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读书的人更质朴

(2023-11-18 09:18:52) 下一个

姚顺那天的一句话震到了我,“读书的,将死;不读书的,鲜活。”当然,姚顺语境里的将死和鲜活也许和我心中所思不同。姚顺大概是说喜欢读书的人都老了,而鲜活的年青人都不读书了。

而我想到了另一层,这就是孔老师说的: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读书多的人往往头脑复杂,理性,但同时也容易变得“史”,也即迂腐,固执,其对事务的判断往往依赖知识,而不是本能。不读书的人,往往头脑简单,对事物的判断都是基于本心。

不读书的人是质朴的,他们活的更真实更清爽更鲜活。就像《人世间》里的周炳坤,没读过什么书,但心眼好,厚道,重情重义。我之所以对不读书的人有特殊的好感,不是因为周炳坤,而是因为我们家就有两个不读书的人。一个是我的大弟弟,一个是我的儿子。

别看我大弟弟拥有博士学位,还是医学院教授,脑神经外科专家,可他却是个不读书的人。按我小弟的话说,他二哥的文化水平就是连环画级的。我这个大弟弟从小除了小人书,就没看过什么课外读物,甚至连复杂点的电影都不看。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老舅拿来两张《列宁在1917》的电影票。我那时在大连念书,不在家,两个弟弟去看的。上中学的小弟看明白了,可上大学的大弟看的一头雾水,白看了。从此就更不爱看电影了。一直到今天,我大弟弟看电视也是只看体育节目,其它时事新闻,电影,电视剧什么的一概不看。当年他和我一起考上大学,全靠数理化的成绩,政治和语文两科加一起的分数都没及格。

因为自己没什么文化,也就没有了知识分子的清高和自以为是,更不懂什么什么身份感。他结交的朋友三教九流,干啥的都有。他媳妇没少跟我叨咕:一个教授成天跟开出租的、卖杂货的,甚至乡下农民一起喝酒,也不考虑考虑自己的身份,我弟弟却不以为然,他也确实对身份感浑然不觉。在他眼里,只要跟他好的都是好人,一旦发现对方有毛病或说谎,又立马觉得人家是坏人。他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二极管思维的人,喜怒形于色,没有城府,一辈子都没变。如今都六十多了,心里还是藏不住事。可他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对人真诚,富有同情心,故事太多,我就讲两件事。

他刚当上脑外科主治医生不久,就遇到一个来自哈尔滨的脑胶质瘤患者,是一个中学退休教师。老两口去了很多家医院,都因为老教师有糖尿病,没人敢给他做手术。可这个病非常折磨人,疼起来要命,只有手术切除肿瘤,才能缓解疼痛。我弟弟一开始也犹豫是否接这个病人,同事也都劝他不要接,可看老两口痛不欲生的样子,他就动了恻隐之心,冒着风险收下了这个患者。准备手术的期间,他天天翻查同类病例,找导师取经要指导,找相关科室来会诊,最后制定了一个可靠的手术方案。手术做完后,我弟弟一夜都在病房监护患者血糖,一小时测一次,随时准备急救,直到患者度过了危险期。

正因为他没有身份感,才让他对所有患者都一视同仁。他一个农民朋友的老乡,得了脑中风,失去知觉,医院说没法治了,就回家瘫在炕上等死。我弟弟听说了,就把片子要过去看看,然后说,可以治啊。让他来找我,可以手术。手术后,患者很快就能下地走路了。从此,村子里就传开了,说我弟弟是个神医,把死人治活了。朴实的农民有时就是这么无知又可爱!:))

