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小看大,三岁知老

(2021-08-26 12:11:01) 下一个

我越来越觉得,一个人的个性是先天带来的,后天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且小时候啥样,长大基本不会变。

我家三兄弟,我是老大。我们哥仨每人一个儿子。我儿子是老大,老二是小弟的儿子,老三是大弟的儿子。

他们哥仨虽然是堂兄弟,可因为从小就一起玩,和亲兄弟也没啥两样。

就像我们哥仨性格各异一样,他们哥仨也是自小就个性不同。我儿子没啥心眼,人说啥信啥,不爱读书,就喜欢疯闹,但非常重感情。大侄子则寡言少语,不高兴就生闷气,但他记忆力超群,观察力极好。小侄子比较愣,胆大皮实,能说会道,而且不知道深浅。每次看到我回来他都会大叫的冲过来往我身上扑,有一次忘了自己是在床上,见我回来就冲过来,结果咕咚一声跌到床下,可他也不在乎,翻个身就爬起来。我都怀疑他可能没有痛感。

我每次带他们三个出去玩,总是一手拉着大侄子一手拉着小侄子,我儿子自己走。可往往小侄子总是挣脱我的手,蹦蹦跳跳地自己往前跑。每当这时,我儿子就会去追小弟,一边追一边喊:你慢点,别让车撞了。这成了我们每次出去玩时的经典画面。

大侄子心眼多还懒,等那两个傻小子跑远了,他就会赖着不走了。装出有气无力的样子求我:大爷,我走不动了。你抱我走吧。每次都是这样,出门没多远,我就得抱着大侄子,紧赶慢赶地跟着一大一小去跑路。老天爷是公平的,小时候懒,大了就得勤快。从小发懒的大侄子,现在当了医生,每天忙的团团转。周末有功夫也不敢赖床了,跟着未婚妻不是骑车锻炼,就是跑步锻炼,再也不懒了。

我儿子虽然胆小,但护着弟弟的时候能瞬间变成无敌金刚。有一次,他小弟出去买东西,老半天没回来,我就对我儿子说,你去迎迎你弟,怎么这么长时间还没回来。结果他在半路上看到他弟弟被三个半大小子围着,正要抢他的钱呢。我儿子见状,一下子就急了,嗷的一声就冲了过去,一边跑一边高喊:抢钱了!抢钱了!那尖利的嗓门把路人都惊到了,那几个小子被吓的一溜烟跑没影了。到家时我小侄和我说:我哥的嗓门真大啊。硬是把那几个人吓跑了。:)

有时他也犯浑,不懂好赖。三岁的时候,我骑车带他和大侄子出门回来,进院的时候碰到我太太的同学。看我带着俩孩子,就问我这是谁的孩子啊,我说是我小弟的儿子。她一边说这孩子胖乎乎的真好玩,一边伸手去捏我侄子的脸蛋。我儿子误以为是要掐他弟弟,上去就给她伸出的手一巴掌。我太太的同学就说,你这儿子真厉害啊。我急忙说,不是厉害,是浑。

最气人的一次是我母亲带我大侄去看牙,医生给他钻牙时弄疼他了,大侄子就哎呀叫了一声。我儿子见状不干了,像个小疯狗一样,上去就去对那个医生连踢带打,把我母亲气的给他一顿揍。

他四岁那年,我母亲推着儿童车带他和大侄子去公园,回来的路上买了西瓜也放到了车上。没想到,半路车轱辘掉了一个,还没等我母亲说话,我儿子就跳下车,对奶奶说:我帮你推。而大侄子却说啥都不下车,就那么赖在这车上等着推。

我儿子和我大侄从小就都是我母亲带着,俩人好的不得了。我侄六岁那年,我弟弟把他接到荷兰去了,我儿子为此哭了一个礼拜。从那以后,他就有了一种不安全感。也许以前在他心里,他和他弟弟是不会分开的。而他弟弟的突然离去,让他觉得这个世界不是他可以预测和把控的吧。

 

我儿子从小就认真,做什么事都是一丝不苟。老师让他当个值勤生,他就早早到学校,在门口挨个记录同学的到校时间,一分钟都不差,迟到的同学想通融他也不答应。轮到他扫除的时候,他从不看别人干不干活,偷不偷懒,只管自己低头扫地。有一次我去接他,正赶上轮他扫除,我进去一看,傻儿子干的满头大汗,两个鼻孔都被灰尘染黑了。:)

我在瑞士留学期间,他妈妈和他来探亲,我去机场接他们,隔着玻璃墙我儿子老远就看到我了,蹬蹬地笑着跑过来,可快跑到了,突然又跑回去了。出来时我问他:你怎么看到我又跑回去了?他说:我想起行李还没人看着呢。这孩子从小就是个操心的命!

