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二)

(2023-04-24 09:48:38) 下一个

泰山顶上没什么好逛了,一上午我就逛完了。吃完午饭后,我来到后山转悠,遇到一背着药篓的采药老翁。这老翁很有仙气,头上戴顶破草帽,银白色的胡子很长,但并不凌乱,显然是梳理过的。我问老翁后山有什么好景色吗?老翁就给我指点几个地方,说后山安静,没什么人来,但也好看。我又问老温采什么药?老翁说采灵芝呢。在此之前,我从来没见过灵芝,不知道灵芝长啥样,还以为灵芝草长得像小草那样呢。直到老翁从背篓里拿出几个灵芝给我看,我才知道原来灵芝是像蘑菇一样的东西。我问灵芝有什么用,老翁告诉我说,灵芝是安神镇静的好药,非常有效。我那时正为周期性失眠所困扰,于是就问老翁的灵芝是否可治失眠症,老翁说:你可以试试啊,百说不如一试嘛。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花了一块钱买了一个巴掌大的灵芝。回到家后,我就按老翁嘱咐的那样,把灵芝切成片煮水喝。这灵芝还真是很有奇效,我喝了不到一周,睡眠就大大改善,再不为入睡难所困扰了。

逛完后山,我回到旅馆吃晚饭。记得晚饭是打卤面,面条还不错,就是苍蝇太多,而且个头很大,怎么赶都赶不走,总往碗里扑。心惊肉跳地吃完晚饭后,我去南天门那散步,看到上山的人越来越多,密密麻麻的。泰山顶上本来就有点冷飕飕的,到了傍晚,太阳还挺高呢,云雾就开始浮上来,眼看着云涛如海浪迅速地翻滚而来,一会功夫几个附近的山头就像海中的小岛,被云海包围和淹没。回头再看被云雾包围的碧霞寺,顿觉仙气十足。不过一刻钟的时间,云雾就遮住了阳光,天似乎瞬间就黑了下来,空气变得又冷又湿。我只穿个短袖短裤,冷的起了鸡皮疙瘩,就赶紧回房间了。

回到房间里也不暖和,只好披着租来的军大衣傻坐着。不一会,同屋的两个山东人也会来了,说早点睡吧,明早要早起看日出呢。我虽然上午睡过一觉,还无一点困意,但看他俩都躺下了,也钻进被窝。大概晚上九点多时,我听见外面有吵闹的声音,好像来了很多人。听见其中一个北京口音的女人说:你这是仓库啊,不是客房,你不能按客房收我们钱啊。大概是旅馆经理的山东口音则说:就这房子一会也没有了,你不住还有别人住呢。这话把那伙人噎的够呛,也气的够呛,于是就和经理吵了起来。我在他们的争吵声中,竟然神奇地睡着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被同屋的俩人叫醒去看日出。出客房没几步就遇到一男一女,似乎是情侣的人在过道站着。女的长得很漂亮,被男的紧紧抱在怀里,可依然被冻的脸色发青,瑟瑟发抖。我问他们:你们是不是在这站了一夜啊?俩人都只点头,说不出话来。估计站了一夜被冻僵了。这时我才明白早晨旅馆经理说过的话,也暗自庆幸自己早早上了山。

白天泰山山下的温度38度,泰山顶上夜里温度接近零度,大部分游客都是第一次爬泰山,毫无经验,都是穿着短袖短裤来爬山的。到了山顶才知道温差这么大,而那年因为胡耀邦讲话中说到泰山十八盘,导致1981年夏天泰山游客暴涨,山顶的旅馆根本不够住,不仅旅馆住不上,连军大衣都租不到。昨天跟经理争吵的这伙人就是北京某工厂团委为响应胡总书记的号召而组织的一次登山活动。这些青年工人是中午到的泰安,组织者毫无经验,也没人来打前站,导致全体人上山后都找不到地方住。有的在仓库里挤在一起坐了一夜,有的就像这对情侣站了一夜。这次泰山行,估计让他们终身难忘。

 

到了日观峰,天还没亮,我跟着两个山东人摸索着走到一块比较开阔的地方席地而坐,等着看日出。大概等了半个小时,有一丝亮光从云层中露出,紧着就是所谓的鱼肚白,不一会金红色的太阳升起,感觉这泰山日出不是出在山里,而是在海上升起,云海比真正的大海还像海。 后来我坐飞机才知道,在云层上面看日出和当时在泰山上看日出是一样的。阳光下的云层气象万千。

等太阳完全露出真容后,云雾也消散了不少,我回头一望,吃了一惊。不是惊回首,离天三尺三,而是发现后面密密麻麻坐满了看日出的人,连日观峰那块大石头上都爬满了人。真不知道这些人是啥时候来的。

看完日出,我回到旅店吃了早饭,然后就退房下山。下山时才明白为啥泰山挑夫都是一路小跑下山,原来一步一登下山小腿肚子受不了,因为小腿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走几百登就感觉小腿肚子要转筋。于是我干脆就学泰山挑夫,小跑下山,跑一段累了就歇一会,趁机看看上山时没仔细看的沿路风景。就这样跑跑停停,还真不觉得累。没到中午我就到了中天门。

在中天们歇息的时候,突然遇到七七级海工班的一个女生。原来她是实习完后与妹妹一起来泰山旅游的。我问你们是上山还是下山,她说准备下山,我一听乐了。这回下山可有伴了。她妹妹说,我们从后山下山吧,虽然道远点,但不用走楼梯登,我赶紧点头,说不走楼梯登太好了,这一路下山尽跑了。于是我说了我是怎们下山的,把她俩给说乐了。

后山的盘山路几乎没什么人,幽静清新,我们三个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山下。她俩要去岱庙看看,可当天泰安气温依然是三十八度,热的我哪都不想去了,于是三个人就此别过。我去火车站准备改签去天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雨林' 的评论 : 1981年。那时一块钱我都觉得贵,83年时在秦皇岛买了一个两个巴掌大的灵芝才两块钱,那时我挣钱了,两块钱也不觉得贵了。
双雨林 回复 悄悄话 一块钱买了一个巴掌大的灵芝!!! which year was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