我大弟弟就是我家的周炳坤,他的故事我以后会专门写一篇。

我家另一个不读书的人就是我儿子。都说家庭影响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可我现在发现,根本不是这回事。孩子的品行很多都是天性,和培养及教育无关。我自小就喜欢读书,而且是那种沉浸式读书,读的废寝忘食,如痴如醉。为了我儿子能像我一样喜欢读书,他读小学的时候,我就故意带他去书店逛,据说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比说教更有用。可这招在我儿子身上不好使。他对琳琅满目的书看都不看一眼,只顾玩自己的小汽车。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带他去书店,一个劲给他介绍各种课外读物,以为现在认字多了,也许会喜欢读书了,可他却说,你看完给我讲吧,我喜欢听故事。我无奈,就说,你自己不读书不行啊,听故事和自己看书是两码事,读书可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你好好看看,哪本书你喜欢,老爸给你买。问了几次,大概他不耐烦了,就指着一本《孔子传》说,这本吧。我欢天喜地地买了书,以为他终于开窍了。可回家后,他耐着性子读了不到二十页,就扔到书柜里,再也不读了,我一让他读,他就说,作业还做不过来呢,哪有空读书啊。

尽管不读书,可儿子天生是非分明,很有原则,很有主意,不好忽悠。其它事不说,就说他这几年找对象时的顽固态度,就知道一个不读书的人虽然简单,没有心机,但有自己的原则。

我儿子每次谈对象,只要看中了人家,就绝不会去再看别的女孩,直到这个女孩跟他分手,他才会再去相亲。每次谈恋爱,他都是掏心掏肺,诚心诚意,被拒了,也没有抱怨,难受几天,他很快会满血复活,又高高兴兴去相亲了。他的很多朋友都劝他,你应该多看看,别一棵树上吊死。可儿子说,我做不到啊,那心里多别扭啊。虽然历经挫折,可他至今依然如故。其实我知道,我儿子是在谈恋爱,不是在找对象。在工具理性主导社会的时代,我儿子这种确实是个奇葩。

儿子和他二叔一样,从来不关心政治,也不看新闻,甚至电影电视剧都不怎么看。以至于我家电视坏掉后,到现在也没再买新电视。这叔侄两个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乐观,干什么都是高高兴兴,而且快乐阈值特别低。我弟弟只要每天能喝上一口小酒,就觉得很幸福。我儿子更简单,只要每天能和朋友聊聊天,当然能和他追求得女孩聊天更好,那就快乐无比。在他们两个人的脸上能看到各种表情,唯一看不到的就是忧郁。两个人都没有书卷气,但笑起来却阳光灿烂,因为那笑声发自他们的心底。

也许他们是幼稚的,看似很傻很天真,但也可能是他们对什么是成熟有自己的认知。就像我儿子最近在朋友圈里说的:

“人谁无过?过客们让我们从纯真变得成熟。在这蜕变的过程中,随波逐流可能是多数,但不忘初心,心中有光,这也许才是真正的成熟吧。相信未来可期。”

我估计,他又失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弟弟和我儿子离君子还差的远呢,他们思想都很简单,无法面对复杂的问题。:)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我儿子确实不爱读书,所以他能写出那几句话我也很吃惊。:))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本来看题目还想着跟博主辩论一下,看文章才知道原来是这么个不读书啊。大概就是偏科吧。不过你儿子能写出那段话,不像是不爱读书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与质要平衡。偏重哪一侧都不够理想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墨' 的评论 :问好! 好久不见,你现在哪呢?有空来茶轩玩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儿子性格像他叔叔最多,热心肠,脾气好,无忧无虑,但是爱操心,举轻若重。:)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都是家常里短。:)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生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特别赞同你的观点,我身边也有这样读书不多,特别明事理的人。
你弟弟和你儿子的故事写的很生动, 儿子是不是有几分像他叔叔? 谢谢你的好故事!
CBA7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先生好文,质朴而又精炼,谢谢分享。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医生的本分而已。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弟弟醫者仁心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他们才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很傻很天真,很诚很质朴。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头脑简单,心地善良。哈哈。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你说好就好, 哈哈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还真是这样。我儿子也是个极不爱阅读的人,除了看球赛,其他电视节目都不看,和我们一起去看电影就是为个气氛吧,从来没见他特别喜欢过哪部电影,生活得非常单纯,很有原则,很有主意,有时候看起来很幼稚,真的是很傻很天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