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谈东西方教育之差异

(2007-11-16 09:54:34) 下一个

 


不管我们如何评价西方和中国的教育,有一点应该是大家的共识,即中国目前的整个现代化教育体系是模仿西方的。至于在教育理念和方式上的差别,我认为是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别造成的。

到底东西方的教育方式孰优孰劣,也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这要看对什么样的孩子。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西方或说美国的教育比较适合象我儿子这样智力平平的孩子。中国目前的教育方式和高考制度,对有上进心又智力平平的孩子是一种严重的心理伤害。

在国内的时候,我经常参加儿子的家长会,每次家长会老师都会宣读一次班级成绩排名,对排名的在前大加表扬,所有好听的话都给了那些孩子,而对成绩不好的孩子基本没什么好话,甚至连对家长也没什么好话。其实,对有些孩子来说,不管如何努力,也不可能成为第一名。我们的学校就是这样,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必须接受自己是败者这样残酷的现实。而在美国,学校根本不公布排名,我觉得这点的确值得我们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学习。不仅研究怎样为大学输送优秀人才,也应该考虑一下怎样给资质平平的孩子一个自信健康的心态。

如果再摊上一个素质差的教师,对成绩不好的学生连损带挖苦的那对这些孩子的心理打击就更大了。我儿子的一个班主任就是这样,儿子还是个要求上进的学生,成绩也不是很差,但就是因为没上前几名,就从来没得到过她一次表扬的话。对我们家长也是损损答答的,从没看过她的笑脸。尽管我看过一个教育研究机构的调查,说国内有心理疾病的中小学老师有10%以上,但我还是愿意相信这样的老师是个别的。

同样的一个学校,不同的老师,采用不同的方法结果就不同。儿子的数学成绩一直不错,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数学老师是一个很懂孩子心理的人,刚上中学的时候儿子的数学成绩也是一般般,可这个数学老师开始教儿子的班的时候,儿子的数学成绩就开始一点点的好起来,而且我发现儿子也很爱学数学了。原来这个老师经常表扬用功的孩子,而不是根据一时的成绩表扬和批评。儿子就是在这个老师的帮助下,越来越爱学数学,而且成绩越来越好,直到成为男生中的佼佼者。来美国这么多年了,儿子还经常念叨那个数学老师,而那个教外语的班主任,儿子连提都不愿意提。

在走廊的上的人,我相信都是学习上的尖子,是伴随着老师的赞扬声一路成长的佼佼者,我们这些人是很难体会那些被学习成绩压的抬不起头来的孩子们的心理的。很多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大人的无知和愚蠢造成的,但也有学校教育理念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如果说我们要向西方学习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的话,最应该学的是怎样教育那些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让他们成为一个乐观、自信和正常的人。

当然,什么事都不能过,一过头就向相反的方向走了。美国的文化和教育理念是强调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这一般来说没什么问题,但过了头自信就会变成了自大。看看现在美国在世界上的表现,就不难发现这自信教育的影子。

我认识的一个美国人,在美国也算个人物,沃顿商学院的高材生,曾任美国著名咨询公司的高管,至今还是沃顿的理事。可就是这样一个很有素质的人,却也做出一些让我们中国人很难理解的事。

有一次去酒店接他去机场,到的时候发现他正在前台与人吵架,我就急忙过去打听究竟。他一看我来了,就开始向我控诉,说这个酒店经理是法西斯,我说什么事啊?他就继续控诉说:他无缘无故就把人家解雇了。听的我五迷三罩的,把谁解雇了,哪跟哪啊?弄了半天我才听明白,原来这个酒店楼下有个酒吧,里面一个摇滚乐队他非常喜欢,尤其里面的一个俄罗斯女歌手他尤其喜欢,这也是他经常住这家酒点的原因。结果这次他发现这个俄罗斯女歌手不见了,费了很大的劲他才碾转打听到这个歌手的消息,听说她是被酒店解雇的之后很生气,非要找经理理论理论。正好经理也是个老美,说话也不客气,两个人就掐起来了。在我看来他根本就没资格找人理论,可他却觉得自己很理直气壮,最可笑的是,他还翻出一张省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的名片,让我给这个人打电话,说让他来管管。弄得我真是哭笑不得。总是觉得自己正确、自己有理,大概这也是自信教育过度的恶果吧。

我举的这些亲身经历的例子,可能有点牵强,也不可能简单地概括东西方教育的差异。我只是想说明,东西方的教育各有特色,但如果把特色发挥的过分了,就需要检讨了。

中国的教育以灌输为主,基础知识的掌握是扎实的。但问题是孩子一入学就步入了高考的轨道,而带着压力的学习会让孩子很不快乐,而且家长身上的高考压力会无形中传到孩子的身上,随着年级的升高,这种压力会越来越大,而孩子也一点点地失去应有的快乐。

美国的中小学比较轻松,实行的是快乐式的教育,虽然这样的教育对孩子的个性培养很有好处,但在知识接受的程度上就要逊色一些。美国孩子的数学成绩不好是公认的事实,而且现在写作能力也成了问题。SAT考试改革的原因之一,就是大学的教授不满意新生的写作能力。数学和写作都属于最基础的技能,如果这两科不好的话,对孩子未来的学习是会造成很大影响的。也许美国的教育研究机构也正在研究如何学习东方的教育方法呢,这就不是我要操心的事了。

中国教育的问题还是一个理念的问题。是培养人才重要,还是培养一个快乐的人重要,这的确需要我们思考。

紧张激烈的高考虽然对胜出的孩子是一个难得的锻炼,但他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不仅失败的不快乐,就是那些天赋很高的佼佼者在这样的高考制度下也同样不快乐。但改变这个现状也不是能一CU而就,因为教育牵涉的面很广,社会、文化、经济等方方面面,但首先要知道改革的方向,方向找对了,总会改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炒豆芽的事,我记得我告诉你了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感恩节,祝老大哥全家节日快乐:))

对了,没等到你的关于炒豆芽指示,我用了花椒,没搁蒜,只好下次再尝试了,谢谢老大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教育象个金字塔,很多人垫底,塔尖上有一些被刻意培养出来的尖子.

家长们不是没注意到这个弊端,可是由于竞争太激烈,他们不愿意,实际上也是不敢,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愈演愈烈,终成恶性循环.

我也不乐意回忆小学的老师,现在想起都觉得可怕,那样素质的人居然也可以为人师表,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