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静修日记(20)

(2007-03-12 12:04:21) 下一个

3月12日

因为腿疼,好几天没有静坐了。今天早晨静坐的时候,就感觉心思不那么容易静下来了。看来静坐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正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我的腿有关节炎,一般都是在着凉的时候才感觉膝盖疼。可自从练习静坐起,这腿也时不时就疼起来。当然有时坐的时间久了,反而不疼了。我明白这是身见,但也没办法。现在腿疼不是膝盖疼,而是肌肉酸疼,而且只有右腿疼,我想和我的坐姿有关,我是右腿在上那种所谓金刚坐法。

现在静坐的姿势习惯了,在计算机前我也是盘腿坐着,别的坐姿反到不习惯了。看桃叶说她静坐的时候还要征服她的腿,我就暗自窃喜,多亏我小时候吃饭都是盘腿吃,盘腿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

原来总是观想佛像,现在静坐我总是观想云海中万千菩萨或者是落日余辉等美景,不知道这样对不对,但我感觉的确容易心静。那种无想定的静坐工夫我还摸不着门,不知怎样算无想定。人是很奇怪的,原来不特意观想的时候,脑海中总是抑制不住各种画面的不断闪现,现在特意观想了,眼前的画面却不那么清晰了。

想想自己当初发心静坐,纯粹是因为好奇。等练起来的时候才知道,好奇是无法得道的,也无法练出境界。就像南师说的,“都是以有所得之心,求无所得之法,”,是误入歪道。那什么算练出境界呢?我想,第一个目标应该是缘起性空。至于缘起性空是什么样的境界,我也不明白。大概是当下解脱的那种境界吧。

正读南师讲的《花雨满天维摩说法》的开头部分,开篇讲的正好是缘起性空。缘起性空总是我一直琢磨不透的一个境界,这是智慧法门,但不是靠思考能够打开的。在修禅悟道上,我觉得思考有时只会起反作用。缘起性空,性空缘起,首先要性空。而性空是不能依靠以语言逻辑为基础的思考成就的,按南师说法,诚心和信心很重要,而且还要修功德。这种智慧是与功德同在的。也许是诚心发愿力,愿力生智慧,智慧达慈悲这样一个互相交织互相作用的过程吧。

佛的境界是妙不可言的,不是不能说,而是语言无发说明白,只有自己到了那个境界才能体会到。这听起来是有点神秘,但仔细想这也是大实话。无法描述也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一个境界,不能说语言描述不了就不存在了。

打坐被南师称为共法,意思是说不是佛家的独家修炼功夫,其它宗教也一样修炼,比如道教,甚至天主教徒都有打坐的,只不过他们不叫打坐这个名字而已。看来打坐并不是修佛证道的必要途径。少思多练,戒恶扬善,保持一颗清静心才是正道。

胡言乱语几句,都是读经和静坐中心中的疑问。恳请大家解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1)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国内,好不容易摸上了文学城,可还是无法登陆,所以能看见你们写的东西,却无法发表看法.这个全当试验。把jerryus给我的悄悄话登出来,以便更改她发错的地方。下面是jerryus写的:


不好意思,发现自己, 关于那个"丹田怎么才能不要守的很紧"的问题漏掉了,因为很重要说明一下:

老师教我的方法好几个,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是这个:不要去想丹田的具体位置,只是一个大体位置...因为想具体位置容易使人紧张,知道一个大体的位置就可以了....想象自己融合到大自然中,觉得整个身体无限扩展到天边,然后再收回来往丹田的方位合,再扩,再回来.....有时候我是顶心,脚心,手心合到丹田的大体位置再开的.....但是到后面久了就感觉不到了....它的作用是去除杂念......一般是不动的,但是师傅怕我死守不容易放松,所以就教了我这个办法....
(注意,守丹田不是气沉丹田,也不是观想光明点...那是很不同的....如果观想光明点就不要放在丹田上,南老师有说过的.)

在专门讲静坐的古书:中很清楚的提到:......系着心有所系也。心中起念时。必有所依附之事物........ 入坐时止息妄念的方法:(丁)系心脐下。此法较为稳妥,故自来多用之。(心指的就是中丹田,脐就是下丹田)后面这本书还说: 此系心脐间,所以为较妥之法,且能治各种疾病,亦不外此理....

里面也是这么说的.......

另外我又问了一下师傅,既然有人提到有人守下丹田不对的一些反应,怕你们听了之后有了印象会有心结,所以你们就先守中丹田....

上面那本>是讲静坐的很有名的一本书,因为我手中的这本看不到作者,应该是袁了凡写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微风先生和jerryus先生的留言,正如老大哥说的那样,你们的尽心指导对我们是很重要的,谢谢!

这几天我一直在认真读你们的文章,没有继续打坐了,想等读完后有些体会再重新开始.很多东西对我来说都很深奥,我是个没有根基的人,懂得很少.好奇心又重,弄不好就流于肤浅,真的应该先好好学习很多知识才好.

等看过后,我想会继续打坐试试,那时肯定还会向你们请教,这里先谢谢啦:)))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发现自己, 关于那个"丹田怎么才能不要守的很紧"的问题漏掉了,因为很重要说明一下:

老师教我的方法好几个,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是这个:不要去想丹田的具体位置,只是一个大体位置...因为想具体位置容易使人紧张,知道一个大体的位置就可以了....想象自己融合到大自然中,觉得整个身体无限扩展到天边,然后再收回来往丹田的方位合,再扩,再回来.....有时候我是顶心,脚心,手心合到丹田的大体位置再开的.....但是到后面久了就感觉不到了....它的作用是去除杂念......一般是不动的,但是师傅怕我死守不容易放松,所以就教了我这个办法....
(注意,守丹田不是气沉丹田,也不是观想光明点...那是很不同的....如果观想光明点就不要放在丹田上,南老师有说过的.)

