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蓝月亮

(2023-10-02 09:55:28) 下一个

昨天傍晚我神差鬼使般地喝了一杯咖啡,结果是晚间难眠。夜半时我隐约觉得窗外有光,想起网上新闻说今年八月会有两次“超级大满月”,一次在二号,一次在三十号晚上八九点钟。我腾一下起床,走到窗边,撩起百叶帘,果不其然,一枚超级明亮的满月高悬天宇。在月亮的左上方有一颗非常显眼的星星,我好奇地用手机拍下来,一看,它简直就像一颗小月亮。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土星合月”的天文现象。事实上昨晚是“双星伴月”,由于窗户角度的限制,我没有看到月亮右上方的木星。由于已是子时,土星和月亮已经拉得比较开了,不好再形容为“合月”。以整个宇宙为大舞台的斗转星移,其运行速度是渺小的我们无法以肉眼感知到的。

一个月当中两度超级满月的现象,据说平均每2.4年会出现一次。这第二个满月又叫“蓝月亮”,冠以颜色词,却与颜色无关。我知道这是月亮在接近地球的角度上最圆的时候,于是移步到楼上另一个大窗前,从这里可以俯瞰房子后院以及它背后的山峦。平日目视它们都是在一楼,在阳光下。而今,整个后院的景象和氛围呈现出我意想不到的全然不同的风格。首先是寂静。平时,夜幕完全落下后蟋蟀的鸣叫声会响彻整个山谷。夏秋的夜里我几乎都是听着它们的鸣唱曲进入梦乡的。现在是深夜,它们大概叫累了,山谷便静静地躺卧在白月光之下。第二是光线。几年前,我曾经站在夜幕下的大峡谷边上赞叹:有多少人类的电灯齐亮,才能把这广袤深邃的大峡谷照亮?!现在,蓝月就像一盏天灯把山谷和我的院落照亮,让山坡显现出明暗凹凸的透视奇观。第三是色彩。几天前刚经过一场罕见的热带暴雨,先前一度焦黄的山脊重新泛绿,在月光下展现出一种淡淡的棕褐与墨绿和谐相间的画面。

我被眼前的一切所感染,所震慑。它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是一回事。桃花源虽然也远离尘嚣,但它毕竟仍处人间。而眼前的景观却宛如天堂,是不见天使,没有欢歌,直接裸露着的质朴天堂。陶诗称“心远地自偏”,而在这纯净的蓝月光下,不需要人为的心远,不需要特别的修炼,它让你忘掉一切,心灵自动与它融化为一体。我伫立窗前,凝望星空,此时除了造物、我和天国般的景致,没有其他。据说出窍的灵魂并不知道自己离体,不同只在于所见景物的特异。这无声无味色调迷离的静谧美景,彷佛就是一种灵魂的视觉,或者说,是在离地域最远的时空处天堂给我的一抹惊艳。

一般都用“柔和”来形容月光。昨晚我发现,月亮的“柔光”也是相当具有穿透力的。这力道来自太阳光的能量。对了几次焦,拍了几张照后,我的眼睛已经不大能直视那明月。日月星辰,就像造物的灵光闪耀。“有日月朝暮悬”,提醒人们对自然和上苍的虔敬之心,不分昼夜。(原载印尼《国际日报》世界文化之窗 10/02/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