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726)- 大宝宝成长记录——第十七个月

(2007-03-08 19:39:23) 下一个
*********************
by 从A到Z
*********************

最近的一个月虽然大宝宝不幸染病两次,但是还是很乖很可爱。第一次染病,是在CSSA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的那天下午,突然发烧,后来查明原因是嗓子发炎了,但我还是觉得孩子是因为不满意宝爹给做的新头型上火了。第二次是上周三,夜里吐了不下十次,据大夫分析是感染了Stomach Virus。两次生病都很快康复了,而且在病中的表现也是值得赞扬的。发烧那次,坚持吃玩,就是很闹抱。呕吐那次,更是感人,她吐了之后,我告诉她,应该到厕所去吐,她立刻就跳下床,去厕所,又做了一下呕吐的动作,虽然已经没有东西可吐了。

最近的一个月来,我感觉孩子的进步真是日新月异,让我感到欣慰,也给我提出更多挑战,在孩子求知欲这么强的阶段,我该怎么引导呢?比如孩子现在参与意识很强烈,如果不小心伤害到了她的热劲,以后也许就会变成一个对人对事漠不关心的人了。所以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我学做父母的成长过程。语言方面,大人说的话基本上都能听懂,虽然她还是只能说一个字的话,但是理解能力真是已经很高了。有时候我教她说两个字的词,她自动就删掉一个字,还把剩下的一个字变成叠词,比如,我说香蕉,她就说“蕉蕉”,我想这可能还是她对发音掌控不好吧,就象刚出生以后,总是胡乱踢腿不受控制一样,现在她就能想踢腿时才踢腿了。

动作能力也更强了,每天洗澡都自己拿喷头冲水,洗完澡之后自己往身上擦lotion。以前我早晚接送她的时候,都要抱着上Babysitter家的三楼,现在我肚子越来越大,抱着不方便,而宝宝呢,就体贴地学会了自己上楼梯。每一段楼梯都是8阶,我每天领着她,一边走,一边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她有时候会跟着重复,虽然发音不太标准,但是很象样子啊,同时也总是让我回忆起我自己小时候父母接我回家,我们家楼道的楼梯也一样是8阶一段……

智力方面也有很多提高,比如她变得很会学舌,一天晚上睡觉,由于她四处乱拱,所以磕到墙了,她就哭了,估计也没睁眼,宝爹离得近,顺手拍了两下,她又睡着了。虽然一切发生在黑夜里,但是作为一个智力健全的成年人,我还是不难判断出发生了什么的,可是宝宝以为我不知道,第二天早上醒来,就拍自己的脑袋,我说:“磕脑袋了,是吗?”她点头,我接着问,“磕哪里了?”她就用手拍自己的头,我说:“噢,磕在哪里了呢?”她又跑过去指着磕她脑袋的地方。智力方面的提高还表现在寻找吃喝的本领上,饿了,她一般都会自己去主动找吃的,看见了自己够不着,就会找我说:“拿拿”,我问拿哪个,她又会引领我走过去。农历新年我们一家都到朋友家聚会做客,我用她的小水瓶给她带了一杯水,到了朋友家之后,由于她不停的吃这吃那,所以很快一瓶水就被她喝光了,由于我忙着包饺子,也没注意到她的瓶子空了,她呢,也没有找我要倒水(平时她水喝光了,会找我要的),包着包着饺子,我猛一抬头,发现她正抱着燕阿姨的水瓶喝水呢,可真是不客气啊,燕阿姨的水瓶是几天前开会拿回来的,带个吸管,结构和她的儿童水瓶一样。

社交方面,大方多了,怕生的毛病早就烟消云散了,变得自来熟了。我最近在网上结识了一位朋友,朋友邀请我们全家到她家去做客,大宝宝,一点都不认生,虽然不怎么和主人打招呼,但是自己在人家的house里,走来走去,把每个房间每个角落都参观了,还不请自上的爬上了小姐姐的钢琴胡乱演奏……还有一次我们一家和朋友一家一起参加一个长达2个小时的活动,把大宝宝放在了儿童活动室,和陌生的小伙伴以及阿姨在一起,她一直玩得很好,去接她的时候,阿姨说,这个孩子可真好,就一直玩,一点都不闹。本月MardiGra节日的时候,我们一家和babysitter一家一起下馆子,大宝宝总是不时地跑到邻座,朝那对就餐的老夫妻眯眯笑,把老夫妻惹得笑开了,也逗她,她就更开心了,老夫妻也好开心,还特意点了一份甜点送给她。

家务劳动,大宝宝是最积极的,我们清扫后院,她也跟着拿笤帚和簸箕清理,虽然每次收起来的不多,但是劳动的积极性和动作的像模像样还是值得大力发扬的。一天我带她去超市,买了两磅虾,一兜土豆,一颗菜花,回家下车后,我拎了土豆和菜花,她就帮我拎了虾,我们一起走回了家。 本月我给她买了个儿童玩具厨房,她非常喜欢,每天都在小厨房里鼓捣两下,还拿锅碗过来,让我们假装吃,甚至还做好了让大洋那边的姥姥姥爷吃,好孝顺的大宝宝啊,亲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这大宝宝是个能干的好孩子。钦佩你能这么仔细地记录孩子成长的每一步。这些记录将来对孩子是个宝贵的财富(希望他们能读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