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静修日记(14)

(2007-01-02 08:35:47) 下一个

2007年1月2日

过节期间家里人多,生活也失去规律,每天的静坐没坚持住,只静坐了三次。不过忙里偷闲的静坐的好处是进入的快,意念反到集中。

经淡淡微风指点,现在我静坐不再急于求成,以静为主。礼佛也不追求数量而是用一种柔和的动作能做几个做几个。节日期间读完了南师的《准提法讲座》,对佛学所讲的身心修炼似有所悟。静坐不是身体锻炼,而是心的修炼。能抛弃旧的心态,才有产生至诚至善及大智慧的可能。其实,静坐修炼也是我们常说的战胜自我的一个过程,征服的就是那个充满妄念的旧我。

今早静坐突然感觉身体里有蛙叫的咕咕声,象肚子饿了似的肠鸣音,但一念想就没了。上次坐的时候还出现了肌肉的突突乱跳的状况,不知是否是坐久了所致。我只采用金刚坐和如意坐交换的方式静坐。因为一个姿势静坐坚持的时间不长,容易疲劳。今早静坐的时候我并没有完全闭着眼睛,而是双眼微开,感觉这样更好,心里想着佛的样子,眼前的景物竟也慢慢模糊成佛的模样。

看了一少半《参禅日记》,不想再看了。我怕别人的体会和感受会影响我自己真实的感受。人很容易受别人的感受的影响,而不知不觉的用别人的感受来代替自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牛奶兄,今后我们要多切磋交流啊。我也是刚开始练,我想静坐练的是一种心境,至于气是附带的副产品。
我这日记就在自己的博克上,写出来就是希望有高人指点和同修交流。希望你常来啊,也写写你的体会和经验。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人父与我有同样爱好。不过我静坐不是由佛而生,我是在练气功。我时间很短,长则半小时,短则五、七分钟。双目微闭,全身放松,气由顶向下至入地三尺。循环往复。
每次作完,精神振奋,好不舒服。

问题:你这些静坐之文,发表何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哪里能入定到那种程度啊,一般情况是静坐一个小时不到,有时念头一转就感觉累了。腰腿一有疲乏感我就停止不坐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提个问题吗,每次静坐的时间是如何定的呢?你这样入神,怎么让自己再次回来?是用闹钟,还是自己能很自然地控制时间?

我很好奇啊:)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