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冷酷的社会,荒诞的人生----印度电《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

(2011-12-15 20:33:33) 下一个

首先,我要感谢介绍我看这个电影的朋友,否则我不会去看印度电影的。以我以往的印象和成见,印度电影是被我列入垃圾电影之列的。一场电影,半场歌舞就是我对印度电影最深刻的印象。可前几天看了《 3 Idiots 》(中文译名:三傻大闹宝莱坞)和《芭提雅的颜色》后,完全颠覆了我对印度电影的成见,让我对印度电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多少年来,我们中国电影人一直怀揣走向世界,超越好莱坞的梦想。可是我们却一直没找到正路,而是在投机取巧和献媚西方的歪路上行走。张艺谋那几部靠伪造民俗,迎合西方猎奇心理的电影,尽管走上了世界,可那就像我们沈阳杂技团走向世界一样,带给世界的只不过是一种民间杂耍。而真正具有醒世理念、带给人们灵魂冲击的电影一部都没有。

中国电影的低俗,也不能完全怪罪于政治上的束缚和影视制作的审查制度。《三个傻子》就不涉及什么政治,但却提出全世界人类都面对的问题。如果用一些主题词来概括这个电影的话,我想有如下这些词汇:

友情----兰乔与法汗和兰久的兄弟情贯穿整个电影。

心灵自由----天才兰乔的一切行为和理念都是在追求心灵的自由,影片通过法修与病毒教授的冲突,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心灵自由。

成功----在病毒教授的眼中,成功是以谋杀开始的。弱肉强食的竞争观念已经植入病毒教授的大脑,这种观念已经严重污染了我们的心灵,可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对此深信不疑。

教育----兰乔质疑病毒教授的一句话很有意思。“一个马戏团的狮子经过良好的训练也会坐在椅子上,但这是良好的训练还是良好的教育?”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1部好片
God-Truss Great HO--一个年轻人抱怨上帝的不公,于是上帝给了他一天机会任这个职务,于是所有这一天真诚的祈祷,他都应允了。
结果:所有的学生都被录取了,所有的犯人都获释,恐怖主义者成了当权者。他的女友也嫁给了别人。。。

本片以非常幽默的方式。告诉大家为什么祈祷无效。:)))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uirrel_6的评论:谢谢松鼠给出英文名。:)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为兄好!我也很有同感。最近才注意到印度现在有不少出色的电影,尤其是阿米尔罕,他是一个智者,堪称人生导师。

小艾妈妈:跟你握手!我也是最近才看的《地球上的星星》,很感动,到最后忍不住流泪。我推荐你看他的另一部《未知死亡》,虽是爱情片,也很感人,可欣赏到阿米尔罕的千面演技。

Niersi: 芭萨提的颜色的英文名是:Rang De Basanti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ersi的评论:不好意思。中文名都让我说错了。应该是《芭萨提的颜色》,英文名查不到。我是在百度视频里找到的。这部电影是2006年出品的,阿米尔·汗(Aamir Khan)主演,女主角是原香港总督彭定康的女儿彭雅思(Alice Patten)。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的确好看。印度电影绝对有世界性,而不仅仅是民族性。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ersi的评论:英文名我忘了。一会查查告诉你。《三个傻子》是喜剧,而《芭提雅的颜色》是悲剧。三个傻子讲的是心灵自由和人如何才能幸福的生活,而颜色讲的是善良正直的人如何面读腐败和冷酷的社会和年轻人的责任和道义。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哈。昨天胡乱写两句,就是想试试能否在茶坛发帖,没想到还真发成了。《贫民窟的百万富豪》按阿米尔汗的说法那不是真正的印度片,因为导演不是印度人。

这个周末很忙,下周我一定要把两个电影的观后感写完。:)

网管说要把茶坛和我的中国合并,我觉得这是个非常不靠谱的想法。任何一个比较过茶坛和我的中国的置顶贴的人都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吧?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問好樓主!謝謝分享!

沒看過,被你和這裡的幾位朋友說的想看了。

說的好,期待續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ersi的评论:
《Like Stars on Earth》
《slam dog millionaire》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地球上的星星 and 贫民百万富翁
English Name? Thanks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芭提雅的颜色?-- 英文是什么?我一会儿去印度店一起找找 :)

非常喜欢印度电影,几年前有个印度的女孩和我同住,就迷上了。即娱乐又非常有深度。印度是个神奇的国度,佛教就起源于印度,西方物质文明非常发达,印度精神文明非常发达。所以出了圣雄甘地。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的。和中国非常不一样,印度的物质落后是因为太注重心灵的原因。智者都到雪山在修行去了,喜马拉雅山与天空相接壤,有许多神奇智慧的瑜伽师,是一座真正的灵山。。。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回坐上人爹的沙发,挺激动:)
我也很喜欢这个电影,笑中有泪,泪中有情。题材拍摄的角度都很新巧。男煮饺在印度当红,我最近还看了一部他演的《地球上的星星》,发掘阅读障碍男孩艺术潜力的故事,也很好看。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贫民百万富翁》,您一定看过吧,看了几遍,还是觉得震撼。

茶楼不是关门装修吗?您咋又去倒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