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無衣,我不因为你的离去而哀伤

(2017-08-06 18:40:14) 下一个

今年524号,我和無衣今生最后一次通电话。我们讲了大约四十分钟,我跟他请教历史题材写作的注意事项。以前我们通话数次,他电话里比较健谈,一聊就是好几十分钟。

他的倏然而去,让我心理失衡,一夜难眠。

我们相知在文学城。秦無衣原是文学城海外原创的一颗明星,人称“大侠”。后来因为汉纳杂志的创办,我们有了进一步的接触。201212月下旬,我们在洛杉矶相聚。20131月下旬,我们共同编辑的《汉纳》杂志创刊号出炉。之后,我介绍他加入了文心社和洛杉矶作协。他非常珍视我们之间的文缘友谊,几次对我说出“敬重”二字。

秦無衣原名张扬华,是我周遭最有才华的文友之一。洛杉矶首次相聚后我曾撰文介绍说:“秦無衣是笔力不凡的作家,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造诣尤深,并具编辑和影视方面的经历……关键的时刻,我总会想起他、他的作品和他的才情才艺。”他熟读历史,钟情并善于创作历史题材的小说和散文,作品见诸《收获》、上海文艺出版社、《世界日报》、《侨报》等海内外一线报刊媒体。

他是一个热爱故国和故国文化,非常有血性的人,这点从他的笔名和文字都能看得出来。

無衣性格潇洒,喜饮。2015年我们一起在苏州的时候,尽管行程安排很紧,他还是没忘痛饮至深夜。也许他是借酒消愁?我不清楚。但是跟他相处一些日子以后,我逐渐感觉到,他不是很快乐,我觉得他似乎是一个失意的才子。

無衣又是最懂我、我最知心的文友之一。他总共为我写过两篇评论,还为我设计过封面。交谈中,他不止一次告诉我:“不要在意网上的点击,不要去追逐肤浅的东西,因为,你是要创作大作品的人。你的作品,是会流传下去的。”因为这个,我一直等待着自己的“大作品”问世的那一天。我知道,这会给無衣带来非常的快乐。他的快乐,反过来会让我快乐。

这个知友之间的期待随着無衣的飘然而去而去。华文世界里,失去了一个血性滚沸、才华横溢的作家。

不管我愿不愿意相信和接受,無衣确确实实已经和我阴阳两隔了。我可以从自己自私的角度,为自己失去一个如此相知的文友而哀伤;但是,站在無衣的角度,我不悲伤。现在的無衣,已经脱离了人世一切的虚幻、重负和羁绊——国家的,民族的,私人的,大众的,写作的,思考的——现在的他,是天堂里快乐的精灵。这是無衣的终极快乐和尊严。

無衣,我会永远记住你;我会带着你的期待、鼓励和情谊继续跋涉;我会和你分享那一份跋涉的欢愉。我祈祷,愿上帝护佑安慰你所爱的家人们。

 

 

 

 2015年夏和秦無衣在苏州


2015年5月和陈瑞琳、秦無衣在洛杉矶华文作协论坛上。


链接:宋啸:汉家风骨的绝响

链接:夜来梨花入梦乡


無衣:风华正茂时(图片海外可见)


我的世界失去了一个知友,我的世界从此不一样了。

附:百度和维基里秦無衣的资料:

 

秦無衣,原名张扬华,福建省福州市人。现侨居美国洛杉矶,从事房地产工作与文学创作。1986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四年

曾在国内《收获》、《长江文艺》、《西湖》、《山花》等文学刊物,以及海外《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国际日报》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随笔上百万字。出版,发表有长篇小说《洛杉矶三部曲》(《女人三十不愁嫁》、《黑卡》、《灰鸟》),长篇历史小说《血茶》……长篇小说《嘉熙》,《天红》等。曾获2005年搜狐“十大作家”评奖第二名。(百度) 

秦無衣,原名张扬华,号了斋,福州人。1990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着名文学家、戏剧家陈白尘、董健,攻读戏剧影视美学,以优异成绩获硕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福建电视台担纲《荧屏世界》主编,记者,后任福建电视剧中心编辑、编剧。1986年开始戏剧创作,作品《女市长的家》,《洛水吟》等曾获福建省戏剧创作一等奖。2004年后开始小说创作,出版、发表有长篇小说《洛杉矶三部曲》(《女人三十不愁嫁》(2005年中国文联出版社),《黑卡》(2008年《收获.长篇小说春季卷》首篇),《灰鸟》(20094月——201010月,于加拿大《环球华报.副刊》连载),《血茶》(201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等,另着有随笔集《吊诡的江湖——快谈水浒》,《了斋漫笔》,长篇小说《天红》,《大宋嘉熙年》等。曾在《收获》、《山花》、《长江文艺》、《西湖》等十几家国内刊物及海外报刊《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环球华报》、《国际日报》等多种报刊发表过上百万字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曾活跃于海内外知名网站,《女人三十不愁嫁》被誉为海外最早的,影响最大的长篇言情小说。曾获搜狐网站2005年度“十大作家”评选第二名。现侨居美国洛杉矶。(维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面对死亡,只是早走迟走的问题。有的人,以人品,以才华,在人间留下一道亮光,给生者以欣慰和感恩,让我们不至在剩余的路上太寂寞。

无衣已经息了世上的劳苦。
zhou_wen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怎么就走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各位留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杯子,好久不见,你好吗?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友明,他是我们老乡。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月明' 的评论 : 老朋友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问候若妖!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涩郎' 的评论 : 是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问候老朋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妹妹!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问候开心!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同悼,太可惜了!
redplum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叹息,实在走的早了些。安息吧。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捶胸顿足了半日,怎么之前没有读过先生文章!谢谢您的介绍!
yaoyuan7900 回复 悄悄话 怀才不遇这么多年, 总算解脱了。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先生一路走好。 也问候虔谦,保重!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不好意思,打错字了,应是“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午安!才知道秦无衣,这么有才情才华的人。。。遗憾君在时,未时君。祝福他在那个世界里一切安好!姐姐不要悲伤,我理解你的标题的深层含意。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呀.当年(2000年前后)经常盼着读他在文学城的小说连载。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呀.当年(2000年前后)经常盼着读他在文学城的小说连载。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唉!
toyota1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题目“我不因为你的离去而哀伤”, 俺觉得“我因为你的离去而哀伤”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太不想相信了,这样的才气,还这么年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还很帅气!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离开了才知道这么有才华的人
加拿大雁王 回复 悄悄话 难过!
桂雨1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安息。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悼念!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无衣一走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太意外了!很有名气的网络作家说走就走,常常去看他的文学城博客,是个很有才华的作家。

说的没有错,“不要在意网上的点击,不要去追逐肤浅的东西,因为,你是要创作大作品的人。你的作品,是会流传下去的。”

他是一个热爱故国和故国文化,非常有血性的人。说得好!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里“无衣”,就在想,难道是那个“无衣”?进来发现真的是秦无衣。很久没见到无衣的文章了,可是这个名字一直记得。大约是10多年前在城里读到无衣,印象非常深刻,文字功底深厚,见解独特。记得他解释过名字的由来--诗经里秦风:“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非常有才华!真的1太可惜了!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好!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这么年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