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28)-母乳喂养小指南

(2006-06-16 21:26:46) 下一个
********************
by 晓风残月
********************

母乳喂养小指南

(送给艾米HY和艾园所有在‘准备’的姐妹们)

母乳喂养对孩子好处我就不罗嗦了,对大人的好处在此强调一下--省事,真的省很多事噢。因为一岁以内的孩子所用的所有餐具都必须消毒,消毒前要清洗,消毒后的储存,等等等等一应事情都是很繁琐的。但是如果你能母乳喂养,那就省了大力气了。

我个人的经验,前期准备包括参加医院办的母乳喂养指导班,不知道美国有没有这种班级的,英国在这方面作的很到位,不仅让我们学到理论,还有产妇到现场介绍经验,对消除我的焦虑和担忧很有帮助。

物质方面的准备包括购买合身的哺乳胸罩(注意不要太早买,因为你的胸围还在增加,八个月以后买尺寸才可能合适)。

别忘了买乳垫(可洗涤的比较经济,也可以用纱布代替,多准备一些,因为要经常换)。需要买一个吸乳器,因为初生的婴儿食量不大,剩余的乳汁不吸出来会堵塞乳腺,不仅大人痛苦,而且会导致回乳(就是以后奶量都很少了),我推荐英国产的AVENT手动泵(请其他地区的姐妹补充).

刚开始吸奶的一两次可能不熟练,吸不出很多,多吸几次就好了(个人觉得产后坐着吸乳很累,如果LD们能发挥他们的作用就好很多),还需要准备擦乳头的药膏,用在哺乳初期乳头破裂的时候(最好是婴儿食用安全的那种,随时可以哺乳)。

在这里还要提一提锻炼乳头,最晚从孕八个月开始每天用香皂擦洗乳头(书上还有助产士推荐的方法),我用了以后好像不是太有效,产后第一周乳头疼的要命,但是没有破,或许不锻炼的话后果更严重也未可知,在这里,可能LD们能再次发挥他们的作用,帮准妈妈锻炼乳头(可惜我当时没想到)。

接下来就是生产以后,顺产的妈妈们一定要在婴儿一产出就让其吮吸乳头,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我很幸运,产后当天就有初乳,所以咪咪醒来就吸一吸,一夜没哭,有些孩子因为妈妈没奶,哭了一夜。因为理论上小孩产后一天之内可以不进食,不知有没有记错:P.

所以为了鼓励母乳喂养,医院不会太早给孩子喝配方奶。因为奶瓶吸起来比母乳省力很多,如果孩子初生就喝奶瓶,那么就不愿意再费力吸母乳,我侄子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所以除非医生发现孩子血糖太低了,不要过早放弃母乳喂养,耐心的等一等,等乳汁下来。

哺乳的姿势我建议采取卧姿,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适应,但是学会之后好处多多,千万不要觉得坐姿容易喂就采用坐姿,对产妇的身体不好,所以强烈推荐卧姿。

哺乳是要等孩子嘴巴张到最大的时候才把乳头凑上,婴儿吸奶时不应发出吧喳吧喳的声音,而只是大口吞咽的声音,婴儿吮吸方式如果不对,对妈妈的乳头损伤很大,很容易把乳头吸破。应多向医生护士咨询正确的喂奶方式。哺乳时还要注意不要让乳房堵住婴儿的鼻孔。

因为初生婴儿的胃比较浅,容易发生吐奶的现象,不要惊慌,注意不要让回出的乳汁流进鼻孔和耳朵,吐湿的衣服要及时换掉,因为乳汁干了以后会使衣物发硬,婴儿的肌肤会受不了,而且回出来的奶味道也不好闻,所以一定不能怕麻烦,就算只有一点湿也要及时换衣服。

