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静修日记(9)

(2006-12-07 18:59:51) 下一个

12月7日
昨天晚上临睡前刚拜了几下,老婆有意见了,说我扑腾扑腾的她睡不着,只好改为静坐。按桃叶说的,半闭眼睛想着佛像,一开始各种佛像象过电影似的在眼前一个一个出现,后来慢慢就定在那个大肚子笑呵呵的佛像上。后悔当初到处逛的时候没仔细看看佛像,现在连佛的名字也记不住。只能怪自己没佛缘了。想象停在一个佛像上之后,心境平和许多,静坐约10几分钟,突然腿有些酸麻,就回床睡了。夜里有梦,又是下大雨,城里到处是水。现在不再信梦水发财的话了,到有点信淡淡微风的说法,梦见水是因心里安定。

今天早晨一边跟同学的孩子商量最后要确定的学校,一边读南师的《如何修证佛法》。才知道佛主释加牟尼原来是菩提树下睹明星而悟道,要是早读两天,我那篇心得就会不同。对缘起性空还是不太懂,尤其是性空到底是一种感觉还是一种悟境,抑或是一种说不出的觉悟呢?

中午吃饭前,在地下做了约20几个礼佛动作,已经很熟练了,动作就轻松多了。那四句诵词也背熟了,念一遍做一次,精神也不怎么溜号了。然后,坐在地下静坐10分钟,做磕牙,观想佛像,感觉很好,精神比较集中。可是,尽管每次我都是将舌头抵到上颚,但嘴还是很干,没有津液流出。不象前几年,只要舌头一碰上颚就有津液流出。

中午自己煎了个鸡蛋,把昨晚剩的米饭在微波炉上一热,夹出一块腐乳,三下两下就吃完了。对了,不知道这鸡蛋算不算荤腥,我可是一直把它当素食的。吃完饭就疯狂码字,赶紧写那个《饺子人生之二》。我知道如果不趁热打铁,一拖就没准成了太监贴了。做晚饭前又打出5页南师关于准提法的讲座,准备晚饭后看。

今天纽约很冷,北风呼呼的。刚刚跟儿子出去散步回来,马上写这篇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按照道证法师给的那个分解动作图练的,可能是扣的比较重,尤其是扣到后面的时候,所以有咚咚的响动。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拜佛的?怎么会有扑腾的声音?
静坐以后要收功,否则很容易出危险。
“如何修正佛法”现在对你来说太深,先看“金刚经说什么”比较好。
开始学佛不要想太多,不要有太多心得,基本上都是瞎猜,没什么好处。
扣齿以1,2分钟为益,谁告诉你要那么久?
别管舌头和津液。
准提法先别看,以后再说。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桃叶你这么忙还来给我说这么多话,难为你了。刚才看了你说的男人的虚荣心的话,觉得很有道理啊,其实男人和女人在这点没什么区别,只是在意的虚荣不同罢了。按佛的观念,这些都是妄念。妄念越少,人活得越轻松,越快意。

孩子的身体是大事,但也不能怕这怕那。我儿子是早产出生,出生的时候才1800克,我连碰都不敢碰,怕把他哪弄折了。可我母亲不怕,每天给他用温水洗澡,从来不给他带帽子,也从不捂着。结果我儿子从小到大没得过什么大病,也很少感冒,感冒了也基本不吃药。

艾丽思你还年青,千万不要学我拜佛。我是不主张年轻人拜佛的,只要有菩萨心肠,拜不拜无所谓的。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我做什么都是断断续续的,丑丑接着咳嗽,一直在家里面呆着。

如何修证佛法我当时看起来比较累,但是坚持看下来很有用处,对于历代高僧如何修行,佛教禅宗历史有了了解。

佛教的宇宙观和世界观是心物一元,人体自身的修证相当于科学实验,所以有一份修持,了解一分。

佛法和中国的儒家道家从心性入手还是有一致的。

艾丽斯妹妹,南师提过孟子的话,有诸己谓之信,大致就是你说的意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这个系列日记很有意思,跟读得都觉得可以随着你的心路走下来。

记得南怀瑾先生说过,礼佛其实也是敬礼自身。我想他的意思是,从自身的虔敬,才能对万物生发感念和敬畏之情。有了这个心里基础,才能真正地礼佛,因为他的佛法代表了大千世界,其中也有我们自己。

不知这样想是否有情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