 我们连叫都来不及 !”

电话里听得出他们很抠气 , 就差没在大庭广众捶胸跺脚了 . 遇到这种事 , 任何人都只能自认倒霉 . 可是他们年纪老迈 , 要是为了这事晚上睡不着 , 影响身体不是更亏 .

我一边听电话 , 一边就想怎么办 …” 不要着急 , 通过我们公司买的地铁卡都有记录的 , 等我打个电话报遗失 , 这个卡就作废了 . 我还可以把钱拿回来 .”

妈妈听了以后 , 那高兴呀 , 我简直可以从电话那头看到她破涕为笑的样子 !

过了好几个月 , 有一天 , 她忽然问 , “ 上次那个被抢的地铁卡 , 你的钱退回来了吗 ?”

“ 哦 , 已经收到了 . 不用担心 .” 我装作很高兴的样子 …… “ 不过手续挺麻烦就是了 .” 我也不能让她觉得这是可以随便遗失的东西呀 ……

她开心地笑了 .

我跟着她笑 , 也为自己的谎言笑 ……

善意的谎言我真的说过不少 ……

爸妈在中国过了大半辈子 , 经历了日本军侵略 , 国共内战 , 十年动荡 … 他们过的穷日子不堪回首 . 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 , 可是却不赞同 . 所以在花钱方面我都会尽量隐瞒 , 只要他们高兴 .

爸爸老是不舍得买一双好的皮鞋 , 我就去帮他买来 , 然后跟他说这是我们客户送的 , 还有很多不同尺码 , 不合适我拿回去换 , 他就高高兴兴接受了 …

有一次我要到加州出差 , 很想把他们一起带去 , 毕竟那是我们刚来美国的第一站 , 熬过当年艰难困苦的日子 , 现在重游的心情肯定是愉悦的 而且还可以探访很多亲戚朋友 . 可是我知道他们肯定会嫌飞机票贵 , 就算是我出 , 他们也不舍得去 . 一开始我就和他们说 , “ 公司规定员工出差 , 要是不坐头等仓 , 就可以带多两个家属 , 全部机票回公司报销 . 我这次就带你们两个去吧 , 不去白不去 .” 他们就信以为真 , 乐意同往 . 去到洛杉矶 , 见到亲戚朋友 , 居然逢人就夸自己女儿的公司福利多好 , 连他们回来的机票都给包了 . 晕 !

知道爸妈家的音响坏掉了 , 可是一直不舍得买新的 . 我想给他们买 , 他们却坚持说不要浪费钱 , 已经不喜欢听了 . 我就直接买来送去 , 和他们说 , 我本来买给自己的 , 发现不合适 , 想去退 , 可是收据找不到了 , 你们就帮忙用用吧 … 乐哈哈地接受啦 !

善意的谎言 , 无伤大雅 , 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 有必要时我会说 ……

但 , 如果是真正的谎言 , 就应审慎 . 要知道 , 说了一个 , 你就要准备好下一个来自圆其说 , 一个接一个 , 你就必须有非常好的记忆力 …… 多累 ! 所以 , 若非情不得已 , 千万不要说谎 . 说谎而被揭穿的尴尬和内疚 , 许久都会挥之不去 ……

万一真的做了错事 , 又没有勇气承认 , 怎么办 ? 我会有两种可能的做法 : 保持沉默或说 ” 我忘记了 …” 因为要是我承认 , 造成的伤害或带来的后果都是我不想看到的 ; 要是我说 ”NO”, 就是撒谎了 , 会感到愧疚不安 . 虽然你很怀疑答案是 ”YES”, 可是我保持沉默 , 你就有了空间去发挥自我安慰 , 还能抱一线希望 ……

我想 , 这样做对大家都有好处 . 所以 , 擅用沉默 , 你会发现 ----” 沉默是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