在专门讲静坐的古书:中很清楚的提到:......系着心有所系也。心中起念时。必有所依附之事物........ 入坐时止息妄念的方法:(丁)系心脐下。此法较为稳妥,故自来多用之。(心指的就是中丹田,脐就是下丹田)后面这本书还说: 此系心脐间,所以为较妥之法,且能治各种疾病,亦不外此理....

里面也是这么说的.......

另外我又问了一下师傅,既然有人提到有人守下丹田不对的一些反应,怕你们听了之后有了印象会有心结,所以你们就先守中丹田....

上面那本"因是子静坐法续编"是讲静坐的很有名的一本书,因为我手中的这本看不到作者,应该是袁了凡写的"因是子静坐发正续编"中的一篇...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联结如下:下,
http://www.haoyz.com/Article/Sport/MartialArt/2005-06-24/Article_16525.html

好好去看哦,这些在静坐方面已经有成就的古人写的书才是你们最好的老师,上面连怎么坐和遇到的问题都有说,是很好的拐杖呢!哈哈

但是,有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也就是南老师讲的参话头,不要以为随便看了一下以为自己理解了是这个道理就是这个道理了,就好为人师,这样很有害的.....我当时为什么会把这个问题知道的那么清楚就是我把南老师的不要在丹田观想光明点误以为不要系丹田了,就这点当时虽然我的老师们比较厉害的,我还是和他们提出疑问,结果,就看了很多书,包括黄帝内经在内,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全文不知道为什么发不出来,只出来一半,请删除,袁了凡的已经发到为人父的QQH上了,就让他帮忙登出来吧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发现自己, 关于那个"丹田怎么才能不要守的很紧"的问题漏掉了,因为很重要说明一下:

老师教我的方法好几个,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是这个:不要去想丹田的具体位置,只是一个大体位置...因为想具体位置容易使人紧张,知道一个大体的位置就可以了....想象自己融合到大自然中,觉得整个身体无限扩展到天边,然后再收回来往丹田的方位合,再扩,再回来.....有时候我是顶心,脚心,手心合到丹田的大体位置再开的.....但是到后面久了就感觉不到了....它的作用是去除杂念......一般是不动的,但是师傅怕我死守不容易放松,所以就教了我这个办法....
(注意,守丹田不是气沉丹田,也不是观想光明点...那是很不同的....如果观想光明点就不要放在丹田上,南老师有说过的.)

在专门讲静坐的古书:中很清楚的提到:......系着心有所系也。心中起念时。必有所依附之事物........ 入坐时止息妄念的方法:(丁)系心脐下。此法较为稳妥,故自来多用之。(心指的就是中丹田,脐就是下丹田)后面这本书还说: 此系心脐间,所以为较妥之法,且能治各种疾病,亦不外此理....

里面也是这么说的.......

另外我又问了一下师傅,既然有人提到有人守下丹田不对的一些反应,怕你们听了之后有了印象会有心结,所以你们就先守中丹田....

上面那本>是讲静坐的很有名的一本书,因为我手中的这本看不到作者,应该是袁了凡写的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给为人父:

关于你的津液的问题,如果没有了,你自己有没有感觉火气上升,我的师傅在这个部分跟我讲的很清楚,如果你觉得自己火气上升的话,就是你守的太死了,气机郁结,要放松一点,如果没有火气,就不要管他......如果你会看舌头的话,看一下您的舌苔.....

有关又下往上闭眼睛,我在留言中写的很清楚,是微笑就可以了,具体做法:眼睛看远方,想象眼睛象勺子一样把气收回来,然后眼帘下垂,微笑一下就闭上了,没有那么复杂........

有关含胸拔背,其实只要一开始的时候这样做就行了,做好了其实就是一个很放松的姿势....不太会变,你在坐的过程中不用去管它,发现了再矫正一下就可以了,总的一个字---放松......

给淡淡清风:
没想到您会觉得我急,其实我真的没这样的意思,嗯, 有点奇怪您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今天为人父和艾丽思都是新自己修的人,我虽然有幸后面遇到师傅,但是,就是因为曾经在自己修的过程中偏了还不自知,到后来才觉得细节的重要,所以才免为其难讲一些自己的经验,之所以没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这些东西就是怕自己给人家误导,所以我现在说的一定是我自己经过的事情,问过,而且是确认过的事情........

我想您在这回答问题的意思也是这个吧,所以大家是殊路同归,一起交流交流...但是我发现你有一个特点很妨碍修行哦......在看别人的东西的时候都看的不是很清楚,而且是用您自己的意思下去理解的,用佛教的说法来说就是我见比较强, 这可是练功的大忌(对不起了,直心是道场,我就直言了)....对您现实中的人我不了解,但是,是因为您在以下方面给人这样的感觉:

1.这个例子很有趣,您去过我的网站看过我写的东西,大家在此已经是相识,但是您却至今没有看清楚我的性别是个女生, 哈哈....

2.关于我说的需要师傅引导的那部分我在上次的留言中写的很清楚,师傅是调整了我的姿势,并不是我的意守丹田是必须每次师傅指导的,反之,师傅告诉我的是,在他们不在的时候自己练,一定要先意守,说真的我有点好奇,你打坐时间挺久了了,我有点奇怪每人和您说过这个很基本的知识吗?嗯,不好意思,不知道您后来有跟过师傅吗?您的这个理论是哪里来的?其实静坐是气功最高的一个境界,也是归属气功的一种,只不过世人不知道它的渊源而把它误以为其他的做法......其实它和道佛本来就不可分....... 因为这一点我是请教了很多师傅的,请您理解,不是和您争论,但是只是希望大家有个正确的导象.....您其实可以看看南老师的书,他的念佛号最后归依是哪里.....

象艾丽思那种情况其实是很凶险的,和我当时一样,反应快,气动快,如果她没守住丹田的话,运气不好会走火汝魔的,那个时候悔之就晚了,您可能没看过这样的情景发生,我是亲眼目睹的.........