在瑞士第一次过复活节时,我为了哄他睡觉,就给他讲起兔子和彩蛋的故事,其实都是我瞎编的。他一听我说神兔晚上会来送彩蛋,就兴奋的睡不着觉了。我就哄他说,你要不睡觉,神兔就不会来。他又问:神兔怎么知道我没睡觉啊?我说:因为它是神兔啊。儿子信以为真,就乖乖地睡了。我看他睡着了,就把白天在超市买的几个彩蛋放到他枕头边。第二天早晨,我正在洗澡,就听我儿子兴奋地大叫:神兔给我送彩蛋了!神兔真给我送彩蛋了!一边喊一边跑到浴室举着彩蛋给我看,那小脸蛋兴奋的通红发亮。

过几天我带他去超市买东西,他发现超市的货架上的彩蛋和他的彩蛋一模一样,就问我:怎么这也有彩蛋啊。我就赶紧哄他说:这的彩蛋是给那些没得到神兔彩蛋的孩子的。他一听,乐了。可能觉得自己得到了神兔的青睐了吧。大概他七八岁的时候,有一次他突然问我:爸爸,你说的神兔的故事是骗我的吧?:))

他心细善于观察,且总是有忧患意识。在瑞士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不会说德语,但也能和小朋友玩到一起。而且知道哪个孩子跟他好。有一次老师组织孩子们去郊游,要求每人带一壶水,我儿子则非要背两壶水。回来时,老师夸我儿子说:你儿子心很善,把自己的水都给别的孩子喝了。回家我问他,你怎么知道谁需要水啊?我儿子说,我一看他们的水壶都没水了,我就知道他们渴的不行了。

儿子也是个绝对地遵纪守法孩子,从不知道变通。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什么时候过马路一定都走斑马线,不管有车没车,一定是红灯停绿灯行,绝不凭侥幸乱闯。我偷着观察了很多次都是如此,因此我也对他放心不少。

小侄子从小就爱看小说,小小年纪就对男女的事门清。看电视剧的时候,那俩大的都没看明白咋回事,他就喊上了:快看啊,俩人要亲嘴了啊。敢情懂风情也是天生的啊。

他初中就开始在学校住宿,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习惯。他住校时,我经常去看他,也经常替我弟弟给他开家长会。班主任告诉我,这孩子的文笔很好,表达流畅,有写作天赋。有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我翻了一下他课桌里的笔记本,看到他写的一篇武侠小说,虽然只写了个开头,可文笔看着很老道,根本不像个初中生写的。可惜后来他迷上了网游,连大学都没上。也因此,我儿子对电子游戏深恶痛绝,认为那是新型鸦片。

大侄子的故事我以前写过,就不再赘述了,有兴趣的可看我的博客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578/200605/5734.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578/200605/5739.html

现在三个孩子虽然都大了,小时候的个性却依然没变。大侄子到是变化很大,不像以前那样耍心眼了,但遇事犹豫不决,拖拖拉拉,不会收拾屋子的毛病依然如故。好在他的未婚妻干净利落,很能干。他后来无论在荷兰还是在英国剑桥高中,学习成绩总是第一。尤其在剑桥高中时,门门功课都是A+,而且他也不是特别地用功,没事跟同学还经常组个乐队去游艇上演出。因为记忆力超群,除了中文,他还掌握了五门语言,荷兰语和法语是学校里学的,英语则完全自学的。德语,西班牙语也是自学的。高中毕业后,他经过几轮考试和面试后,被牛津医学院录取。牛津医学院好几年才录取他这一个出生在中国的学生。

小侄子虽然没上大学,但早早就娶了个研究生毕业的姑娘结婚了,现在孩子都上小学了。俩人过得恩恩爱爱,一家子其乐融融。一开始,女孩家里不同意,觉得俩人学历差距太大,担心今后过不好。可女孩说,我又不是嫁给学历,我嫁的是我爱的人。我猜是他能说会道,善解人意,会哄人吧。我这侄媳妇善良厚道又孝顺,与我母亲关系非常好,我母亲也非常喜欢她。也多亏了小侄子没上大学,现在家里有个什么事都靠他跑腿,尤其我母亲有事他是立马就到。别看他没读大学,但办事能力很强,沟通能力特别好,交待给他什么事几句话他就明白了,办事特别让人放心。

我儿子依然是一个心眼,好操心,爱负责,总是一副举轻若重的样子。我都觉得他活的有点累,可他乐此不彼,并不觉得累,也许是习惯成自然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父爱,感谢分享。有你这样的大爷,侄子们也是有福气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三个孩子都不大随父亲,也不大随母亲。典型的子不类父。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是的。我大侄子就总跟奶奶说,你是最重要的人,要保养好身体。:)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未婚妻也是极聪明的人,我侄子说比他聪明,剑桥医学院的高材生。我是A型血,我儿子O型血。:)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我儿子最厚道,大侄子最聪明,小侄子最会说话,但三个孩子都孝顺。大侄子那么忙,都不忘给他奶奶打电话。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孩子个性迥异,楼主刻画得很生动。好奇他们可是更像自己父亲的个性?我有两个表弟性格都像父亲,一看就知道是哪家的:)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羡慕的一大家,奶奶是主心骨。
我也相信, 从小看大,三岁知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侄子最聪明。严重怀疑和未婚妻结婚后他又恢复原状。
你儿子A型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三兄弟的特点跃然纸上。我也喜欢你儿子,重情有责任心,真是好孩子!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可惜到目前为止,都是准丈母娘很喜欢他,还没赢得一个姑娘的芳心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没错。他在谈恋爱上没少受伤,好在都伤的不重,还保有一颗少年心。:)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子太可爱了!!! 谁家女儿找到他实在是幸运。父母教诲有方!!感谢分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全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将来恋爱也会是一关。我儿子一样,卖个旧车都不舍得。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重情义的孩子也很容易受伤。他弟弟去荷兰后,我儿子哭了一个礼拜,把我吓坏了,怕他哭出毛病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有情有义,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