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75)-生孩子

(2006-05-20 23:05:05)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生孩子的话题

以前生孩子的时候,手上有一本日本最通用的孕妇手册。我从前看到后,再从后看到前,然后中间劈开,竟还是没看个明白。年长的人说:生孩子哪有那么复杂的噢!

可能我也老了,前几天,朋友夫妇前来,我竟然也说了同样的话。其夫人刚怀孕,坐在我的沙发上,耸人听闻地跟我说:这手不能向上举,一举孩子就掉了;这脚不能斜着走,一走孩子也要掉…….听得云里雾里,不知她在说些什么。

我跟她说:生孩子,了解一些孕中将发生的意外是可以理解的,但你要知道,那些都是非正常状态下的事情,一般是母体不健康。怀孕的时候最好有本权威的书,我知道这儿有每个孕妇人手一册的那种书,对照书本的正常状态来了解自身的状况,比总是从旁人哪儿听些意外的事更为科学理智。

否则的话,那就不是生孩子,而是直直地生…..生病。其实,怀孕期间,可以把心思转移到文化艺术社会上,可能还更轻松一点。

还记得我怀孩子的时候,五个月的时候,还在游泳钓鱼,在山坡上散步;到快生前半个月,还在公司的舞场上寻欢作乐呢。年轻的时候本来就是生机勃勃,快乐无比的,怎的搞得这般如世界末日似提心吊胆。

我真的是老了。

看着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算计着如何把孩子生在今年底还不是明年初,如搬砖等,我真是累的。只记得我临生孩子前到了庙里求了一下,我一跪下来就念叨着:上帝啊,如果您真是万能的话,请一定保佑我的孩子鼻子眼睛,耳朵嘴巴都长对位吧。

谢谢上帝,真长对位了。

 
女儿的创作(也是“生孩子”)

很关注女儿最近的创作。

第一天,她写了第一章节;第二天,写了第二章节;第三天,写了第三个章节的前大部分;第四天,续写了第三个章节的后部分;第五天,要重写第三章节。

她吃饭时,有时陷入沉思;吃饭时,有时趴在桌上睡觉;做完作业,立刻就趴到电脑前,看见我就跟我说:你不要过来;吃着饭,会说: I should not do that 。

问她:写得怎么样啦?她说:第三章节要重写,写出来的不是我想要的。并摇摇头: I lose my mind 。问她为什么,她说:我都不知道我的人物想干什么了,他们干的不是我想要的。

嘿嘿,我听了笑了。问她:写作累不累。她说:累。我告诉她:写作就象做其它所谓技术工作一样,是一种创造,也是很累的。在你笔下,有时,你能控制人物,控制剧情的发展,你牵着故事走;有时故事的发展已游离于你的控制,而按照故事情节往前发展,这就是你跟着故事走。

有时,你沉浸于你的创作中,从中获得创作的快乐,所以,就象有时你写作的时候一样,突然哈哈大笑,突然情绪紧张激动。有时,你却处于十字路口,而不知怎样继续下去了。不管怎么说:梳理你的思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因为你现在有你的 big picture在你的脑袋里,所以,写上去只是往目标接近而已。

女儿的创作热情丝毫不减,我也是天天偷看,坚持不懈。我觉得挺好的,不知为什么她觉得不好。有时,我也觉得她现在不断创作不太有利于她的功课,也跟她说过:如果你暑假写就好了,她说:到时我就没有这个创作热情了。

嗨,瞧我这摇摆不定的,随她去吧。就象她积累她所喜欢的书一样持之以恒,创作她也会的。有时作为家长,常常出于好意而让她这样亦可,那样亦可,那孩子也就变得模棱两可,其结果也就习惯于优柔寡断,习惯于放弃和失败了,这样可不好。

所以,我一直在观注着她,既然她不给我看小说,我也就不能跟她谈内容,但鼓励她的创作热情和培养她的生活习惯还是可以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用句老话讲,瓜熟蒂落,呱嗒不就生出来了嘛!有啥可烟酒地!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