3.关于您讲的守下丹田或中丹田的区别,我其实也在那个回答中说的很清楚了,就不再重复了,不过您有个问题提的很好:就是什么时候兽下丹田,什么时候守中丹田,虽然上次的留言说过了,但是我再说的更清楚一点:先守下丹田,等到觉得就象您所说的有了生理上的感觉(那也是我说的活子时)就转守中丹田,对于女生(我就是女的),平时守下丹田,来月经时守中丹田,.......

有一个办法很简单可以帮助您的朋友,现在他还这样吗?其实他的问题就在于他的定力为到那个程度,个人这样乱练才出的问题啊.....
叫他换守中丹田,每有欲念,就想象在中丹田顺时针转9下,又小到大,然后逆时针转9下,又大到小,一有欲念就做(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如果他的定力不上去,他即使不守丹田还是会出问题的,因为肾气满是练功的一个过程,是需要定力去克服的),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练庞先生的循经导引法,这个功其实就是用动作走周天(因为一般气满之后道家是应该走周天然后开始打开经络的,但是那种方法定力不够容易走偏,庞先生的功法很好用,可以走周天但是是动作带动,对定力不好的人很好...)

所以有问题要问师傅而且要有德行的师傅很重要,我们这种都是半痛水,看了很多书,有点经历, 以为自己懂了,可能半懂不懂,误导了别人还不知道,为人父,您是在纽约,圣严上人就在那,你其实可以去请教他或他的弟子,他是当代有德之僧,弟子也很不错,你一定会得到好的指导的..........
很高兴认识同道,希望您能理解我的坦诚...无挂碍则无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也祝愿您早悟佛理,早成正果......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给为人兄:
  腿疼别管它,坐的时候差不多调节好了姿势,其他就交给身体自己处理了。
  眼睛从下往上闭的问题,不要强求——这里jerryus别见怪,我又不支持这样做了——只要面部放松就好,有句话叫“目似垂帘,微露一线”是重点。
  舌抵上颚的问题,别去计较具体在哪里,还是那句话,你的舌头觉得舒服放松,就对了。
  是“含胸拔背”,不是挺胸。
  开始把姿势调整好,坐进去以后,就别去管它了。以后你慢慢找到进去以后意识也很清醒,可以仔细体察自己的身体的状况,就能做到打坐时微调也不影响状态了,那时侯再去慢慢调整。
  津液问题,你说的对。开始是身体对静坐的反应,现在身体内部发生变化,开始调理了,津液减少是很正常的。当然,你也要反思一下,是不是最近打坐时心浮气燥了,如果没有,就无妨。
  体验这东西,不要强求一致,基本上每个人都不同,当然也有差不多的地方,不要去管别人的感觉和体验,更不要到自己身上去找别人说过的那些感觉,要学习别人的方法和经验教训。
  老实念佛,莫换题目!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致艾丽思:——那首曲子真好听!
  你做的很好,佛经不是每部都要懂的,毕竟道理深,古文也难,能从心经和金刚经里得到益处,已经很好了:)
  打坐时什么都不想是对的,就怕胡思乱想:)不过,记住一件事情——你看过我写的文章就知道了——如果出现你不能应付的情况,就一直念佛,念到一切正常为止。
  不要去控制时间,忘了时间是好事。不过,生活中完全不管也是不行的,有几个方法你可以采用:
  1。如果有人可以叫你,就请他按照约定时间,拿一个小杯子,在你耳边轻轻敲击,直到你从打坐的状态里回来。告诉他千万不能因为时间紧急就碰你,切记不能碰!
  2。自己定闹钟。现在手机都有音乐功能,你可以到网上下载佛乐里有钟声的部分,作为闹钟铃声。定好了时间,让种声把你从打坐的状态里唤回来。
  注意,尽量不要采用无声振动的方法,容易把自己吓着:)
  热乎乎是好事,没关系。
  你没走歪路,放心。
  打坐不是作游戏,不能老以是不是好玩为标准啊:)到后来最好的状态就是什么感觉都没有了,要有思想准备啊。
  先去看看那几篇文章,有了理论基础再坐,会安全一些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先向jerryus朋友致歉,没有和你叫板儿的意思,只是有些问题探讨一下而已,别急别急:)
  不过,如果只是大家一起探讨问题,自然可以一笑置之,如果作为我们这些先走了几步的人,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给后来者一些有用的信息,那就要好好说清楚明白,以免带错了路,是不是:)
  我常常说一句话,我们做这些事情,以及在谈有争议的古典文化时,很难保证十全十美完全正确,但至少要做到不“错”,最起码不能在大方向上,基本要点上出问题。
  自己懂,和告诉别人也懂,自己能做到,和教给别人也能尽快明白,还是有距离的。自己明白的东西,有哪些适合告诉初学者,怎么样才能让初学者走一条稳妥的路,是我们这些人要好好斟酌分析的。这点,要想做好,很难,很难。
  我很理解jerryus先生希望帮助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的善意,只是,在教授别人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多想想,从各方面都要多积累一些内容,才好对症下药,适合我们的方法,未必就是适合他们的方法,是不是:)
  关于守丹田,一般来说,是气功界和道家比较讲究的,方法不能说不好,但是对于初学者,既有出偏的危险,又有在以后需要抛弃的问题。当然,在某个阶段,采取这个方法,是有快速进步的效应的,jerryus先生有幸运,当时身边有老师看护,有人解决问题。但是别人没你这个条件,如果一个人自己在学习,出现了任何症状,谁来替他们解决问题?通过网络来问我们?等我们回答的时候,早就晚了。更何况我们只能靠文字去猜情况,能不能看明白说清楚,还是大问题,弄错了状况怎么办?
  守丹田,本身不是什么大问题,可以通过改变地点,自我调节等来控制和修正。但是,对于一个自修的初学者,谁来告诉他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就要改成中丹田或者上丹田?在守下丹田时,引起了欲望反应,怎么解决?怎么样才能“懂得控制,练精化气”?这些对于初学者,都是云里雾里,不讲清楚或者讲不清楚,要害人的!!
  本来有些话我不想讲,因为说的太多,对初学者绝没好处,但是先生既然谈到了,我也只好说一说。下丹田的位置,是性腺所在地,男女皆然,会引发一系列的后果,对治起来麻烦多多,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太容易造成不良后果。我以前认识一个人,守下丹田守到一晚上遗精多次,如何处理?女人更危险,万一引起血崩,怎么办?中丹田的位置,也是胸腺所在,对内分泌有影响,也是女人的性敏感地带,一样容易引起后果。中丹田又是肺的所在地,有可能引起呼吸方式的变化,这些都是守丹田比较麻烦的地方。不可不慎啊!
  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守丹田不好,而是说对于一个初学者和自修者,这不是一个稳妥的办法,因为出现任何意外,都是他们不懂得怎么处理和解决的。
  
