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斋

每个人都是王子或公主, 心灵是我的王国
个人资料
正文

特蕾莎修女与董存瑞

(2007-10-26 14:22:03) 下一个




特蕾莎修女与董存瑞

 

By 十三姨夫

 

1931年,21岁的马其顿姑娘艾格尼斯·刚察·博加丘在英国正式成为一名修女。在给朋友的信中,她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我已经是基督的小新娘了”。

 

十五年后,她生活在印度的一所修道院里,高墙内鸟语花香。突然有一天,她接受基督的召唤,义无反顾地走出高墙,走进肮脏泥泞瘟疫流行的贫民窟,去帮助那些贫病交加、濒临死亡的人,一无所有的乞丐和无家可归的孩子。

 

但是基督却从此离她而去了。在此后50年的时间里,她坚守自己对基督的承诺,但是再也没有得到基督的眷顾。她就是特蕾莎修女。

 

在致迈克尔皮特牧师的信中她写道:“基督对你有特殊的爱。但是对我来说,寂静和空虚的感觉是如此强烈:我极目四望却一无所见,我侧耳倾听却寂静无声。”

 

她向上帝发出呼喊:“为什么我的灵魂中有无尽的痛苦和黑暗?”

 

没有回答……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她不能透露内心的秘密,这更加剧了她的内心的煎熬。

 

在一位忏悔牧师的点拨下,她领悟到当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原来和她有着同样被抛弃的感受。基督是希望通过她来经历那巨大的苦痛。她开始爱上这黑暗了。

 

但是,黑暗并没有停止对特蕾莎修女的折磨。正如多年以后,她描述身边修女们感受到基督的喜悦:“我只有那一无所有的喜悦,甚至没有上帝存在的事实。”

 

特蕾莎修女知道自己即使死后也会永沉黑暗,却依然愿意做一盏照亮通往天堂之路的明灯。

她说:“如果我死后被教会封为圣人,我依然会生活在黑暗的世界,依然远离天堂;但是,我会为那些身处黑暗的人们点亮一盏灯,照亮通往天堂之路。” 

 

她说:“我愿意承受所有的苦难……为了永恒。”

 

特蕾莎修女这些信公诸于世后,有人说特蕾莎修女是自欺欺人。一个感受不到上帝的人怎么能为别人指路呢?

 

特蕾莎修女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指路人。他的故事已经因为时代的变迁慢慢褪色,甚至被改编成一个挖苦河南人的笑话。

 

让我们回到那个年代,回到那个寂静的早晨。

 

当凄厉的冲锋号响起,战友们别无选择地跃出战壕发起冲锋。迎接他们的不是曙光下的幸福生活而是桥头堡射出的无情的子弹。年轻而无辜的生命过早绽放出鲜红的花朵,沉重地倒向黄土地。那一刻,站在桥下的董存瑞心好疼。身后,是即将跳出地平线的朝阳;面前,是朝夕相处的伙伴面临的巨大苦难。他选择了拉响炸药包……

 

导火索在耳边嗤嗤作响。这是怎样的七秒钟啊!

 

一边是钢铁一般的意志,一边是柔肠寸断的心情。他选择把自己永远留在黑暗的世界,却用一个惊人的手势为后人指引光明。

 

关于理想、青春和爱情的故事每天还在上演,它们或多或少带着时代的烙印。灯塔指引的方向也许并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但是,那一团团用生命点燃的火焰还是让我在寒夜里感到特别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特蕾沙修女好似圣经里的约伯,神丢给他们无尽的痛苦黑暗,因为恒信,修女的恩典在天堂,约伯被赐福在凡间。
天花板 回复 悄悄话 深奥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思想真不象个年轻人,你的文章也着实的老练,看你的文章真的要用脑子好好想一想,不知要几遍才能理解透。我感到自己象个小学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