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养鸡养兔

(2008-08-14 06:39:00) 下一个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心会慢慢地变的坚硬起来,我们把这当作成熟。

记得小的时候,文革最激烈的阶段刚刚结束,为了弥补肉食供应不足的局面,家家户户开始养鸡养兔。

我家也养了两只兔子,一只灰一只白。那些日子,我们哥仨每天放学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兔子喂食,基本是我们不吃的大白菜帮子和罗卜樱子。时间久了,不知不觉中与这些本来准备吃掉的小动物间竟也产生了感情,特别是当那只灰兔子一天晚上被猫叼走之后,我才意识到人和动物之间也是能建立感情的。那几天我们哥几个心情都不好,不是因为吃不到这只兔子的肉,而是因为再也看不见这个可爱的小东西了。

春节快到的时候,为了慰劳即将回家的父亲,母亲决定把那只大白兔杀了。我们哥几个一听,立即一致反对,尤其是小弟哭着喊着不让杀。可是终究犟不过母亲,奶奶也支持母亲,在奶奶的心里,儿子的胃比兔子的命要重要多了。但如何杀兔子却成了难题,我家还从来没杀过兔子,连杀鸡也是父亲在家的时候才杀。无奈之中,我想起我的一个同学家曾经杀过兔子,就把他请来帮忙。他到我家后先在我家的门框上钉了一个大钉子,然后将兔子的后腿绑住,头朝下吊起来。说吊一会后,用木棍敲一下兔子的脑壳兔子就死了,非常简单。我们哥仨谁都不忍心亲眼目睹那只兔子被活活敲死,就躲到邻居家里,希望等我同学杀完了再回家。

那只兔子并没有象我同学说的那样,轻轻一敲脑袋就死掉,而是随着我那同学越来越重的敲打发出吱吱地惨叫声,那个声音真是刺耳。尽管我们躲在邻居家也还是听到了那兔子的惨叫,只觉得那声音一个劲往心里钻,想躲都没地方躲。后来终于听不到那只兔子的叫声了,我们松了口气,等我们过一会回到家力后,我那学习不好、可手脚麻利的同学都已经把兔子扒了皮了。

奶奶把那只扒了皮的兔子挂到门外冻了起来,准备父亲春节回来时多道肉菜。没想到到年根的时候,父亲临时决定在干校值班不回来过年了。一直等到正月十五父亲才放假回来,当奶奶从外面把那只冻兔子拿回来准备红烧的时候才发现,这只兔子因为天热转暖化冻已经臭了。那只兔子到底没有成为我们碗中的美食。


后来我家又开始养起了鸡,而且一开始养的都是公鸡。养鸡并不是我们自己的打算,完全是在糊里糊涂、是似而非的心情中慢慢养起来的。我四姑的儿子我的表弟那年不幸得了白血病。本是无药可治的绝症,可那年代偏方盛行,据说给病人打公鸡血能治疗白血病,我姑就经常去菜市场买活公鸡,毕竟鸡血比人血便宜多了。一只公鸡抽几回血之后就慢慢产血不够了,这样的公鸡就要处理掉,可我姑一家因为天天抽鸡血看见鸡就打怵,根本吃不下鸡肉,就把那些抽不了血的鸡就都送到我家,让我们杀了吃。

父亲在家的时候我们一般当即杀了炖着吃了,父亲不在家,没人杀的时候,奶奶就在外面搭了个鸡笼子,把那些缺血的鸡养了起来。我们对奶奶养鸡都不以为然,因为自从养上鸡后,我们每天一放学就被奶奶叫去剁鸡食,这是我们最烦的事,除了剁鸡食还要时不时地收拾鸡粪,要不一出门就一股鸡粪味。

