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葱寻找大禹 完结篇 太行愚公

(2024-09-10 07:02:15) 下一个

 儿童短篇幻想小说,(原载《泉州文学》2024年第三期)
 

就像从古代走进现代,小葱下了羽山,乘火车到了西宁。在离北川河不远的坡地上,小葱终于见到了他渴见已久的心目中大英雄——大禹。大禹看上去却是很平凡,中等个子,戴着斗笠,穿着布襟衫。他朝小葱走来的那幅动态图景,让小葱觉得如云似梦,一时间空气有了年轮。大禹穿过一个又一个的年轮,来到了他跟前。

“小葱,你不远万里前来看我,我很高兴啊!”大禹的声音相当洪亮。

那一刻里,惊喜万状的小葱觉得这趟旅行是自己这十二年来最正确的决定:“大禹英雄,我也好高兴!可,您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怎么知道我是远道而来?”

大禹:“我父亲告诉我的啊。”

“你们离得那么远,怎么……”

大禹明白小葱的心思,遂解释道:“在我和父亲之间,无远弗届。”

“无远弗届?”小葱摸摸自己胸前的水晶坠子,心想,这大概就是那位水晶老爷爷——这水晶的主人——说的,不同的世界是互相连接的,超出我们眼睛看到的单一世界。

“大禹英雄……”小葱刚开腔就被大禹止住了:“小兄弟,别称我英雄,叫我禹叔就好。”

鲧伯?禹叔?小葱头脑绕了几个弯后,突然就发现曾经与自己相隔仿佛几重天的大禹,原来可以和自己近如家人!他很快顺从了:“禹叔,您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是您战胜了洪水,让百姓安家乐业!”

大禹摸摸短胡茬,低调地:“那是众人一起努力的结果,可不能只算在我一人身上。”

小葱:“您是领军啊!能不能告诉小葱,您是用的什么办法制服的大洪水?”

大禹回答:“也没什么,我们就用锄头,铁锹,铲子,鹤嘴锄……开沟挖渠,洪流一分道,就顺服了,不仅不能为害,还能很好地灌溉庄稼农田。”

小葱啧啧赞叹:“真棒,就是用疏通的办法。”

“还有一个更棒的。”大禹说。小葱讶异:“您是最好的,还有谁能超过您?!”

大禹笑了:“没人超过我,人就不进步了。我跟你说,天府之国里有一个水利工程叫都江堰。那个工程做到了既天人合一又巧夺天工。设计它的人叫李冰。”

李冰,都江堰,小葱记得这个人,这个堰。虽然大禹和李冰相去两千年,但此时此刻的小葱能在这两者之间做连接,能看到他们的相似处。

 “只要肯思考肯勤干,不仅能战胜洪水,还能移走高山。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吗? ”大禹的话音顺着小葱的思路传进了他耳朵。小葱没有迟疑地:“知道,是愚公移山!”

大禹带着赞赏的音调说:“小家伙反应倒是很快。怎么样,想见愚公吗?”

小葱不解地:“愚公,他年纪好大了,他,还在吗?”

大禹手朝东方指了指:“当然在。他就住在太行岭。”

小葱目光顺着大禹的手势远眺,只见一条路蜿蜒起伏,向无边的天际奔去。太行岭,还在地平线外……

“不用麻烦,我来了!”一个洪钟般的声音不知从哪里响了起来。小葱朝声音望去,见一个九十岁上下的老翁,挑着扁担,穿着草鞋,忽地站在了他的眼前。

“请问您……就是愚公爷爷?!”

愚公呵呵笑了:“看来书没白念!”

“您不是在太行岭吗?怎么说到就到了呢?”

愚公说:“孩子,读过‘天涯咫尺’这个词吧?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心,‘天涯’就是假的,‘咫尺’才是真的。你想看大禹,这一路千里迢迢,所见证的,不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吗?”

是呀,愚公老爷爷说得真好!小葱回想自己这一路所碰见的人和事:铁杵磨针、龟兔赛跑、闻鸡起舞、卧薪尝胆,金珠子为救人鱼姑娘十五载寻宝,鲧伯大禹前仆后继奋战洪荒……所有这些,说的不都是一样的道理吗?

小葱感谢愚公的开示,心里感受到无比的鼓舞和温暖。以前书面上学到那一个个历史故事,一个个成语,不再抽象,穿透层层时空,它们变得那么具体。可就在这时,周围时空的氛围好像悄悄在起变化,一座巨大的迷宫在离他而去,留下他独自一人站在半坡。眼前一团红,是野杜鹃一簇一簇的花。蝴蝶从他身边掠过。他下意识一个回头,朝东南望去,愚公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孩子,想家了吧?是时候回家了。那里很多人等着你回去呢!”

小葱是有点想家了,家乡小馆里东坡肉的香气不知从哪里飘了过来。妈妈天天做饭加洗碗,一定很辛苦;爸爸工作之余,历史演义书不知进展怎样?老师等他的旅行作文等急了吧?小葱这时还特别想回去一尝小苗手上的那支蓝莓冰激凌,并和她分享这些日子来的所有神奇……

家乡在遥远的天涯,家乡也在咫尺——移山的愚公说的,就像英雄大禹离自己无远弗届一般,只要,只要自己是一个有志的人。(完)


上集:小葱寻找大禹 5 羽山鲧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问候杯子!!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家乡在遥远的天涯,家乡也在咫尺”。 喜欢这句。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