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009-96)关于0-3岁教育的几点困惑

(2009-09-06 23:18:56) 下一个

by Lydia

还有一周,小川就要满3个月了,这周小川的进步可谓是突飞猛进。

能够自己稳稳地拿着奶瓶喝奶了,

放在游泳池里不再哭了,还很勇敢地蹬着腿在水里划动着。

喜欢被人扶着在床上直立行走,有时觉得他累了,让他坐下休息,他还会很拼命地蹬着腿想自己站起来。

看来在体能上小川已经提前达标了。我这个做妈妈的开始思考在智力方面的问题。这一用心思考不得了,一堆问题挤在脑子里得不到解答,就此罗列几个出来,看看有没有什么高人高见,或者留给自己以后逐一摸索解决:

1)各种少儿教育书上都强调给宝宝讲故事,而且在三岁之前强调用母语教育。也就是应该每天用中文给宝宝讲故事,可是讲什么故事呢?书店网上卖的书真是五花八门太多太多了,中国寓言故事,中外经典童话,还是圣经故事,似乎每个都好,但是全都讲到也不可能,总是要有选择吧,选什么好呢?真是头大。

2)背唐诗好吗?书上是说,提高孩子注意力和记忆能力的方法就是背诵,唐诗押韵,而且很多诗是写实的,很有意境,我个人觉得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对于小川这样在国外出生的孩子,没有太多中国文化做背景,背这些真的有用吗?

3)看儿童节目问题,家里可收到中文电视,我也觉得有很多国内教育频道的节目不错,让孩子看这些节目呢也有助于中文的培养,可是问题是看了这些中文节目,出了门,同学老师都没有看过这些中文节目,没了共同语言,对孩子发展会有好处吗?如果看外文节目呢,对孩子的中文教育又会是一种动摇,该如何平衡这个问题呢?

4)家里买了很多卡片帮助孩子识物,这些卡片一般包括中文,拼音,和英文,0-3岁期间需要将中文和英文名称同时教给孩子吗?会不会造成孩子混淆不清的状况呢?如果只教中文,孩子到了CHILD CARE以后会不会听不懂老师同学说话,造成自信心下降?

想来想去很多问题都是关于双语教育问题,0-3岁据说是语言智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到底父母该如何引导,真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不过我心里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我希望小川的中文水平要达到听说读写全面发展,不管他自己喜欢不喜欢,我觉得这是我作为母亲唯一想要他沿承下的东西,他在18岁之前必须无条件接受。不过,到底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我真的需要好好想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