  对于一个自学和初学的人,最重要的,不是快速得到什么,而是怎么样保证安全,稳妥,走上正路。
  另外,最好不要和初学者谈什么魔不魔的。这样的心理暗示,也许会发酵,造成不良后果。再说了,哪里有魔?魔又何来?
  很多内容,是需要和初学者回避的,把太多内容和名词抛出来,除了造成糊涂迷惑的反效果,没有任何好处。
  
  庞明老师的教法,是气功一路,是好方法,走的也是稳妥的路,先动功再静功,先调理好了再教深入的东西,有了基础再求进步,很好。
  对于您后面那些问题,我也在这里答复一下:
  1。怎么样才能“不要守的很紧,要一收一放,很放松的守”?你让他们怎么猜啊?
  3。哦,卖糕的:)我说“神仙”那是开玩笑的说法这也能误会:)
  照是很好的词汇,不过,您怎么让他们明白什么是“照”,怎么“照”啊?

  呵呵,最后再说几句吧,免得误会。
  如果jerryus先生只是谈自己的所证所悟,那我不会参与论争。之所以说这么多,是希望不会对初学者有所误导。自己学的好,和教学生教的好,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会学与会教,也是不同的两回事,适合自己的方法,与适合别人的方法,又是不同的两回事。
  教别人,真的很难很难,比自己学难多了。
  祝愿jerryus 先生法喜充满,早证菩提!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TO:淡淡微风
非常感谢你的建议,我前天夜里和昨天早趁晨都坐了,感觉很好。原来右肋和双腿疼痛的感觉没有了。可是起来后还是感觉右腿酸疼。也谢谢你给艾丽思的留言。你和jerryus的留言对我们初学者都是很宝贵的经验。

TO:JERRYUS
非常感激你献出自己的宝贵经验。我觉得对我们自己在家无师傅指导下练习静坐很有帮助。你的留言我是一个字一个字读的,没有一点遗漏,我想我理解你说的意思。我觉得你和微风先生共同的地方远大于不同。
我试了一下你说的眼睛从下望上闭,还挺不容易。我每次静坐都是像你说的那样把舌尖顶在上颚上,但具体上颚的哪一个位置我就不太清楚。另外,你说挺胸拔背,可是有时真坐进去了,人就堆了,等意识到的时候,好象意识就出来了,不在状态了。

还有一个问题请教二位,我一开始静坐的时候还觉得口中津液比较多,可是现在越坐嘴里越干了,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过一段时间能变好?

我想个体是有差异的,不管什么办法,适应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办法。殊途同归,万法归宗,最后都是通向同一目标的。也许我们在今后的实践当中,会有与你们同样的体会或类似的体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谢谢微风先生,也谢谢jerryus先生!

我听话,先仔细学习你们的文章吧,南怀瑾老先生的书我能看得一点儿明白得只有"金刚经说什么",汗呀,要不是读他的讲解,我连通读一遍都很费劲呢.平时我也不读佛经,也没念过佛,唯一有点儿关系的,就是自从父亲去世后,因为心情不好,实在闷的时候,就在抄写几遍心经,不知为什么就可以安静下来了,后来就养成习惯了,心里不踏实的时候就写心经.

昨天我又试试打坐,想什么的问题,我做不到啊,好像不知道该想什么,也不知道怎么想,所以就什么都没想了,就那么傻乎乎的坐着.

昨天时间差的问题又回来了,比第一次还大,这个嘛,我就迷糊了,要是老这样我怎么控制时间呢,总不能睁着眼睛坐吧?那样我也试了一下,不行,心里觉得好奇怪的.人家能静坐多少分钟什么的,我这样可怎么做到呢,不知道怎么控制时间.

对了,另外昨天坐的时候,没晕了,就觉着热乎乎的,很好玩呀.

不过您说这不是魔怔就好了呀,我可放心了,我有点儿担心打坐弄不好让我心里头神经兮兮的,如果这些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那我就是没走歪路吧?

我的确是好奇心重,汗...,又爱玩,说真的,假如我坐了半天什么感觉都没有,也许我的好奇心倒没了:)))

谢谢各位先生的教导,我会认真读书学习的,谢谢!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哦,本来对看法不同我觉得一般来说都是一笑莞尔,每个人的看法都是因为每个人境界和经历不同而得到的,看个人缘分,所以一般我是不会和别人起口舌之争或妄断别人境界的,因为大家在这里也是从自己经历的不同角度去说明问题,希望能够给别人一点启发.......

