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葱寻找大禹 5 羽山鲧伯

(2024-09-09 07:06:01) 下一个

小葱走到一间木屋旁,敲了敲门。门开了,出来一位老爷爷。小葱问:“爷爷,羽山离这里还有多远?”老爷爷皮肤黝黑,胡须银白,眼睛里闪着慈祥的光。他上下打量着小葱,问:“孩子,你走了不少路了吧?羽山离这里还有几里路。天晚了,你就先在我这里住一宿,明早再赶路,好吧?”

小葱也打量着老爷爷,回道:“谢谢爷爷,好的。”

老爷爷给小葱炸了面饼,做了菜汤。“不知对不对你的胃口,但爷爷的饭菜管饱。呵呵……”

小葱是没吃过泥土气这么重的饭菜,不过这时他饥肠辘辘,吃什么都觉得香。他一边不停往嘴里送东西,一边谢着老爷爷。

那天小葱半夜醒来,昏晦的灯光中看到老爷爷在替自己补衣服。朦朦胧胧地他想:当年大禹治水,是自己补的衣服吗?……

第二天,小葱起了个大早,匆匆喝了一碗小米粥后,便跟老爷爷谢别。老爷爷递给小葱一捆绳子,告诉他:“羽山不好爬,带着绳子,会有用的。”说着把绳子斜挎在小葱肩上。见小葱背包鼓鼓的,老爷爷打开一看,问:“你带着一双破底的鞋做什么呢?”小葱:“我想带回去给妈妈看。”老爷爷:“走路爬山,用不上的东西不要带。旧鞋放爷爷这里,等你返回时顺路过来取就好了,啊?”小葱笑着答应了。

这羽山果然如老爷爷说的不好爬。山很陡峭,山石累累,很多地方光靠手脚不行。小葱照着电视上讲的人家怎么爬山的办法,在绳子的末端盘了一个圈,打上死结,将绳子往上抛,让绳圈套在岩石或是树桩上,然后攀援着上去。这样一节一节地往上,手摩破了,小葱用创可贴应付一下,继续上。还有几段山路,他干脆手脚一起着地爬。大约两个钟头的光景,小葱终于登上了山顶。

由于是治水先驱鲧的牺牲处,羽山给小葱一种圣山的感觉。他环视四周,又俯瞰山麓,刚才爬山的艰苦一下子被抛到了脑后。太阳还在东边,山上巨大的岩石矗立在霞晖下,整个气氛肃穆庄严又显着几分神秘。山上的青松翠柏也带着独特的韵力和妖娆。小葱正拄着一根木棍在山路上走,就听背后有人叫他的名字:“小葱,你来啦?”猛一回头,见一位五十来岁的男人身着宽松的古式衣裙,正笑呵呵地朝他而来。“您是?”小葱盯着来者看。“我就是你此番来找的鲧伯,怎么,不认识了?”

小葱两眼一亮,兴奋得跳了起来:“您就是鼎鼎有名的大禹之父鲧伯?!我从小就在爷爷的小人书上看到您!”

鲧伯呵呵地笑:“小家伙,你爷爷的小人书那才多少年?我可是五千年前的人了!你瞧,这就是当年我用来堵水的土。”说着展开手掌让小葱看。小葱伸了伸脖子看,惊讶地:“这就是您从天帝那里偷来的息壤?”鲧伯摇摇头:“那是讹传。这土是我从山上搬下来的。”

小葱若有所思:“哦,听说这土没能堵住大水?”

鲧伯叹息道:“不是土的问题,是我的办法不好。不过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失败了,可我儿子禹成功了。”

小葱:“难怪人们说是鲧禹治水。没有您的失败,就没有禹的成功,对吧?”

鲧伯点头:“是这个理。”

“那大禹呢?”既然鲧伯在这里,大禹一定不远了。小葱心头升上来无限的希望,急问:“大禹现在在哪里呢?”

鲧伯回答:“他呀,在河西。”

小葱顿时几分失落:“河西,离这里很远哪!”

鲧伯:“用双脚走当然远。不过现在不是有火车吗?你何不坐火车过去?”

小葱说:“大禹治水走过了好长的路,我走路去见他才能表示我的心意。”

鲧伯说:“你不是已经走了许多路了吗?爬山涉水的,心意已到。时代不同,那时是没办法,现在既然有好工具,不用就傻了不是?要知道,你所佩服的禹很鬼精灵的。如果是他,一定二话不说上了火车。”

小葱被逗乐了,应道:“有道理嘞。行,我听鲧伯的。”

小葱走了,鲧伯望着他的背影兴叹:“小家伙还算乖巧。从这里到河西几个月你都不一定能走得到!”

 

上集:小葱寻找大禹 4 东海人鱼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小葱寻找大禹 完结篇 太行愚公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338/202409/8119.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