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灵歌 -- 44

(2011-07-04 11:05:05) 下一个

这天夜里, 本来钟灵都关了灯了,妈妈推开门进来, “灵灵,今天妈妈跟你睡.”

钟灵往里面挪了挪,等妈妈躺下,轻轻抱住了妈妈的腰.

妈妈爱怜地抚摸着女儿的头发,“这么热的天,你的手还这么凉.回来才几周啊,又瘦了.”

我从来都苦夏,习惯了.再说瘦了好啊,免得减肥.”

什么苦夏啊,我看还是文一剑让你委屈了.”

……别提他.”

你爸爸也是气得很,老说如果一剑在这儿,一定给他俩大耳刮子.”

哎呀,说了别提你还提.算了不说了,我睡觉了。”钟灵干脆松开妈妈,转身背对她。

妈妈突然哭起来。“你怎么这么急?小毓比你脾气好多了。”

一听见小毓的名字,钟灵心里喊了声苦,转身又抱住了妈妈. “妈,这多少年的事了,别再想了.想一回哭一回,伤身子.”

妈妈边流泪边念叨,“你跑那么远,我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周围邻居都说你爸是男性更年期来了,性格越来越怪. 如果小毓还在,我也没那么难受.小毓从小就跟我亲,她不会跑到国外去不管我的.”

,别哭了. 过几年我把你们办过去好不好?”钟灵一急,抓起毛巾被就往妈妈脸上擦去.

我不去! 我年年清明要去看小毓的.全家人都走了,她想家都找不到回来的门了.”

……”

钟灵也不劝了,干脆和妈妈一起哭.

小毓是钟灵的妹妹,全名方毓秀,也就比姐姐小两岁.两姐妹从小亲厚,是一个被窝里滚大的.

小毓长得乖巧, 性格也开朗,比起有些内向的姐姐,更得父母的宠爱. 初三的时候,她早恋了,男孩儿是钟灵班上的班长刘显涛.那年暑假,两人偷偷出去爬山玩,去了就没能再回来.

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方家和刘家出钱请当地的山民进去找了一个多月,还是一无所获.后来才知道这已经不是头一次有人在那儿失踪,据说里面有野猪,饿起来也是要吃人的.虽然最终什么都没找到,方家还是买了个郊区的墓地,弄了个衣冠冢,每年清明去扫扫墓,相思怀念之情也算有个安放处.

没了妹妹,方钟灵消沉了很久.刘显涛是因自己而认识妹妹的,最重要的是,这场恋爱妹妹早就跟姐姐坦白过,而自己却从未阻止,还帮着她瞒着父母.

来年的高考钟灵没能发挥到最好的水平,不能去到北京上海的好学校,就在本市随便报了个大学.唯一的好处就是每周都能回家陪父母,也算是对爸爸妈妈丧女之痛的一点安慰. 后来钟灵想, 如果妹妹还在,如果自己去了外地读书,也就碰不到文一剑,也就没有那些伤心事了. 这么想起来,受过的这些委屈,兜兜转转一深究, 原来都是自己的错.

于是这一夜,妈妈哭的是妹妹,钟灵哭的是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