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还记得李素文?

(2013-12-29 09:07:17) 下一个
我估计七十年代后出生的人没几个知道李素文这个人,可她在粉碎四人帮的时候还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李素文文革前是沈阳太原街和平副食商店的一个售货员,卖青菜的。因为太原街副食商场是一个环形商场,沈阳人那时都管它叫圈楼。商场离我家很近,小时候经常跟奶奶去买菜,那时我就知道李素文。当时她已经是名人了,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而且曾经被毛主席接见过。在那时这样的人就如同今天的演艺界明星,知名度非常高。尽管是名人,可她还是象以前一样平易近人,工作认真,待人热情,一点名人的架子也没有。


李素文是沈阳人,祖籍河北(以前以为是山东,几曾回首网友提示说是河北),与我母亲同龄。1956年从农村进城参加工作。由于对生活的知足,她总是乐呵呵的样子,这点很象我的奶奶,所以我对她很有好感。她的柜台前,总是围着很多顾客。我现在仍然记得她那和蔼可亲的样子,笑起来的时候脸上放光,回答顾客的提问总是热情周到。我记得菜花刚上市的时候,沈阳人都不知道怎么吃,她就耐心地跟每个顾客解释菜花很好吃,也很好做,并且告诉顾客怎么炒菜花。如果不是她这么细致掰牙地介绍,也许菜花这个新鲜菜不会那么快在沈阳流行起来。原来西红柿我们都是当水果吃,也是听她讲了之后才知道还可以炒鸡蛋吃。

 

李素文出名是因为我同学的父亲写的一个长篇通讯。当时写她只是想报道好人好事而已,没想到后来李素文竟然成了全国的模范人物,成了学习毛泽东思想标兵。我那同学的父亲也因此由业余通讯员而成为专业记者。不知道那时候李素文是否真的读过毛泽东的书,我猜是宣传部门瞎编的。以她的文化水平,我估计也就是读几句毛主席语录,不大可能读选集,即使读过也不一定能懂。但不管怎么说她确实是一个好人、善人。一般来说,一个对生活很知足的人,对别人一定很友善。

 

文革的时候,李素文也同很多她这样的劳动模范,如蔚凤英一样,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参加运动,但她却没有任何心机和个人的野心,只是与大多数工人一样朴朴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她也不象某些造反派,利用合法造反的机会泄私愤。她不恨什么人,所以也从不想去害人。而且还时时流露出朴素的劳动人民的感情。我亲眼看到有一次某派的一个学生被冷枪打死了,开追悼会的时候,那么多头面人物都只是默哀,只有她哭红了眼睛。当遇到年青造反派或红卫兵打人时,她也尽量制止。因此,文革结束后,揪“三种”人的时候,她什么事都没有。

 

文革后期,没什么野心的李素文也不知道怎么竟然当上了全国人大的副委员长,那年她42岁。我原来以为是毛远新运作的,后来得知是李先念推荐的。据说李素文并不想当那个副委员长,觉得自己的水平不够。可是当听说是毛主席让她当的,她就不再推让。象她这种人,只要是毛主席让的,她就一定不会推却。如同很多朴素的工农干部一样,因为有新旧社会生活的对比,所以他们对毛主席的崇拜和感恩是发自内心的。


据我同学的父亲讲,李素文虽然当上了副委员长,但仍然在沈阳领工资,工资也没涨。日子依然过的很紧巴,甚至出国访问的时候要向人借衣服。但向李素文这样的苦孩子出身的人,这根本不算什么。对生活,她总是很知足。

李素文现在应该还在沈阳,只是一直没有听到她的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新年好!我印象深的是我们沈阳的两个劳模,一个是李素文,还有一个是蔚凤英。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时70年代的产品,女人大副委员长。还有女副总理是吴桂贤。陈慕华是80年代的产品。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靡妈妈' 的评论 : 我想她和普通老百姓一样,对中央的内部斗争不了解,只知道听毛主席的话。李素文怎么会分管周总理治病的事呢,这个从没听说过。
小靡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她在对待周恩来总理治病上,不友善而是硬性,粉碎"四人帮"时,她也受到批判,我想这正是她真诚的表现,那个年代的先进人物大都有善良淳朴的品质.只不过被绝对服从上级领导所捆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