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烹调的乐趣(三)

(2006-06-16 13:25:35) 下一个

 

 

烹调的乐趣在于能花样翻新地试验新菜。自从我爱上烹调这个事之后,平时虽然并不怎么做,但每年的春节我总要推出几个新菜。

 

文革过后的一年春节,沈阳的肉和油都开始充足供应了,我们全家都高兴,尤其老爸更是高兴,肚子多年受委屈,这回终于可以猪肉粉条管够造了。为了给节日的家里增加点乐趣,我买了本菜谱琢磨年夜饭的菜。看到有一个叫吐司的西式菜,做起来不麻烦还挺新颖,所谓吐司其实就是两片面包中间夹上肉馅,四圈用鸡蛋糊糊住,下油锅一炸即可。除夕饭桌上,我这个吐司很受欢迎,尤其是老爸觉得非常好吃,一口气吃了不少。可没想到,多年少油寡水的肚子一时适应不了这样多油的美味,第二天大年初一老爸就坏了肚子。母亲不高兴了,说我是又浪费油又害了老爸。

 

要改革创新就总会有失败的时候,而在我们家,失败的结果就是我自己自食其果。

 

油条在美国是一个不太容易吃到的东西,所以回国的时候就带了些明矾和炸油条的配方,回到美国就开始尝试炸油条。按照一盐二硷三矾的比例(既10斤面放一两盐,二两硷,三两矾)和好面,醒一白天后,开始炸。可是炸完的油条不发,而且一股硷味。老婆儿子一看,根本连尝都不尝。可我舍不得扔,毕竟是我辛苦半天做出来的,那点油条最后都进了我的肚子。经过5次试验,品尝了各种滋味的油条之后,终于有一天我炸出了真正的油条,可是炸完油条轮到我要吃的时候,就只剩下我手上这最后一根了。儿子和老婆还埋怨,怎么就炸这么几根呀?我心想:谁知道这次能成功啊,如果不成功不还得我自己自食其果吗?边吃边想,自古勇于改革的人都没有好下场,改好了大家享受成果,改不好就得主张改革的人一个人承担责任。难怪中国的改革总是一波三折,全因国人从古至今一直延续着这个恶劣的传统。又想起王蒙的小说《坚硬的稀糊粥》,觉得家庭就是社会的缩影,这话一点都不虚。

 

写到这,突然想起读研究生的时候我们学校那个大名鼎鼎的国际金融教授,这个教授的课很受欢迎,很大的阶梯教室总是爆满,不单单是因为他的课很时髦,而主要是因为他讲课的时候总把大家逗的哈哈大笑,而且时不时地会弄出一些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如:为什么我们总说买东西而不说买南北,或为什么铜钱是圆的而中间是方的诸如此类的问题。一次在课上突然讲起炸油条的事,接着以炸油条为例来证明北京人的保守。说北京人吃油饼也不知道多少年了,可就是没人改革成油条,油饼怎么也不如油条好吃啊,还说在北京炸油条的都是外地人。说的没错,在学校的时候我就从没见食堂炸过油条。许多年过去了,教授讲课的内容早就忘的一干二净,可偏偏这炸油条的事我始终不忘。经过自己炸油条的实践我才真正明白,其实不能怪北京人保守,油条要能炸好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了有我这样喜欢挑战的做饭狂的家庭外,一般家庭没人愿意做炸油条这种费力气还污染环境的事,大家经常做的还是家常便饭。其实,虽然本人爱好烹调,但平时我最爱吃的仅仅是面条而已。在国内出差到外地,只要有自己吃饭的机会我都去寻找各种风味小吃,面条是首选。武汉的热干面、山西的刀削面、兰州的拉面、北京的炸酱面,上海的盖浇面和我们沈阳的朝鲜冷面、大肉面都是我非常爱吃的,只有广东的面条最难吃,没面味,尽管广东菜非常好吃。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饿了首先想到的就是面条,馋了首先想到的就酸菜白肉。

 

到美国后,我也经常做面条,做的最多还是炸酱面和打卤面。在中国商店现在能买到黄干酱和甜面酱,我炸酱的时候是两种酱掺在一起再加点酱油用鸡蛋或猪肉馅来炸,多放点葱和油炸出的酱就更好吃。

 

爱好烹调又能创新的人需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也需要有赤子之心。而一个有赤子之心的人本质上是极坚强和乐观的。这样的人无论到哪,在什么情况下总是能找到生活的乐趣。

没有苏东坡和王安石的照片,可我经常想象他们两个的形象。走到哪都能找到美食之乐的苏东坡怎么想都是一付悠闲自得,心宽体胖的样子。而有点“极左”的王安石却使我联想到清癯干瘦和胃口不好的样子。同样的才华横溢,同样是伟大的文学家,但我想苏东坡的一生尽管命运多舛,历经磨难,但他是快乐的。而王安石这种一本正经又思虑重重的人,不能说一生是抑郁寂寞,至少也是落落寡欢。也许这正应了黑格尔的话,性格即命运!

