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有多远 6

(2006-08-16 07:18:52) 下一个

四十五

 

十二月的南京, 已经有了冬天的寒意。这天天舒去系楼取信,很意外地收到了两封从中学来的. 其中一封的笔迹不是晓峰。打开一看,原来是晓峰班里的一位叫王玉梅的女孩。信很短,就几行字:我喜欢你,我知道你每周跟陆晓峰通信,就是从你给她的信封上看见了你的地址。我希望能和你交朋友,可以吗?

 

天舒完全不知道这女孩长成什么样子,甚至从来没有听过这个名字。他有点苦恼怎么回绝她才不至于太伤她的自尊,就花了两天时间酝酿好了一封信。等把那封信寄出去,天舒开始矛盾,不知道应不应该将这件事告诉晓峰。信写了撕,撕了写,又耽误了两天,最后还是决定告诉晓峰。这封信寄出不到两天,晓峰的另一封信到了。

 

原来她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就每天去校门口的收发室看,不巧就看见了天舒给王玉梅的信。晓峰一怒之下,写信来质问到底跟这个漂亮的绣花枕头是怎么回事。十四五岁的女孩,眼里当然是不揉沙子,晓峰的口气难免尖刻。天舒看了有点恼,想必晓峰写信时还没有看到自己后来的那封,就决定置之不理。这边晓峰虽然马上知道了事情的原委,还是希望天舒来道个歉,因为她觉得天舒应该向自己先通报,再回王玉梅的信。就这样两人都不让步,僵到了寒假来临。

 

四十六

 

寒假前,天舒给晓峰写信,说被选中代表南京市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比赛,要集训,就不回重庆了。天舒知道晓峰肯定会失望,心里也是内疚,但不知道为什么,又有一点解脱的轻松。于玲玲是南京人,整个寒假期间,她三天两头地往学校跑。也不干什么,就坐在训练场边看天舒训练,有时候也给他带点吃的来。天舒总是想,我没有跟她单独出去过,没有请她吃过一顿饭,我是对得起晓峰的。

 

大年三十,队里的外地队员一起吃年夜饭。吃到一半,李强朝门口努了努嘴,示意有人找他。天舒转头一看,原来是于玲玲。她手里拎着一个保温桶,盈盈地笑对着天舒。他跑过去,说你怎么来了。她说我妈包的饺子可好吃了,我就给你送点来。天舒知道于玲玲家离这里其实很远,大年夜里穿半个南京城给自己送吃的,心里很是感动,就把大衣一拿,说我们出去吧。走出餐厅,天舒说谢谢你啊,真有心,其实我们吃得挺好的。于玲玲吸吸冻得通红的鼻子,说没事,家里人可多了,没人注意我。原来于玲玲的家族有大年夜团年的习惯,七大姑八大姨的凑起来能坐三桌。天舒望着身边娇小秀丽的女孩,心里一暖,顺手就把她搂在怀里。

 

吃完饺子,于玲玲说我该回去了,晚了我妈要打人的。天舒把她一路送到家门口,回程的路上,坐在空无一人的公共汽车里,看着明明灭灭的窗外,天舒想,晓峰对不起,我不知道我自己怎么了。有那么一个瞬间,天舒觉得特别无助,这种罪恶感是他十八年来从来没有体会过的。

 

四十七

 

开学不久,天舒就收到了晓峰的信。字里行间没有任何埋怨,但也没有一丝温情,流水帐似的报告了寒假期间自己如何如何。天舒想了好多天,真是不知道如何应对,于是就拖着没有回信。当然他也刻意躲着于玲玲,似乎这样就会对自己和晓峰都有个交待。一个半月过去了,天舒终于收到了晓峰的另一封信。看来她也斗争了很久,先是说要为以前的不冷静道歉,最后又说如果天舒觉得自己成了他的累赘千万不要忍着不说,自己不会拖着他的。天舒看完信,终于下定决心,跟着感觉走。他字斟句酌地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晓峰,中心思想就是大学生活和原来想得不太一样,自己有些茫然,需要时间适应,晓峰你现在不懂,以后有了自己的体会就会了解。鉴于晓峰还要考大学,实在不应该牵扯太多精力,现在两人暂时冷一冷比较好。

