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囤货

(2021-11-03 08:41:00) 下一个

疫情刚开始时,美国人大量采购,积极囤货,最让我感到不理解的是囤积卫生纸。这东西都是美国自产的,难道会供不应求?卫生纸和食品哪个重要?对中国人来说,毫无疑问会选择食品。因为中国人是经历过长期挨饿历史的人民,对饥饿有着不一般的恐惧。而美国人历史上挨饿的时候很少,没有饥饿记忆,所以他们觉得卫生纸比吃喝更重要。这是个迷,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

每个人的危机点不同,所以囤东西重点也不同。有的人囤大米,有的囤食盐,有的囤食品油,有的囤蔬菜,还有囤狗/粮猫粮的,也有违法囤积医用口罩的,当然,最具美国特色的是囤积军火了。据报道,疫情一开始,美国的枪支弹药就热销。这种危机意识是与中国完全不同的。

不过从我儿子身上我似乎又理解了一些美国人的危机意识。纽约疫情一开始,我就觉得大事不好,也许是受美国电影《传染病》的影响,我担心一旦封闭隔离,没有吃的可就麻烦了,美国可没有居委会负责送货上门啊。于是我就想囤积点罐头食品,以备万一。可我儿子却说,你买一大堆罐头谁吃啊,美国还能没有吃的吗?他和老美一样,坚持要囤手纸,结果我们每次去Costco都要买手纸,现在家里囤的手纸够用两年的了。:)

儿子还真说对了,纽约不管疫情如何,就从来没有真正封闭过。老川曾想封锁纽约,却被科莫给否了。这样的好处是没有造成供应危机,大家都能买到吃的喝的,当然,疫情也是没封住,失控了。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生过无数抢购潮,都是担心要涨价才去抢购,也因此制造了无数笑话和囤货段子。后来物资越来越丰富,抢购就很少发生了。人们的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可这次疫情导致的小区封闭,又唤醒了国人的危机意识。加上最近沸沸扬扬地梧桐台湾信息满天飞,山东政府给市民分发战备包的视频在网上疯转,老百姓又多了一个战争危机意识。所以,当商务部说大家应该囤点东西以备疫情时,国内又掀起一轮抢购囤积潮,有人竟囤了六百斤大米。其实六百斤不算多,三十斤一袋的话,也就二十袋而已。如果副食供应充足,这些大米够三口之家吃两年的了。

我小弟是我家危机意识最强的。疫情前因为非洲猪瘟病,他预测猪肉要短缺和涨价,就网购了几百个猪肉罐头囤起来。我说猪瘟是偶发事件,没有必要恐慌。中国的猪肉价格从来就是今年高,明年低,现在不缺粮食,怎么会缺猪肉呢。可他不信,又网购了几箱鱼罐头存起来。我觉得,这全是因为经历过猪肉短缺,一个猪肉罐头都是宝的日子造成的猪肉短缺恐慌症,直到今天都没好利索。

其实很多人抢购囤积都是从众心理。大家都囤,自己不囤点有点说不过去。张爱玲自己写过,上海发生抢购囤积潮时,有钱的囤金条,或囤大米白面,张爱玲没钱,就囤了不少肥皂。:)

危机往往是发生在你想不到的地方,所谓的有备无患,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都是这个意思。美国不缺吃不缺钱,农业发达,还可以无限量印钞,本应该吃穿不愁,啥都不缺,可万没想到,供应链却出了问题。由海运运费提价引起的物流紊乱,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供应链危机。由于海运运费疫情期间涨了10到18倍,往美国运一次货赚到的运费差不多买一条新船了,所以很多船东为了多拉一趟货,连集装箱都不要了,都扔给了美国。造成洛杉矶港口空集装箱多的没地方放,只好放到汽车上,结果就没有汽车去运集装箱了。于是,港口集装箱越积压越多,港口外等着卸货的船也越来越多。东西有,可运输成了瓶颈了。

昨天我去Home Goods想买俩英国盘子,发现竟然涨价100%。似乎现在囤点啥都合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供应链危机引起的,但涨价是普遍的,涨价最厉害的是美国本土产品--各种肉和蔬菜。

这次疫情,最赚的就是中国远洋,疫情前年年亏损的中远,去年利润暴涨至1000%。中国的很多出口商等于都在为中远打工。真是风水轮流转,大家轮着赚钱。

最近大家都囤了点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真是各有所好啊。看来你是咖啡控,不喝咖啡不舒服。:))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哈哈,没想到还有这个原因。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大家上班,商用手纸不知道省着用,一次就用几丈长。在家办公后旧习不改,很快就发现不够用了。商店里家用品牌没有备那么多货,出现了短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囤了很多速溶咖啡。现在Costco手纸限购一包。水果蔬菜消耗量大但是不好囤,爱咋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