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557)-我教宝宝说话的一点经验

(2008-09-11 06:22:56) 下一个

by gingergate

瑞瑞 15 个月了 , 能说很多话了 . 体检时医生说除了爸爸 , 妈妈 , 还能说 5 个以上的词就非常非常好了 . 体检时医生问了 , 我才大概数了一下 ( 还有不少一时也想不起来了 ):

爸爸 , 妈妈 , 婆婆 ( 学习中 , 不是很准确 ), 娜娜 ( 姐姐的名字 , 叫得最响 ),

拿 , 爬 , 坐 ( 拍凳子 , 指挥着大家坐这坐那 ), 丢 , 摸 , 打

花花 , 灯灯 , 猫猫 ( 猫 , 熊 , 熊猫 , 鼠等 ), 毛毛 ( 毛巾 ), 帽帽 ,WOWO( 狗狗 ), 包包 ( 书包 ), 桃桃 , 蛋蛋 , 奶奶 ( 牛奶 ), 兔兔 , 马马 , 娃娃

阿某 (ELMO), DORA ( 姐姐整天看电视的结果 )

巴 ( 嘴巴 ), 头 , 肚肚

NO( 还摇着头 , 摆着手 ), bye-bye ( 还飞着香吻 )

怕 ( 怕黑 , 怕大嘴巴的恐龙 ),脏(还摊开脏手或指着衣服上脏的地方)

我的经验就是要和孩子多说话 . 我嘴碎 , 和孩子在一起时总是不停的说 , 唱 , 念儿歌 , 比如不论是换尿布 , 还是洗澡 , 利用一切机会跟他说 . 并且重复他发的音 , 他就很高兴 , 好象我们能够和他对话一样 , 他就越说越带劲 . 特别在他还是小 baby 时候挺重要的 . 他开始说 DA,DA,DA,BA, BA 时 , 我也对着他说 DA,DA,DA,BA, BA, 你来我往的 , 他就手舞足蹈 , 越说越多 . 等大些了 , 他开始明白话的意思了 , 再开始纠正他的发音 . 比如他刚开始说爬说成 BA( 拔 ), 我们就不断重复爬 , 他就改过来了 .

我觉得孩子小的时候 , 虽然不会说 , 但什么都听在耳里的 , 不知什么时候就能从他的嘴里蹦出来了 . 举个例说我儿子 ” 唱歌 ” 吧 . 我常给她唱好妈妈 . 现在我一旦唱到 ” 妈妈妈妈好妈妈 ”, 他就更着唱 ” 妈妈妈妈 …” 还有腔有调的 , 特好玩 . 还有姐姐常唱 ABC, 现在一旦有人唱 ABC 的调 , 他就更着咿咿啊啊的唱 , 带着舞蹈动作 , 眼睛望着大人 , 期待着表扬 . 这时候你要是拍手叫好 ( 表情夸张的样子 ), 他就更唱啊跳啊的带劲极了 .

另外瑞瑞喜欢看书 , 我们就常更他看 , 并指着里面的东西说 , 久了他看书看到了 , 就指着图画说出来 . 无论教什么 , 我们的语音一定要很愉悦 , 有趣 , 甚至夸张 , 宝宝就有兴趣跟着学了 .

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这起的作用 , 我反倒觉得遗传更重要 , 我妈说我小时后就是林牙利齿的那种 . 老大说话也很早 , 一岁半就能跟着背几首唐诗了 . 当然我们是单语种家庭 , 在家全说普通话 , 连方言都不大说 . 老大上 DAYCARE 以后 , 在家我们也要求她说中文 , 所以她中文说得一直很利落 . 双语家庭自然慢些 , 但小孩说话能力很强 , 也不用担心太多 . 如果我是双语家庭孩子说话有 confuse 的话 , 我会让全家一直说大家都会说的那种语言 , 等明确孩子没有说话 delay 的担心后 , 再两种语言一起教 .

感觉 15,16 个月的宝宝学说话进步很快 , 每天都有可能学会新的词 , 给我们大人不断的惊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