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回首 姜育恒

(2013-09-28 20:27:16) 下一个


这首歌是1958年11月出生于首尔的韩籍华裔台湾歌手姜育恒的成名作,发行于1984年。每次踏上旅途,总会不自觉地哼一些歌,比如张三的歌(我偏爱青鸟飞鱼的版本),比如范玮琪的路,还比如陈明姐的我要找到你。这几首都是原创音乐。链接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JhoknoadU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57FBRD34M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9DBpqcDq4E

 

再回首,回首一下过去的10个月吧。突然觉得那个爱纠结的人应该也喜欢这首歌的吧,那个人应该也是文质彬彬如姜育恒的吧,我知道他必定戴眼镜,我还一厢情愿地认定他会唱歌。

 

来这个城的时间也就一年多吧,是因为哥嫂们终于对我的两耳不闻窗外事出离愤怒了,于是每天花20分钟无奈地看看新闻,无聊地潜潜原创。

 

去年的10月份,原创的一个帖子把我给引到了一个坛子,一个不属于我的坛子。在那个坛子里我看到了一个故人。我幼时曾见过她数面,可惜我到坛之日却是她离坛之时。

 

我极其地懒惰,以至于居然在一个不属于我的坛子里一潜潜了一个多月。那一个多月里,有2位很真性情的哥哥感动了我,我决定冒泡和他们相认道声谢谢。

 

2012年的12月,我终于注册了,终于发言了,居然还呆了下来,一呆呆了8个月。

 

那个坛子在我刚来的几个月,水很大,有几个坑王。我常跳的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另外几个的坑,我实在跳不来,源于自己的生活经验不够,对时事的不闻不望,对娱乐和狗血新闻的不八卦,和对解放后历史的不熟悉。

 

我常跳的那个坑的坑主,很纠结,纠结得让我心痛,犹如心痛当年小看的固执一般。我很高兴地看到,这2个月,他越来越不纠结了,我越来越欣赏他了。这个世上真的没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去纠结,just do it,做错了又如何。

 

他很全才,总是尽可能地解答别人的问题,我也在尽我所知地回答别人的问题,所以我知道,回答别人的问题是个有点吃力不讨好的活,因为有时答错了,确实有些人会不高兴,甚至找你辩解。

 

他很善良,总是会把你的不快看在眼里,适当地送出安慰和提出建议。他的善良让我在7月31日那天终于欠下了他的人情。他是整个坛子里对我最好的5个人之一,我一直很牵挂着他们。

 

他曾经推荐过马塞尔·普鲁斯特的一套书,我其实已经在看了,但我是从第七卷开始,最后这一卷相对地有情节,相对地容易读,我还看了2个小时又40分钟的同名意大利电影。出身上层的人比较有资本写这种书,因为层次越高的人,他一辈子见的人可能也会更多些,经历也会更丰富点。

 

我很感谢他对于小看的欣赏和理解。他们其实有很多共同点:书生,有理想,固执,善良,还带点小脆弱,喜欢美少女,爱回首,一点的文青,一点的愤青,清高得来也很接地气。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周末是在各类推广原创音乐的活动和足球比赛中度过的。 为了感谢他周五晚和周六早上在坛子里的几个帖子(我周末有时会回去那个坛子看看),我写下了此文,许下了如此一个诺言:有一天,若相遇南方,我会带他去那个茶馆,带着凤凰单从,冻顶乌龙和武夷红袍,以茶代酒,敬他和看哥哥各一杯。

 

10月份,我也许会重回那个坛子。 回多久,一到3个月不等。

 

题外话,算自作多情地给他交作业吧, 评点一下近期很火的一个音乐节目。

 

只记住了一首歌:那些年

 

只记住了一个笑容:严肃地面无表情地唱完歌,等到导师选朱克弃他的时候,反而露出了一个松了口气的笑容,仿佛在告诉人们,我就是来唱歌的,我唱完了,任务结束了,又似乎是在告诉人们,我要去另外一组了,报答那个懂我的姑娘老师。

 

只记住了一个动作:蘑菇的2次抚摸林妹妹的头发,那是一个男子爱上了一个女子对她怜爱的一种摸法,让我想起6月份刚被我拒了的那个男子。我一直都对他心存感激,可惜他是异族。

 

只记住了一种友谊:木兰君和王宇。赫赫,生活中我也是那样的怪咖阿,也有那样的异性啊。那种纯洁的友谊真的让人很开心。

 

只记住了一个帅哥:姑娘老师请来的帅哥,就那么含情脉脉地看着她,不管他们之间是否曾经有爱情,他至少是很care她的,因为他的多情,我觉得他帅,那双会说话的眼睛赫。

 

还记住了一首完全标错了情的歌:当我想你的时候。这首歌不是在唱爱谁,不是在唱给谁听,不是在示爱,而是在表达一种心情,一种夜深人静,我很想你,非常地想你,不是想要和你团聚,不是为了再爱你,就是想你,刻骨铭心地想,想那一段情,是一首唱给自己的歌,所以必须安静地唱,而不是激情地唱。原创者听这首歌被演绎成那个样子的表情,让我狂笑一晚,他一直在摇头,一直在笑,最后居然说,我就知道他们会唱成这个样子。

 

哦,还有最作弊的一首歌:跟往事干杯。就歌而言真的是孟鹏唱得好。他的对手空拥有了一把好嗓子。

 

单冲锋的我的路居然唱得比原唱还好,很干脆,唱出了自己对生命和人生之路的理解,加油。这是我头次认为我的路这首歌好听。题外的题外话。

 

EOD

 

Annotat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