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于无声处听惊雷 by艾丽思

(2007-06-18 19:29:11) 下一个

言论的路很小,不是过激,就是反动.”

 

看了这阵子关于山西黑煤窑的各种报道和网络评论,心里满当当的,愤怒,悲哀,还是其他什么词,都很难囊括,于是想起上面的那句话,是鲁迅先生当年说过的.

 

似乎现在很少有人说到反动,我有相当长的时间对这个词心存疑虑,因为听到的解释和我所认知的不那么合拍,其实是很不合拍.

 

从字典上看,它的一个意思是思想上或行动上维护旧制度,反对进步,反对革命(我得说明一下,我用的<<现代汉语词典>>1998年的修订本)”,还举了一个例子是思想反动”,这让我实际上更迷惑,从哲学的角度,但如果上溯到文革那个年代,也许我会明白它的意思吧.

 

另一个意思说的是相反的作用”,比如什么是对什么的反动”,用做动词讲.我比较认同,或者说喜欢这个意思,因为我从我个人来说,对那些故意非故意的反调,尤其是那些对主流的反动”,是有亲近感的.而且,我觉得从物理的角度我也能更好的理解它,一个东西有它的作用力,则必然有它的反作用力.可惜的是,人们常常看到了多少拳头打出去,却忘记了还会有拳头打回来.

 

不过人们是不担心的,因为知道那些想要打回来的拳头,是会被砍掉的.

 

当人们谈论一个人,一件事,甚或一个国家,一个政府的时候,被谈论的处于一个防守反击的状态,如果TA是一个人,则很可能说这是过激”,如果TA是一个政府,那么说话的往往是反动”.

 

昨天看到很多抨击政府和为政府辩护的评论,我觉得很可笑.可笑的不是不该说,而是有一些问题我很想问问,比如,为什么一个政府就不能够被抨击,如果它没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为什么一个政府做过一些好事,又做了一些坏事,我们只能去夸那些好事而不能鞭挞它的弊端? 为什么当老百姓受了莫大的委屈,连骂几句都要缩手缩脚? 为什么一个政府一旦上了台,不管它做了什么都不能再下台? 为什么资本主义上升期每个毛孔都滴着血的过程,一定要被当作必要的过程来经历? 为什么一旦出现了大的问题,总是要先让老百姓来反省? 为什么要把爱国和爱党爱政府联系起来,难道党就是国家? 为什么一有人说出不同的意见,就要被扣上喊口号的帽子? 为什么国家就不能被批评? ......

 

中国从来不乏善良的人民,但鲜有良善的,懂得人民高于社稷的政府.那句老话谁还认可呢,“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可惜说归说,百姓永远都是匍匐在底层.出了大事小事,要含辛茹苦地忍着,还要替各级政府和官员着想,他们愿意管那是拨开云雾见了青天,他们不肯管,那是政府的难处,领导也是人啊,谁做都不容易.

 

这到底是TMD什么世道?

 

豫剧<<七品芝麻官>>,有个叫唐成的知县,他的名言是当官不与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看这出戏的结尾很有意思,罪恶多端的诰命夫人被押解京城受审了,唐成身穿布衣,挑起担子,乐滋滋地回家卖起了红薯.

 

他不可能因为这个案子被升官,甚至连个七品的芝麻官也不能继续做下去,除了卖红薯他还能做什么呢? 这出戏的高明之处就是它的结尾,绝对有童话的味道,诰命夫人是否真的被处罚没人会知道,当然我们是愿意相信的,就如我们愿意相信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写剧本的人知道观众很容易被感动,我怀疑那些高高在上,大权在握的人,也知道老百姓很容易被满足,只要多做几个姿态就可以了,或者泪花闪闪一下,原来廉价的温情是可以当饭吃的.

 

这是一个窃勾者诛,窃国者候的时代.

 

想让人民听话其实是很容易的.一个办法是给他们幸福的生活,让他们过上自己想过的日子.还有一个办法是不让他们说话.

 

可是沉默这东西,有时意味着默许,也有时则意味着反抗.没有在沉默中爆发,也许是因为还没有到将近灭亡的关口,中国的老百姓,一向是要等着刀压在脖子上的.

 

为什么? 很简单,一来我们在时间的沉淀里已经太习惯于沉默了,有时几乎忘记了自己还是可以发出声音的.二来说话向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弄不好会连命也没了.

 

耸人听闻? 嘿嘿,就知道有人要这么说.

 

别以为在大街上骂骂政府没人管就是有了话语权,这点儿小动静还掀不起风浪来,你不明白这个理,有人明白.

 

摆事实讲道理,是应该的,有用的,痛骂,也是如此,不要忽略了痛骂的重要,它至少说明老百姓的内心充满了愤怒,而这愤怒,是需要被听见的.

 

有些人见不得痛骂,是因为骂到了点子上,触到了痛处,而不是他们真的在意痛骂的态度.

 

我注意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当别人总是要你端正态度的时候,当他们总是要你先彬彬有礼的时候,往往就是你说对了的时候.,他们无法反驳,于是你的态度总是可以挑剔的,这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实.

原来逻辑是这么被讲出来的,哈哈!

 



今天看到一个朋友的博客中有一篇短文,抄录如下:

-------我们生活的这个和谐社会,很和谐非常和谐。广州很和谐,山西也很和谐。全国都很和谐。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
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的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
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 
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听到这些不舒服? 还好,觉得不舒服总比竭力否认这些要好,有些东西是无法抹去的,不管舒服还是不舒服.

也许希望在明天,我不知道,我对明天经常不敢相信.


其实我很想再问一个问题,你们是如何有信心去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的,当今天还在沉沉的黑暗之中?

我还是不知道,我只知道被欺骗的滋味很难受,我不想再忍耐了.

我可以在黑暗中行走,可是,不要告诉我一个虚幻的光明在等着,更重要的是,不要阻止我在黑暗中唱歌,不要让我沉默.

我不会听这些东西了.

谁还记得鲁迅先生的<<无题>>?

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所以,别动辄说谁谁愤青,这就先入为主,把人家打入某个类别,贴上了标签,这样你说什么都是因为你是愤青,所以你说什么都没多少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