 

又是一个月过去,晓峰的信到了,连名带姓地称呼他楚天舒,说自己懂了,再见。虽然这是自己要的结果,天舒还是难过了好几天。

 

于玲玲从此正式进入了天舒的生活。她带着天舒玩遍了南京城。本身就是学文出身,对南京又是了如指掌,于玲玲能够用一个个小小的典故把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演绎得引人入胜。天舒其实是骨子里浪漫透顶的人,一时间真的很迷醉。秦淮河边,玄武湖畔,天舒终于跌进了于玲玲的温柔情怀中。偶尔他会想,不知道晓峰过得怎么样了,但也就是闪闪念而已,太多的新奇的感觉要他去体会,他已经无暇旁顾。

 

四十八

 

分手以后,每年的寒暑假,只要回到重庆,天舒还是会隔两天就去江边坐一坐,心中也有盼望晓峰会不约而至,但从来就没有发生过。晓峰和他的初恋就像一出被停电打断,嘎然而止的电影一样,蓄谋已久地开始,莫名奇妙地结束了。

 

一直到大二那年的暑假,晓峰也考完大学了,天舒觉得自己一定要去看看晓峰,就逼着弟弟找到以前的同学,问到了晓峰家的地址。这是一个奇热无比的下午,火炉重庆一定有四十度。天舒顶着烈日找到了晓峰。也是真巧,晓峰正要出门去游泳,就被他堵在了巷口。

 

第一眼,天舒就发现这个姑娘变了。她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麻杆似的小女孩。她又长高了些,丰满了也漂亮了。晓峰穿着一件纯白的棉质无袖T恤,一条运动短裤,修长的巧克力色的双腿,美丽得让人惊叹青春无敌。晓峰没有想到会碰到他,愣了一下,微笑着向他走过来,说楚天舒这么大的太阳你不热吗?那一刻天舒有点恍惚,觉得这个女孩还是自己的,从来不曾分开过。她巧笑倩兮,口气如此轻松,连久别重逢的痕迹都听不出来。天舒说是啊,我在这里等你。晓峰扬扬手里的塑料袋说我要去大田湾游泳,你找我有什么事吗?天舒说我们去江边好不好,有话要跟你说。晓峰说算了吧,不用跑那么远,就在那边那个商场里说吧。那里有吊扇,不热。

 

四十九

 

天舒和晓峰走进商场,里面买东西的人少,歇凉的人多。两人找了个角落站定,天舒转过身面对晓峰说,你的志愿填的哪里?晓峰说都是重庆的学校,我外婆身体不好,不许我去外地。天舒本来想说为什么没有填南京,猛然醒悟这个问题实在不合适,就沉默了下来。晓峰问,楚天宇考得怎么样?天舒说还行吧,总算上了大专线。晓峰说那不错啊,恭喜他。天舒想了想,说晓峰,你把你的第一志愿告诉我好吗? 晓峰说好啊, 是重庆大学计算机专业,。天舒笑了,说我猜也是重大,重大的牌子嘛,你肯定能第一志愿录取。晓峰也不客气,说当然,那还有疑问么?我是清华的材料,便宜重大了。告诉你,我连非重点本科大学都没有填。天舒在晓峰面前从来都是不善言辞的,一时间还不知道怎么接下去。顺着她的玩笑嘻嘻哈哈,似乎已经没有那种气氛和心境;另起话题,又实在不知道从何说起。他只好愣愣地望着今非昔比的晓峰,晓峰见他不发一言,就问还有事吗?天舒木木地摇摇头,晓峰说那我走了,再见啊,楚天舒。

 

天舒望着晓峰的背影走出商场,越走越远,最后在街角处拐了个弯,终于消失在他的视野里,突然间心如针刺般痛起来,他一时间仿佛已经忘记到底是怎么让这个聪明伶俐,心高气傲的女孩,如此轻易地走出了自己的世界。

 

