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库尔德人的毛泽东情节

(2006-09-06 10:34:49) 下一个
十几年前在欧洲留学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库尔德难民,30几岁,黑黑的脸堂,胡子零乱浓密。给我很深印象的是他一脸的沧桑感,但目光中有一种力量。那个时候我对库尔德人和他们的生存状况很不了解,所以他告诉我几次我才明白他是库尔德人,来自土耳其。他告诉我他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当他知道我是大陆来的中国人后,就总是表现出要与我交流的愿望,我从他的眼神中感觉到他有很多话要跟我说。当时我们的德语表达能力都不太好,只能结结巴巴交谈。每次谈话的主题都是围绕毛泽东的。

当时正值东欧和苏联巨变,在全世界范围内正是共产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遭受全方位批判和嘲讽的时候。而让我奇怪的是,这个库尔德难民(请原谅我忘了他的名字)却以非常崇敬的心情跟我大谈毛泽东,并告诉我,在他故乡的库尔德人每个人都有<毛主席语录>。这真是让我大开眼界,非常好奇。当时中国的年青人有几个还崇拜毛泽东啊!

他问我:是不是中国的年青人现在不信毛泽东了?我无言以对。想想我们这一代人可能还对毛泽东有一些崇敬之情,可当时的年青人确实已经没几人愿意信毛泽东了。我只好说委婉地说: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不信毛泽东,而是一部分人不信了。另外,毛泽东在晚年也犯了错误,耽误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他非常遗憾也非常不理解地说:你们年青人不懂啊,毛泽东思想怎么能丢掉呢?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受压迫人民的精神力量啊。你们会后悔的呀!看他痛心疾首的样子,我当时真的很惊讶,还有一点好笑。觉得一个库尔德人怎么比我们中国人更了解毛泽东,更热爱毛泽东,而且是从心里真诚地热爱和崇敬。

多年以后,当我有了更多的见识,了解了更多的西方社会和有了更多的独立思考能力的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了一个来自这个地球村最底层的库尔德人为什么这样崇敬毛泽东!

毛泽东是属于全世界受压迫、受欺凌的弱势人群的,他是他们的精神力量,是他们的知音,他们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为兄这篇没在走廊贴过吧.
cou 这个库尔德人有没有说过什么印第安人已经永远失去了他们的毛泽东之类的话?
cou 这个库尔德人有没有说过什么印第安人已经永远失去了他们的毛泽东之类的话?
乔纳森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