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是物非

(2023-09-22 18:34:12) 下一个

今天我去德成行购物,路过一个老地方,一个中型购物广场,惊讶地看到成群的海鸥在停车场上栖息。海鸥不是应该在海边的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对面有一排餐馆,这些海鸥的出现应该跟那些餐馆有关:也许是有人时常出来喂它们,或是有人不小心掉食物吸引了它们? 我当场查百科,才知道在迁徙的季节里海鸥偶尔也会出现在陆地比较宽敞的地方觅食。这不,现在正是北雁南归的时候。

受到海鸥的吸引,我把这广场又逛了一遍。这里曾经是我每个周末必来之处。那时,广场内有一家大型百货店K-Mart,一家超市Albertsons,一家药店Savon。所有三家店都属于物美价廉的那种,多年前在K-Mart买的衣服鞋子午餐包等,我现在还在穿还在用。广场里还有一家银行,那时叫联合银行,是我们在美国最早接触的华人银行;有台式面包店、理发馆、办公用品店以及中餐馆、自助餐厅等等。所有这些使得这个地方对我来说非常的方便。不仅方便,它还形成一个很温馨的小型社区。我几乎在每一个店里,都可以跟里面的人们近距离交谈聊天。有一次正逢美国独立节,天空出现了老式飞机的飞行表演。还有一次是中国新年,银行门口打鼓舞狮,好不热闹!

可惜的是,后来,Albertsons 关闭了这里的分店。Savon的招牌也几乎在同一时期不见了,被CVS招牌所取代。接着,由于网路商业的冲击,苦撑了许久的K-Mart终于关张。联合银行在这之前就易了主,广场另一头的几家餐馆则变换了好几轮。

不久前这个广场经历了又一次演变,CVS药店令人意外地停业了。我走进旁边那家不久前重新开张的面包店——它的面包、蛋塔、太阳饼等曾经是我的最爱——才知道该店遭逢场内老年驾驶员开车冲撞的意外,重振乏力,已经改成食物快递店!

因了这个广场的变迁,先生曾开玩笑说我“走到哪家店,哪家店就关门。”而今,广场内有了一家带点拉美风格的新超市。一家华人超市正在装修。一家室内健身房也在加紧准备中。我站在停车场新种的小树旁,环顾四周,见那群海鸥还在那里闲逛守候,大概那个自助餐厅就快开门了吧。我想起“物是人非”这个成语,却有“人是物非”的感叹。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事物(比如房舍,商铺等)发展慢,显得人本身的变化快。现在,高科技推动人类物质生活方方面面的迅速发展变化,反而显得人的相对稳定。看来,好像这道成语本身也要稍稍变换一下了。(原载《作家》文学自媒体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