当天回家,天舒中暑了,紧跟着又上吐下泻,大病了一场。等病好了,他想再去找晓峰的心,也慢慢止歇了。卧床的两天里,他左思右想,明白了在晓峰心里,自己大概已经只是昨日黄花。很奇怪地,他如此牵挂晓峰,却没有对于玲玲的一点内疚感。他说服自己的理由很简单,晓峰在前,玲玲在后,既然因为玲玲的缘故,自己对不起晓峰在先,偶尔的反复是很正常的。

 

 

五十

 

事实永远出乎人的意料. 天舒已经决定把晓峰抛到脑后的时候,他见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人。

 

开学迎新是所有大学男生的保留节目,特别是对于外地的来说。天舒其实对此并不热衷,但今年被老乡拉着跑了两趟火车站,觉得也颇新鲜。第二趟的时候,他看见一张似曾相识的脸。一问,果然是他的校友。这女孩叫蔡渝丽,她一口就叫出了楚天舒的名字,让天舒在老乡面前很露了一把脸。天舒帮她把行李送到宿舍,一路上聊天时天舒问到了好多老师的情况。蔡是个很伶俐泼辣的女孩,把这两年学校里的趣事说了好些给天舒听。临走,天舒随口问了一句,我们年级三班的有个人跟你好象有点像呢。蔡渝丽说你是指蔡芳吧?她是我姐。就这么一句,天舒仿佛被雷击一样,愣在原地。

 

晓峰曾经跟他提过,蔡芳的妹妹和她是一个班的,是最铁的姐妹。很奇怪的是,天舒从来没有碰见她俩在一起过,所以从来没有把这个人对上过号。这蔡渝丽果然是跟晓峰一国的,她想必对天舒和晓峰的事了如指掌,从见面到现在竟然没有透露过一点。

 

天舒回到宿舍,满脑子乱极了,不知道这到底是意味着什么。

 

五十一

 

蔡渝丽的出现,让天舒不可遏制地思念起晓峰来。这个女孩的到来,似乎就是一个提示符,总会在教学楼前,食堂门口,甚至是去澡堂的路上,不断提醒天舒,有一个叫陆晓峰的女孩,曾经轻盈而飞快地划过天舒少年的天空。天舒象着了魔似的,开始隔三差五跑到女生楼前,请门房老太太呼这个新来的女生。老太太开始还很奇怪地看着他,觉得这小伙子怎么换了目标,后来也就习以为常。有时候天舒真来找于玲玲,她还会莫名其妙地摇头,说现在的小孩真的让人看不懂了。

 

蔡渝丽其实不愿意搅进天舒和晓峰的事情中去。在她看来,天舒就是一个花花公子。当年喜欢晓峰就是一时逢场作戏,他可能是烦了那些漂亮的不聪明的女生,想看看聪明的女孩会不会也抵挡不了他的魅力。蔡只是有点为晓峰不值,不过她也很理解晓峰。她曾经在劝晓峰的时候说,你也别太自责,如果是我自己,可能也会为他陷进去的,他毕竟太优秀,太令人瞩目了。不过这回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判断。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天舒似乎跟自己想的那个人有些出入。他不健谈,似乎也不太会逗女孩开心。每回找到她,总是吞吞吐吐地想知道晓峰的情况。有时候,他只是默默地站在那里,不知道该问些什么说些什么,好像是在等蔡主动说些关于晓峰的故事。

 

这一年,于玲玲已经是大学四年级。天舒的举动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不知道天舒怎么突然对一个大一女生如此殷勤。每次跟天舒在一起的时候,也不曾听天舒提起,但天舒的魂不守舍她是心知肚明的。忍了两个月以后,她去找到了蔡渝丽。

 

五十二

 

于玲玲把蔡渝丽约出来,在操场上找了个清静的椅子坐下。其实渝丽知道这位学姐是谁。玲玲和天舒在很多低年级女生眼里是一对璧人,渝丽不到两周就听到了同寝室的女生谈论过二人的故事如何如何。在渝丽看来这再正常不过,天舒成为话题中心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所以渝丽坐下来就一言不发,等着玲玲开口。

 

