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856)-说话的艺术

(2007-05-09 19:25:01) 下一个
********************
by Worldling
*********************

儿子说话早,口齿清楚。后来发现,这小家伙还天生懂得说话的技巧,跟什么人说什么话,什么场合讲什么话,说出来的话让人特受用,大人们常常被他的话逗笑了。不到两岁时, 凭他小孩子的理解能力,对大人的夸奖当然照单全收,自己也学着说:“我说的比唱的好听”。随着年龄的长大更是常常说出让大人感叹的话来。

1. 抱怨 vs 关心

有段时间爸爸工作特忙,回到家也是常常加班,在计算机上一坐半天。有一天儿子皱着小眉头, 一脸严肃地跟妈妈抱怨,"Daddy always works soooo much and he never plays with me。"

老妈一听,机会来了,便怂恿儿子说,"你要是不喜欢爸爸那样,应该自己去跟爸爸谈一谈啊。"

第二天儿子果然去找爸爸谈话了,老妈幸灾乐祸地想看看爸爸如何面对儿子的抱怨. 结果在书房门口听到,

"Daddy,you know,you do not always have to work so hard。 When you are at home,you can take a break。"

口气里满是关切。 把老爸感动得不轻,老妈则暗暗羞愧自己借口怨人的阴谋。

2. Like vs Want

小孩子吃饭大概都会比较挑,我家这个当然也不例外 - 同样的食物不能连续吃,再FAVORITE的东西也不吃剩的,更不要说他的口味还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变。

所以有时候老妈为了讨好儿子挖空心思,做出来的饭菜却得不到他的青睐。想夹到他盘子里东西,人家小手连连摆着说“ENOUGH, ENOUGH” (想起CC家小千金的那个样子来了:)

妈妈很失落地说,我以为你喜欢吃这个呢。人家稍加思考,小嘴就说了,"Yeah,mommy, I like it,I just do not want it today。"

3. 要求 vs 提示

有一次晚饭做了儿子喜欢吃的清炒云豆,凉拌黄瓜,和排骨。结果小家伙吃的并没有情绪,我又失落又讨好地说,"绿豆,黄瓜和排骨不都是你的最喜欢的吗?"

"Yes,yes。。。。"小家伙支吾了两声,然后一副虚心求教的样子问道: "But mommy,do you know there is something called eggs?"

我一听, 哈哈,可不是?!儿子还喜欢鸡蛋,因为早晨吃白煮蛋,好几天晚上都没有做过炒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寒枝:谢谢,老妈跟儿子沾个光:)

静谧海湾:你家小娃娃会说话以后肯定也把你哄得乐颠颠的:)

孤草:他也不知道是继承了老爸还是老妈还是BOTH PARTIALLY,反正我和LD经常拿儿子教育和鞭策对方:)

longhair:“直说"某某,我喜获你" 某某=妈妈,阿姨,叔叔...商店里碰上的什么陌生人,谁都可能”哇,这样的直来直去很能打动人呐,RR才是情圣!:)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RR SWEET 有时可能还算得上,但h决少知道什么是委婉.从小就都是直来直去,现在要SWEET的时候,也就是直说"某某,我喜获你" 某某=妈妈,阿姨,叔叔...商店里碰上的什么陌生人,谁都可能,不知道他的标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小家伙太可爱了,将来可以去做外交人员,或者情圣,呵呵。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也懂说话的艺术,妈妈写得也好!"(zt)

"RR小帅哥看起来很乖很甜" (zt)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也懂说话的艺术,妈妈写得也好!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苗阿姨搬运和各位阿姨夸奖!

longhair:都是5-6岁时候的事,现在有点进入“7-8岁讨人嫌”的阶段,哈哈。RR小帅哥看起来很乖很甜的嘛:)

princesskl:多谢,意思是“说的真好”吧?:)。

veronica:嗯,我儿子的确很SWEET,很委婉,天生的:)
veronica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会说话。我也是经常做了女儿爱吃的菜,她却不赏脸了。
princessk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的真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Wow, 好乖巧的小朋友呀?多大了?...哪天我们RR也这么乖巧就好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