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就是爱

(2008-06-29 20:00:43) 下一个

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那不变的缠绵的亲情 , 和久违的温馨的友情。中国,家乡,真的是让我越来越认不出来了。踏进国门的最初一刹那的心头一热,七年前长安街上最后的回头一瞥,红尘滚滚,弹指就是七年。我问自己,是我变了,还是中国变了。

突然想到一个很有趣的悖论。为什么那时的我总是象一粒沙子,淹没在黑漆漆冰凉冷漠的荒原,没有家,没有根,虽不是游子,感觉却似游子,而今天的的我,在众人的眼里漂泊海外的无根浮萍,却时时感到心里面有爱,脚底下有根。委屈时有地方哭诉,忧愁时有人来分担。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借着耶稣的宝血,迷失的女儿,回到了天父的怀抱。

有人说神造我们的时候,就把祂自己的位置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位置空着,我们就天天像个孤魂游子。“我是空谷的回音,四处寻找我的家 ”……找来找去,有一天终于明白,这个空缺除了祂,没有任何人,任何东西能够填满。原来神造人时在我们心里留下这个空缺,为的就是让我们来寻找祂。

北京, 那还是八年前,先生就要出国走了,我们为他新买的一件皮衣有一点质量问题,商店说厂家可以保修,因为时间紧,我决定当天亲自去位于京郊的厂家跑一趟。没有打车,而是背着先生偷偷做了个大胆的选择 -- 坐京郊的长途汽车。我的骨子里总是有一种小女子的英雄主义的念头,总是想要偷偷完成些稍具挑战性的事情,好在众人(当然,主要是先生)面前显摆。可一上车,我就隐隐的有些后悔,觉得似乎有些什么不对。却又不知是什么。车上挤满了人。怕坐过了站,我特意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汽车风驰电掣的在郊区的公路上行驶,心底里慢慢的冒出一丝得意,仿佛高中时第一次离开家的感觉。半小时以后,我看到了目的地的标识,就叫司机停车。因为汽车破旧,行驶的噪音非常大,车上人又多,不论我怎么喊,司机就是听不到,眼看着窗外一棵棵白杨树飞速的划过窗外昏暗的天空,恐惧和绝望一下子攫住了我,我顾不上矜持,一边使出了平生最大的力气叫喊,一边把求助的眼光投向站在司机周围的人。突然发现,除了正在专心开车的司机,几乎我所能看到的所有的人,都在看着我,然而却没有一个人伸出援助的手,拍一拍身边的司机。无数双冷漠的,甚至是敌意的眼光无情的落在我的身上,我突然意识到了为什么我一上车就觉察到的那一丝奇怪的感觉:我一身白领的西装革履,手提一个巨大的华丽的皮衣袋子,和这一辆傍晚开往京郊的破旧的公共汽车上的所有一切,岂止是格格不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帮我,我和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啊。心里面除了绝望,恐惧,又增加了许多的无助和悲凉,这一刻,虽置身于挨肩接背的人群之中,却如同孑然一身被抛在漆黑无人的荒原。我的祖国,我的父老乡亲,几时开始,你们变得离我如此的遥远?

好多年过去了,当时的感受如同在昨天,这种感觉让我几次想要把它记下来。为什么,人心会冷漠到如同深夜的荒原? 为什么?我久久的思考,却始终找不到答案。 

我工作的地方,属于权力的中心,每天的业余时间总是要被觥筹交错,夜夜笙歌占满。有一天当我又一次这样身不由己的例行公事,散去时偶尔听到那夜开销的数字,震惊之间,突然觉得已经解开了那个困扰我已久的问题的答案,明白了那一双双充满敌意的目光从何而来。而自己仿佛正置身于一个巨大无比的,发出腐烂的臭味的机器之中,想要挣扎却是无力,感到身体的每一部分,也正在慢慢的变成那机器上的一个个部件。那时我明白,该是离去的时候了。

今天的我回头再看,其实当时找到的并非真正的最根本的答案。当人们离弃了神,各行己意,最终的结果就必然是贪婪,自私,和相互仇视。

如果世上万事的发生都有原因,我不知道神借着这些事情要让我明白什么: 在我离开的几年里,我原来工作的那个小小的二十几人的司局,竟然有两人因意外去世,一人罹患重病,一人丧偶,多人离婚。都是我昔日朝夕相处的同事,唏嘘之间,也心生许多的感慨。忙忙碌碌一世间,我们到底要的是什么,金钱和地位能否带给我们内心真正所要的?

在我的老家,国内福音最兴旺的地方之一,我又一次为自己的问题找到了答案。年迈的退休女教师,一无所有的村妇,他们脸上洋溢着的从神而来的无以复加的喜乐,是万贯金银也买不到的。 弟兄姐妹彼此相见,一声“感谢主”,就能让我们从万人中认出彼此,顷刻间从陌生人变得亲如一家。爱,在这里是如此的丰丰满满,充充足足;人和人,纵使相隔万里,却仍能如此的相爱,不分彼此。

耶稣基督,祂是我们一切问题的答案。唯有祂,能改变人心,改变世界。“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 (诗篇36:9); 因为“神就是爱” (约翰一书 416)。

 

 

1/21/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