玲玲是个外柔内刚的女孩,什么事情不做则已,做了就会干干脆脆,决不拖泥带水。她开口就说,我知道你是天舒的校友,如果有什么冒昧之处我先道歉。现在的传言也很多,我就想知道天舒为什么那么频繁地找你。渝丽听着这话音有点咄咄逼人,心里就不太高兴。虽然脸上没有表现出来,话里却难免带刺。她说你放心,我对楚天舒是一点兴趣没有,现在没有,以前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不过呢,他对谁有兴趣我也管不着。玲玲以为渝丽是指天舒真的对她自己有了兴趣,一下就噎得说不出话来。渝丽马上反应过来玲玲误会了,赶紧说你别想歪了,他不喜欢我的。

 

于是两人沉默下来。过了两分钟,玲玲站起来,说谢谢你渝丽,打扰你了。我先走了。

 

这天晚上,玲玲终于大哭了一场。天舒以前从来没有跟玲玲提过中学的事情,但今天当玲玲问起来,他一点都没有隐瞒就把晓峰和他的故事讲了出来。天舒本来就不善言辞,一点都不婉转地就说是玲玲的介入才导致他们的分手。其实他没有怪玲玲的意思,他自己也从来没有否认过对玲玲的感情。他说他谁都不怪,当初辜负了晓峰完全是自己的错。这些话对一个也是被好多人宠过的女孩来说,当然很不好听。玲玲听完一句话没说,咬着牙跑回宿舍,蒙头大哭了一场。

 

五十三

 

这边还有个人不高兴了,那就是渝丽的同班同学冯志强。其实冯志强从开学第一天就注意到了这个圆脸的开朗女孩。正好两人被指派为班长和副班长,接触多了些他就渐渐喜欢上了她的泼辣和能干。他觉得渝丽好象也是喜欢跟他在一起的,但半途中杀出个大众情人楚天舒,他心里很憋屈,觉得自己肯定不是对手。

 

渝丽能和晓峰做朋友,人说物以类聚,她也确实是聪明透顶的女孩。没过多久她就感觉到冯志强的异样,一时半会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一天中午下课,一起去食堂打饭的路上三言两语就搞清楚了症结。渝丽一时还真有点气恨天舒,觉得这个人真的是女人的灾星,有关系没关系的人都被他搞得麻烦不断。

 

这天晚上天舒又来找她,她就跑到楼上把玲玲也叫上了。其实玲玲正和天舒冷战,本来不想下去,但一想有一个多礼拜了也不见天舒来道歉,要断又舍不得,还是决定自己先服个软。三人在楼下见面当然有点尴尬,而最不知所措的要算天舒了。渝丽笑笑说楚天舒你自己告诉你女朋友,你跟我有没有关系。天舒赶紧说你别开玩笑,玲玲正生我的气呢。渝丽说那好你跟她道歉。见天舒不情不愿,再不开口,渝丽一怒,就说麻烦你不要再来找我了,我不想我的男朋友也误解。我觉得于玲玲很好,你别再欺负人家了。

 

五十四

 

从此相安无事,渝丽和天舒只有在路上碰到才会寒暄几句。冯志强终于找了个机会向渝丽表白心意,天舒和玲玲又似乎重归于好。

 

玲玲毕业以后分到了南京的一家报社。她还是常常到学校来找天舒,两人还是会在众多目光中在学校的操场散步。但天舒心里知道,玲玲其实绝不是心无芥蒂的。有时候,特别是年轻的时候,恋爱就像一个用热情充满的气球,幸福的时候能带着你飞上天,但一旦有了一颗刺,慢慢撒气就算是好的结果了,有时候甚至会爆炸让人粉身碎骨。

 

果然,在天舒毕业前夕,玲玲提出了分手。说不伤心那是假的,但天舒并没有试图挽回什么。他知道玲玲的决定是有原因的,况且自己已经知道毕业去向,肯定是要回重庆的。后来他听说玲玲和单位里一把手的儿子好上了,天舒只是有点替玲玲心疼,觉得肯定是因为自己伤了她的心。

 

这年七月,天舒结束了他的第二段恋爱,回到了那座熟悉的火辣辣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