后来我们大院兴起了斗鸡热,这下我们家这几只公鸡可有了用武之地。我挑出家里那只芦花公鸡作为我的斗鸡,大弟弟选了那只大黄公鸡,小弟没得好选,只好委屈地把那只刚送来不久的小黑公鸡权当自己的战斗鸡了。那段时间,我和大弟(小弟还没上学)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抱着自己的战斗鸡去院里找人斗鸡。一般情况是小弟先放出那只脖子没毛的小黑公鸡去挑衅,被打败后,则由大弟放出他的黄公鸡去厮杀,等他们两个的斗鸡全部战败后,我的大芦花才出马。我的大芦花也真给我争气,它就从来没败过,有时被个头比它大不少的公鸡啄的鲜血淋漓,可它就是不跑,和对手死掐,非将对手打败不罢休。

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搏杀是与后院亚凡家的巨大芦花公鸡的恶战,那场战斗足足厮杀了两个小时有余。亚凡家的芦花公鸡比我的芦花要大一圈,一般的斗鸡被他一支毛基本上就吓跑了,在我的芦花与其较量之前,它是打遍大院无敌手。原本我并不想与其交战,因为不是一个数量极的,个头差太多了,可是经不住院里的孩子们的鼓动,我就和亚凡约好一天下午在后院交战。当天下午,院里的孩子早早就等着看热闹。那天抱出芦花之前,趁奶奶没注意我偷偷地抓了把大米先喂了大芦花。刚一上场的时候,我还担心我的大芦花会被对方的个头吓回来,没想到我的芦花看见比他大很多的巨大芦花竟然毫不畏惧,率先炸起毛来向对方挑战。那一场恶斗真是打的昏天暗地,围观的孩子们都忘了起哄。其间我有几次都想阻止它们的缠斗了,真是有点心疼我那总是不服输的大芦花了,担心它战死,因为有一阵我看它眼睛都闭上了,鸡冠子被啄的发青,连血都不出了。可围观的人不让,他们起哄非要看最后谁败下阵来。

斗到最后,我的芦花死死啄住亚凡的大芦花的下坠与它死掐,最后累的侧卧到地下,眼睛也闭上了,可就是不松口。一开始亚凡的大芦花还使劲啄我那芦花的鸡冠子,啄的它鲜血淋淋。可到后来,那芦花已经松了口,只是一个劲想挣脱它被啄住的下坠,可怎么也挣不开,后来它开始狠劲甩头,试图把我的芦花甩掉。尽管我的芦花被甩的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可还是不松口。后来,那只巨大芦花还是把它下坠的一块肉留在我的芦花嘴里才落荒而逃,而我的勇猛顽强的芦花已经累的浑身发抖,瘫倒在地上。

斗鸡的日子是因为父亲回来而结束的。当父亲从奶奶那知道我领着两个弟弟成天斗鸡的事后,一向脾气很好的他那天却对我发了大脾气。骂我是玩物丧志,象旧社会的纨绔子弟,并说,只有地主老财的孩子才没事去斗鸡。骂的我觉得自己真成了我们成天批判的地主阶级的子女了,于是痛下决心,再也没有参加院里的斗鸡活动。

当然,在那个年代,孩子们总是能找出新的玩意,不久后,我们就开始玩起轴承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小故事啊。。。小时候的事情总是最值得回忆的,也养过鸡,看到你的文章又让我想起往事了。。。。

好久不见,路过,问声好。。。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不可以的, 是资产阶级生活!得偷偷养!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狡兔三窟。兔子是怕被狼或狐狸堵到或遇到天敌时便于躲藏才准备了三个窝,而且兔子不吃窝边草也是为了隐藏它的洞口。

都是猜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兔子好像很能打洞。

听说兔子生完小兔后,要马上给它准备水喝,否则它弄不好会吃了小兔,因为渴。

兔子总给我一种奇怪的感觉,很机灵的小动物。你知道它们为什么要三个窝吗?我一直想知道。

你家那只芦花真厉害,这也是天生的,跟人一样,有些人就好勇斗狠,什么都不怕,也特能打。

不过斗鸡我不喜欢,太残忍了。

我不太喜欢鸡,比较吵闹,哈哈,鸭子好,虽然也嘎嘎的,不过没有鸡那么琐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