只记起来这么多,请大家多多补充,祝准妈妈们母乳喂养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艾园迷 回复 悄悄话 晓风残月写得真好.我发现母乳喂养就是要贵在坚持,它没有想象得容易,但只要准备工作充分(象晓风残月提醒的),却又不难.我儿子出生时不太会latch on,我又没经验,很快就把乳头弄破了,每次喂奶疼痛难忍,气都喘不上来.但我又是母乳喂养的坚决拥护者,便每天PUMP 8次,以保证供应,然后当爸爸的用瓶喂他,辛苦是辛苦,奶水却一直保证了,甚至还冻了好多送给朋友的BABY喝(她是FOMULAR喂养.没吃过一天母乳).两个月后,儿子竟然突然会吸了,才改为白天上班PUMP两次,在家里和周末就直接喂他,一直到他一岁.这回女儿很不错,一生下来就吸得很好,我现在就只是白天上班PUMP两回.

我用的是MEDELA "Pump in style",是电动的,感觉效果很好,对keep milk supply非常好.在babies R us买的,比较贵,但值得.(比一比FORMULAR的价,就不贵了:))听说如果不是象我这样要每天PUMP,只是偶尔妈妈需要个BREAK的时候才PUMP的话,手动的就可以,否则可能还是电动的更POWERFUL.

另外,据说即使宝宝吸妈妈奶已经饱了,也总是能再喝下1-2 OZ FORMULAR的,并不代表奶不够,所以妈妈们不用急.只要宝宝每2-3小时吃一次,每天有8个湿DIAPERS,并且体重稳定增长就没问题(头几月大概一周一磅左右).吃母乳的宝宝臭臭次数也多,颜色黄黄的,稀稀的,带点甜香味.

祝准妈妈们新妈妈们喂奶顺利!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见过几个产后把腰给弄坏了的妈妈,没准儿就是像晓风JJ说的,因为哺乳把腰给累着的。

CC说的很鼓舞人心,看来喂奶也不是“一锤子”定乾坤嘛! 还有SECOND CHANCE。
“外婆已经在晃奶瓶开玩笑对宝宝说,这才是真正的奶,你妈妈的是假的。”笑死了,CC你真会开自己的玩笑。 :D
“祝艾米是那种一边喂,一边要小杯子接的那种妈妈。”同祝! 这感觉多爽,肯定能把黄米喂个流流肥!
-CC- 回复 悄悄话 谈不上经验,说说自己的经历。

我是母乳很少的那种妈妈,每次喂奶喂20分钟,都觉得BB好象没怎么吃到,反正之后给多少奶粉都会喝光的,有时侯我还没有有喂完,外婆已经在晃奶瓶开玩笑对宝宝说,这才是真正的奶,你妈妈的是假的。之后,宝宝两个月时,我生了一场病,就完全停了母乳。

有很多人的经验是说,一生完就一定要赶快喂,不然没有奶的话,就不会再有了。我有一个朋友是刨腹产,没有奶,全奶粉。等到BB5个月的时候,她又试着让BB吸,这之后,居然母乳一直喂到1岁。我知道后,很后悔,生完病,身体恢复后,没有继续喂母乳。

所以,一开始就有奶,固然好。即使不够,也不要急,慢慢来,只要养好身体,坚持下去,一定可以充分喂饱宝宝的。祝艾米是那种一边喂,一边要小杯子接的那种妈妈。我一直很羡慕这种感觉。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好。

(抱歉,是手臂,不是右臂)。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女儿象老妈,想必艾米喂奶不成问题:)
又听说儿子象老爹,想必黄米吃奶不成问题:)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前一个礼拜疼,后来就好了,别怕。

什么容易走形啊(乳房?),应该不会吧。坐着喂的话一个是腰要用力,再有就是右臂肩膀都要用力,一天好几次哺乳下来,产妇会很累的。所以推荐躺着喂,省力很多呢。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风JJ! 看着都觉得。。。疼呢。嗯,为什么要趟着喂呢?听说这样容易。。。走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