但是因为涉及到守丹田的问题,而且因为这个问题曾经是我很多年前初练的大问题之一,又感谢上天给我好因缘,刚好有机会就这个问题请教过几个在世还是比较被世人公认的有道行的师傅或其弟子(不好意思因为这个问题是大问题,所以只好告知大家这是道行比较深的师傅说的,不是我说的......),虽然在练功这个路程经历了很多反应,也有一些经验,但是,和那些大师一比,我的经验只是沧海一粟...这个世界厉害的人太多了,所以,我就只是把我当时问到的结果放在这儿和大家一起平等心讨论,哈哈,有缘人自有所得,佛都说:法如筏,无为法况且得舍,何况有为法",何况是我们这种粗浅的经验呢,以后这些初学的人境界说不定很快都在我们之上呢,还要向你们请教呢....所以不好意思做别人的老师,大家平等心讨论讨论吧....

几个师傅的共同说法是这样的,守丹田的原因也是因为因为聚气,和防止气跑偏,气归田心就容易静下来,另外,在打坐的时候因为一开始意识容易散失,所以,守丹田能够防止外魔侵入你的意识.....

另外, 一开始的时候因为人体的气还不是很充足(因为我当时虽然年轻但身体不是很好),而且很多成年人因为肝和肾脏的功能都比较弱,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是可以守的,因为不足于由于肾气气足而造成生理冲动(而且,和您的说法有点不同的是,引起冲动影响较大的是男生......因为有人到一定的境界,肾气满造成活子时,如果定力不够,就会对肉体上的欲望很追求,但是,如果懂的控制的人,就能够转精为气....当然,这要到一定境界才出现的,对于初学的人没有这个问题.....为什么后面开始要守中丹田了呢?是因为练了一段功夫之后,下丹田的气比较足了,为了避免反应,而且增加檀中的气机,所以开始守中丹田,当你开始守中丹田的时候你就可以觉得全身舒坦....

我曾经根据师傅们的指导去这么做了,感谢他们,虽然我是属于反应比较大,长功很快的,其实是很凶险的(现在很忙,以后有空会把自己的练功的反应都写出来)但是就是因为根据师傅们的指示做了,所以受益非浅,有幸没有出偏.也是因为自己经历过了,也有点体会.才敢拿在这儿和大家说(上面写的那些东西也是我曾经历过的感觉)...

可惜师傅们对这个问题只是口头上说说,没有放在文字上,古文上是有的但是东一句,西一句的...今天我查了查现代的书,好象只有庞明老师有谈到比较细的谈到守下丹田和中丹田和上丹田的区别(如果找得到简明智能气功学的话,有关论述就在里面,上丹田暂时我们不要去谈,因为太远了),在他书中还谈到一个例子,日本有个冈田的人,曾出过一本书,曾提到,冈氏的师傅告诉他要想出工夫,练功和平时都要守住丹田(这就是为什么到最后可以无时不刻练功的关键所在),他用尽办法做到这一点的故事....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去找找这本书...另外师傅还推荐过我好几本讲这方面的古书,当时看完了,很有所得,但时间有点久忘了....我再去找找看在不在.....

最后,不好意思,要提醒大家,看我的回答请细细看好吗,因为如果只是没看仔细断章取义,从书面上做文章,不仅达不到大家互相交流的目的,而且,理解错了会有问题的.....我看到的理解错的东西有以下几点,我再重复一遍:
1.丹田一定不要守的很紧,要一收一放,很放松的守....
2,姿势要正确,并不是说你主观上要自己主动去调整,我讲的意思是有一些很重要的地方开始的时候要尽量去做到,比如:面带微笑(气机才会开),眼睛从远处含气回来后由下往上闭(微笑) ,留一线光....百会上提,下颌内含,舌抵上颚,含胸拔背(含胸的目的是使胸腔开阔将胸骨柄与两乳头之间的三角地带放松,拔背是大椎穴向上拎直通百会).....不要在冷地上坐,在通风但是不要有风直接吹到的地方坐,地要平,要有垫子,后面一定要垫高,双肩和两膝要保暖....这是基本的身形,因为我们的脊椎其实是很脆弱的....我曾经历过在地不平的地方上坐,结果造成尾椎上有些错位,还是师傅帮我调回来的,哦,还有,如果暂时无法盘坐,不要去硬压,先采用南老师书中你能做的方法....我也知道有居士因为骨头硬起先的时候去硬压盘坐,年轻的时候无所谓,到老了出了很多毛病...
3.很对不起,因为有些感受没法用很准确的语言表达,我借用的:"照"和"非非想",可能让"淡淡微风"有所误解和神仙挂上了钩(这是我的问题),我仔细看了一下我前面写的东西,我想可能因为写的太多了,结果大家没很注意看,在这里不好意思重复一下:就象上面已经说过的,我说的"照"是借用的,在这里再详细解释一下,不严格的说,就是"内视丹田"因为视这个词是表达人体看的状态,身体是紧张的,但是"内视丹田"却是放松的,愉快的,在上面写过"是在我们说的上丹田,印堂(两眉之间)和玉枕(大体方位脑后对着印堂的地方)之间好象有一只眼晴,象朦胧的太阳一样,看着内臓和丹田,不是很用力的看,是很随意的,很温柔的看....就象春天的阳光一样...."特别是一视一收,用"照"这个字表达的比较好.....

我说的非想和非非想也是类似的情况,其实也是借用来表达坐下去后不要太强求意识的状态..很难用语言表达,所以只好借用这个词加解释希望能讲清楚...

最后,讲了这么多打坐的东西,其实师傅们对我强调再强调的东西是在现实生活中修练自己的心性,福慧要双修才有用,只有在现实生活中多做善事,从中体会和学会善解,包容,谦悲-谦虚的功课...有了慧,境界也就自然上去了,否则,只是学功夫,境界再高都是佛教所说的"狂慧"....我们大家一起福慧双修吧........

上面这些东西如果对大家有点用就很感恩上天了,其实大家好好读南老师的书,他上面有很多东西其实是讲的很清楚的,细节的东西如果我们有经历过再来一起交流......