 

在国内时,因为经常出差,也就有机会经常品尝各地美食。一旦我发觉风味独特的,必回家自己试着烹调一次给家人品尝(特麻烦的除外)。现在不管什么菜,只要我吃过一次,基本上回家都能做出来。老婆经常说,跟着我虽然没享什么荣华富贵,但口福是享到了。

 

但再好的东西也要有所节制,节制也是人的美德之一。从小到大母亲不停地告戒我们三兄弟,美味不可多得。少吃多得胃,多吃活受罪。美食也是一种诱惑,而凡人总是难以抗拒诱惑。老婆看着自己日渐发福的身材,有时也抱怨我,说我把她害的想离婚再嫁都难了。老婆也经常发誓要避谷或节食,可是一旦闻到我做出的美味就每每以各种理由背弃自己的誓言,为此没少受到儿子的讽刺和挖苦。

 

很多年之前看过一个泰国退休总理写的小说,名字起的很吸引人,叫《美丽的谋杀》。故事也很有意思,说的是一个老牌侦探盯上了一个女嫌疑人,这个女人在几年的时间里接连嫁了三个有钱的丈夫,而这三个丈夫在娶了这个女人之后的一两年内都相继死去,因此女人继承了大笔的遗产。正是因为这点,侦探觉得女人可疑。他走访了死者去过的医院,医院称这几个人都是死于心脏病或糖尿病之类的疾病,没有任何异常。他不甘心,又调查了很多当时的警察和案卷资料,但他仍然丝毫找不到任何这个女人杀人的证据。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他决定亲自找这个女人谈谈,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蛛丝马迹。结果经过一番谈话,案件竟不攻而破,真相大白。原来这个女人是泰国王宫的宫廷御厨,有一手惊人的烹调手艺。她那些大亨丈夫正是被她烹饪的美食所吸引才娶她为妻。然而毫无节制的过度美食,使那些年老体弱的大亨们不勘重负,过早地一命呜呼了。小说的最后,那个侦探对女御厨说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他说:真是美丽的谋杀啊,如果你不反对的话,我也情愿被这样地谋杀了。

 

我不知道看我帖子的人,有几个是美丽的杀手,又有多少是心甘情愿被谋杀的人。

 

在美国这个丰衣足食的地方,我想大部分人愁的不再是吃这个简单的需求,而是一个健康的身体。我看病的诊所的大夫告诉我,在美国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得直肠癌的。原因是肉食吃的太多,蔬菜吃的太少。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在能耐住美食诱惑的时候还是少吃肉,多吃蔬菜。

 

桃叶女士说的好,多吃点蔬菜,脑子清醒。

 

(全文完)

 

 

 

 

附:对上次回帖的解答

 

1、烙饼的一些经验

普通家常饼和面的时候,一少半的面应该用90度左右的水烫过,其余用凉水和。面要和的软一些,我的办法是把水先倒进盆里,再放点盐,然后一边倒面一边用筷子搅,直到所有的面基本成团之后,停止倒水,再用手揉,如果非常粘的话就再放点面粉。和好的面醒两个小时就可以橄饼了。家常饼是先将面团橄成薄片,然后洒上花椒粉再橄一下,然后洒上油和一些干面,抹匀后再卷成卷,用刀切成一段一段的,再盘成饼型,在面板上放10几分钟后再橄成饼即可。 关键是烙的时候一定要中火或比中火再大一点的火,这样烙出的并就不会太硬。烙饼的锅里也可以不放油,饼上多铺点干面即可。这样烙出的饼更软,但烙的时候要不断的翻。发现饼涨起来了,就是熟了。烙饼的面要那种面筋少的比较好。

 

2、鱿鱼和海参的烹制方法

鱿鱼、八爪鱼和海参这些不容易入味的海鲜,烹制的时候除了要用水焯一下之外,还必须用油炸一下,这样做出的海鲜才软而又如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下回写一个。谢谢你欣赏!
恬芬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谢谢你在我的博客里的留言。

很喜欢你的这个系列,特别是有关美食烹饪的小贴士,非常有实用价值。 请问你是否能贴有关油条的食谱? 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