在这里谢谢大家给我的帮助--这个讨论让我乘机又复习了一下以前学的东西,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所得....更加感谢上天感恩那些师傅们,....所以在这再次感恩你们,周末快乐.....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给艾丽思:
时间差是很正常的,一入静必然产生,不是问题,是好事。
你进入状态的时间很短,应该是有前缘的人,一定要慎重,别浪费自己的天分。
“似想非想”“内照”什么的,不去管他,你现在要是能明白,那不成神仙了啊:)
你感觉的那些“大动”,其实是身体的一些很小的动,只是心静,所以有放大作用,不去管就慢慢好了。
我的建议,你先别坐了,去把我那两篇东西看看,应该还有第三篇,都是前段时间写给为人兄看的,对你应该也有助益。然后再看看南老师的那篇讲念佛方法的,看完了再看南老师专门讲静坐的那集录象,补补课,然后再开始打坐。这样对你才比较稳妥。
人有时候不能好奇心太重——“好奇害死猫”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抱歉,刚看到jerryus朋友的说法,提点不同意见。
切记不要守丹田,不论是下丹田还是中上丹田!!!——尤其女孩子。问题很严重,切记切记!!!
其实为人兄的观想我也不是很支持,对初学者来说,念佛而进入观音法门是最稳妥的方法,安全又不会出偏!
至于怎么念佛,南老师有篇专门讲念佛法门的,讲的很详细,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如果没兴趣看那么长的文章,就记住一点:什么都不管,只把一句佛号念到滚瓜烂熟,念到什么都不管就行了,心中只有一句佛号就行了,出声念默念都可以。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唉,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艾丽思的做法其实还是很危险的,看来运气不错,还好没出大问题.
不继续坐也就无所谓了,如果继续坐,就去看看我前些日子写的"静坐初步要点简说"和"静坐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以及处理办法",应该对你有用.初学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大致上都说到了,如果有别的问题,再提出来,我尽量给你解答.
艾丽思的效果很好,大致上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她刚刚开始,心无杂念,也没有思想包袱,身心的问题,都还没有出现,所以很容易进入状态,如果再继续,各种问题也就要陆续出现,那时侯就要懂得处理方法.二个也许她有前缘,所以很容易就进入了状态.
现在的重点,是她自己不要迷信达到的程度,别人也别被迷惑.我们都有学习新东西的经验,学任何东西,基本上刚开始都一下子就做的很好,然后问题才会慢慢暴露,反而慢下来,于是觉得自己怎么变笨了,其实不是变笨,是学习的正常过程。
去看看我那两篇文章,你的问题就有答案了。
不过放心,不是魔症,想遇到魔征,再过几年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先谈谈为人兄的问题.
打坐要解决的问题,永远是身和心,总会有麻烦的,所以不要担心麻烦,心态正常,就可以面对.修行就是与麻烦打交道,回避不是办法.
原则上来说,姿势永远不会完全正确,如果自己主动去调整,那是越来越错,比较合适的办法是:大方向上自己调整,小方向上,交给身体自己调节,你好好坐你的,"傻坐",身体自己会有反应,你就顺着那舒服劲儿,让他自己微调,慢慢的就接近最合适的状态了.
关于头与身体不是一个方向的问题,不要当回事,我应该在那篇讲打坐的文章里说过了如何对待类似的问题,也不再赘述.
南师的意思,是说学佛"信愿行"缺一不可,开始自然是发愿,后来的重点却是行愿,我们不能只发誓不行动的:)而对于自己的修行,总要先通过打坐把身心的问题解决好,不然拿什么行动啊.
打坐,还是要先有些理论基础再开始比较好,不过既然开始了,也可以边坐边补,再停止也未必好,我忘了有没有在文章里写过,或者和你说过,坐的时候,遇到任何问题解决不了,自己应付不了,只要一心念佛,就不会有问题,切记!
一切法门,都是相辅相成的,心未平复,做人自然到不了,想先做人再打坐,也是着相啊:)不要是不是着相,不着怎么破?无论你怎么做,都是要着先着相的,别去管这些名词,"老实念佛,莫换题目"!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抱歉,我刚刚看到为人兄的留言,来迟了,惭愧惭愧。不好意思,现在没时间仔细看大家的问题,还不能马上答复,明天我会来好好看看,希望能答复大家,对大家有所帮助。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怕有人question,所以又回来了,果然看到艾丽思的回答....
嗯,有时候那种感觉有点难说明,没法表达,试试看吧...,简单的说吧,照的那种感觉其实是我自己经过的体验,就是我们说的上丹田,印堂(两眉之间)和玉枕(大体方位脑后对着印堂的地方)之间好象有一只眼晴,象朦胧的太阳一样,看着内臓和丹田,不是很用力的看,是很随意的,很温柔的看....就象春天的阳光一样....(久了里面会很亮,的身体就没了但你还是觉得自己的存在,很舒服的感觉,而且,外面的声音就会消失了,你的意识突然无边无际,和自然融合在一起....你觉得自己是存在的,甚至可以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清晰的看到发生的事情.....但是只是一种模糊的感觉,你看着这种感觉不要去想它...这种模糊的感觉并不是你可以想出来的,而且你也不能去想,你只是知道,是自然而然的,就象清风掠过你的脸,你知道是风,但不会刻意去想风吹过我的脸一样的....这就是非想同时,非--非想...这也只是我的一种感觉,语言只是一种符号,可能别人有其他的理解,但是我就先借来表达那种感觉吧.....先说上面的那些感觉,其他就先不说了...但是如果境界味未到千万不要去强求哦.....)

看到你的"注意了一下,就没时间差"有点担心....不知道你的注意一下是什么意思?如果你是数息或者念佛号来不让自己的意识迷失,那是可以的,但不能太"注意"哦,特意去做就是着相的一种.....,如果动作对了,还是动的厉害,丹田一定要守住,这样才不会出偏,而且,你坐的时候后面一定要垫高,否则以后尾椎会受伤.....

另外,检验你自己打坐对了没有很简单的办法是:脸色...如果你练完打坐后你的脸色很好,精神很好,身体很轻松,舌头很好.....就是对的.....(除了气冲没办法,但是气冲也是越冲身体越舒服.....)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to:jerryus 希望你把那个图贴出来,我们好参考着练,谢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yus的评论:

谢谢您的解说,太好了,本来我正要上来说说今天打坐的情况呢,就看见您的留言,虽然不太懂,但十分感谢!

今天我又试试,唉,我吧,就是爱玩,好奇心胜,越是不明白就越爱想,这些毛病老大哥都知道:))

今天坐的时候,时间差的问题似乎没出现,也许是我有些注意了吧,好像没出现象上次那样大的时间错位.

也更注意了一下坐姿,心里什么也没想,不知道该想什么呀,就那么空坐着.可能我坐之前先瞧见你您的留言就好了,可这"似想非想"或者"内照"什么的我没明白啊,您说的挺深的.

但今天那种坐不稳的感觉比上次更厉害了,我是说坐了一会以后吧,就觉得有点儿象东倒西歪似的,不过身体其实一点儿都没动,这个不知为什么我很清楚,是没动,可心里动了.这感觉就象什么呢,对了,当时我觉得自己象在坐阿拉伯人的那种飞毯,晃来晃去的,掉不下来,可似乎也不那么稳当.那时候心里挺平静的,好像这么晕呼不难受,反而舒服.

我觉得您说得对,不该多想这些反应,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呗,该来的总会来的,来了不能痛快地离开说明我内心的一些"固执"没有开窍.

我再试试,再坐几天瞧会怎么样啊:))

谢谢!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为人父的邀请我和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有趣的现象....
哈哈,我姑且先抛砖引玉石,谈一些经验,希望其他朋友如果有更好的经验也拿出来分享,指正.......
你这个现象是入静的现象,恭喜恭喜,应该是你这个人平时比较单纯,或杂念较少,所以一下子就入静了,但是,入静的时候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就是意识的控制问题,在打坐中不能没有意识,没有意识很容易被外魔所控制,但又不能太有意识,太有意识的话很容易造成气机不流通,甚至郁积在某一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非想非非想,似有似无的感觉.....当时我开是坐的时候用的方法是先内照丹田,照一下,再放开(眼睛是闭着,但是一定要留一条缝,否则不好,用内心感觉是在顶心和印堂的交界处那儿有眼睛的感觉,用那儿看),,再回照一下,要很放松的而且,数息,具体数息南老师的书里有说,大体就是数进不数出,或数出不数进,尽量绵长不要间断,要数完一个数字再往下数.....只要不间断,即使你入静了,进入定界,你的那线意识就会还在.....第二, 你的身体摆动就是所谓的气动,原因可能有两个:1.坐姿势不准确,因为你往一边倒,很有这个可能,2.你身上的某个部分有病,因为气功上说,人的身体静极,动极,动极,静极......因为你静了,所以你的身体就开始动了,自动调节你的身体,其实就是在帮你治病, 遇到这种现象不要害怕,先调整姿势,然后,坐了以后如果还有这种现象,就意守下丹田,要松松的守,身体很放松,(丹田在肚脐下两指头,但我的体会是在这个点和后面命门的中间那个地方,但是,你不用去强求位置,只是一个大体意识中的方位就可,因为太强求了,就会紧张,照成气郁结....),就不要去管它了,守丹田是makesure 气不走偏的一个办法....心里加个意念:通.....就不要去管它了.....如果后面觉得下丹田气太满身体有反映,可以守中丹天(大体方位就是胸口,会觉得很舒服,但是,先叫你守下丹田的原因是让你先攒点气(我以前有做义工和别人分享过一些简单的有助打坐的功法,但在网上就不容易..嗯,这样吧,过一段就在这几个星期,如果有空,我会贴出一套常人都可以练而且很有效的功法,很简单,先从固肾和强肝开始,因为这两个部位是古代上所说的人的精神魂魄所在的地方如果这两个部分强了,坐起来也容易....)....总之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姿势引起的反映,都不要管它,就看着它来,看着它去,凡所有像,皆是虚妄...如果你太着意这些反应,太执作就会出偏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是因为你心诚,无杂念,因此入定快。我没这种经验,不敢多说,还是请有经验的XDJM来谈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有问题想请教啊,希望得到指教.

看老大哥和大家都在谈关于打坐的事情,我好奇心大胜,就昨天和今天都试了试,可吓了一跳啊.

昨天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以前从来没打坐过,连腿都没盘过,就随便在床上盘腿坐了,找了一个自己比较舒服的姿势,我是说从外表看我似乎还是盘腿而坐的,背也挺直的,手是按照我看那些菩萨的像的姿势.闭着眼睛坐了一会,心里也没想什么,也没任何感觉,睁开眼睛看看,又闭眼接着坐.这时觉得心里晕了一下,自己感到大概有几分钟的时间吧,顶多两,三分钟,这时再睁眼一看,居然时间已经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这是怎么了呀?于是没敢再坐了.

今天又试试,情况是:坐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是闭眼坐着,然后忽然觉得身体要倒了,可不是那种要倒在床上,而是倒向什么方向似的,那种感觉我也说不清,反正是坐不稳了,就没敢再坐了,怕找不清方向,忽忽悠悠的.

我也没学佛,也没什么愿心愿力的,是不是我这样一打坐就有点儿魔怔了,是不是呀?

我越想越糊涂了:(((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感觉你的头和身体不是一个方向,说明你身体的某一部分有不通,甚至twist的地方,比如脊柱有某些地方以前扭过或不通(我也经历过...),这是气过不去,走旁路的现象.如果没有人指导,继续下去,会气动,如果又不懂得收气,弄不好会有麻烦的.
其实如果有可能,最好先找个厉害的中医师帮你把一些地方理顺(要找真的有本事的,否则很可怕,以前师傅收徒弟授功之前都会帮弟子调气的),停一段是对的,以后如果一定想坐的话有两个办法:
1.练蹲墙先(这是气归丹田的方法,帮助松腰)http://www.znqg.com.cn/bbs/read.php?tid=237
2.或者可练少林八段锦,瑜伽,或上次我给你推荐的那套功法(对不起,上次漏写了功法的名称:华夏智能功,对打坐帮助都很大.)
打坐的时候要保暖,避风是因为打坐的时候你全身的毛孔都是张开的,容易受寒受凉...

我也很喜欢佛法,您可能也已经了解很多佛教的东西了,我的以下心得也许是班门弄斧,但是姑且写出来,希望某些东西也许对您有用...其实我觉得学佛最重要的是悟,一花一世界,都是让我们领悟,感觉,理解,学会不要对这个娑婆世界(佛教中的虚幻世界)太自我和执着,学会放下和谦悲的功课,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愿起是因为不自我和执着的理解和悲心,是一种很自然的过程......(不知道你看过南的金刚经说什么吗?金刚经是佛灭度前为说修小乘的佛信徒转大乘所说的经,可以说基本是佛教理论的纲领..南写的这本书虽然大多是从明成祖集注金刚经中(佛教目前公认比较经典的对金刚经的解释)原封不动搬过来的,但因为你目前可能拿不到明注的金刚经..."法如筏,无为法况且得舍,何况有为法..." 把他这本书当初学佛门的筏很好用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erryus和微风兄!我打坐没有人在身边指导,姿势和坐法都是从南师的书中学来的。我右腿的确有关节炎,但一开始时疼,后来不疼了。最近腿痛主要是双腿的肌肉酸疼。也许是坐姿不对,有时感觉头与身体都不是一个方向。

桃叶也说我着相,所以这段时间没敢再打坐,再琢磨一下方法,听听大家的意见,然后再坐吧。南师的意思,学佛最重要的不是打坐,而是愿力。我觉得我的愿力还不够,作人的水准也不够,先在这方面努力吧。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腿痛是因为两个原因:1.姿势不对,可能没有坐平,2.腿有病,气冲病灶的原因.不知道您打坐的时候是否有人指导,含胸拔背,收腹?已经肩头和腿是不是有盖,还有是否有垫高.舌尖和姿态...
其实如果没有师傅知道不要随便打坐,因为坐的姿势不对,很容易引起毛病,再加上常人没有练过功,气血不够通畅,很难入静,即使有些人勉强入静的话,气冲病灶,照成气动,有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意念走火入魔...如果您对打坐确实很感兴趣的话首先要先让自己的身体顺畅--其实国内鹤翔桩的创始人庞明的,能够从调理人的身心开始,又从动功开始,不会走火如魔,让你渐渐入静,治病,柔软筋骨,到最后的时候的最高境界是打坐...
我曾有过重病,就是练了这套后自己治好的,后来练到第三套的时候开是有机缘有高人教我打坐,因为有前面的底子,一下子就可以双盘,七天腿就通了,过了初定....

其实一开始打坐如果观想,是为了止念,但是后面如果着了相,到最后来破相就很难,所以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着念头如阳光下的灰尘,无智亦无得(心法就是讲的打坐的境界和之后的心态)....

缘起很好懂, 性空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亦做如是观....

就是一点经验之谈,希望对你有用,其实南怀谨的"定彗处修"里面很多身体的反映都有谈到...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桃叶腿的问题,估计是心还不够柔软,慢慢来。
如果是身体僵硬的问题,有对治的方法,说说看,需要的话可以告诉你一些。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膝盖和腿的疼痛,我在关于打坐的文章里已经说过了,不再细说,总之别担心,是个过程,慢慢就好了。
别琢磨那些名词,没有用的,管他什么定什么境界的,坐的舒服就对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要回国两个月呀?

看你们这么用功,好厉害啊,佩服极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桃叶!我存下这个网址了,试了一下挺好用,很快。不过我月底就回国了,还是希望买光盘看。在国内不会象在美国这样心静,看光盘更合适。

我正在读《花雨满天维摩说法》,是你以前转的。不知道国内能否买到这本书,最好是简体,如不行,我就只好把你转的那几篇存到移动硬盘里,回去慢慢看。我估计两个月看不完。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http://nanshi.shixiu.net/zhuzuo/ncqr/index.htm

关于详细的正确的坐法,可以看这个,南师在南禅七日的第一天有详细地讲解,脚心上翻,向上的,所谓的五心朝天的。

南师在讲解切实修证的文章中,比如如何修证佛法,南禅七日里都是从性空缘起 开始谈起的,显教的修持多为性空缘起,密教多为缘起性空。

一个人不到一个境界,说不出那个境界的话,关于意识心等的详细描述,在楞伽经里讲解的很清楚。

目前我在看系转别讲,平常做事的时候,在听南禅七日,晚上临睡前看一部分楞伽大义今释,因为看得吃力,所以是最好的催眠药了。

每天坚持做10分钟瑜伽或者是静坐着活动五分钟,没有刻意静坐,因为好多道理还是不懂。

打坐的坐垫放的地方注意,实际上有两个,一个大大的人坐在上面,另外一个枕头一样的两寸三寸高的样子,用来放在坐骨和尾骨那里支撑脊梁骨,这样脊椎是放松的,打坐腿不疼我感觉的一个重点是如果身体前倾,那么重心落在腿上,自然腿酸,自己身体重心稍微的比平时后仰一点,会好一些。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吽兄!我现在打坐要在腿上盖一个薄被。我看《空谷幽兰》上写,那些隐士很多老了都有关节炎,大概都是打坐着凉所致。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位打坐的朋友跟我说过,打坐时最好用毯子盖上膝盖保暖,他说这很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